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印光大師的教導


時間:2018/5/16 作者:學樂

印光大師一生為我們所示現的,要挽救世間的劫運,就是靠因果教育。印祖在《文鈔》中常常提到這個問題。由此可知,印祖在世無論對什麼樣的人,都是以因果來勸導,種善因必得善果,造惡業必定得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印祖一生自行化他的原則,十六個字:「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印祖傳法的心印!

印祖教人從什麼地方落實?從哪裡學起?從《了凡四訓》。《了凡四訓》就是教你相信因果,深信因果;你能深信因果,自自然然就會斷惡修善。為什麼?我想要好的果報,就要修好因;我不想受不善的果報,不善的因我一定要斷掉。所以修行起步從哪裡修?斷惡修善。善惡的標準,印祖教我們用《太上感應篇彙編》;《彙編》是《感應篇》的批註,批註裡面所舉的古往今來的公案,都是事實,作為每一句善惡報應的證據,以此作為善惡標準。「十善」應當依教奉行,「十惡」必須戒除斷絕;最後勸人「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印祖的「弘化社」流通的書,分量最多、流通最廣的是《了凡四訓》、《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用意何在?值得我們深思、警惕。我們看到今天的社會,方才明白了祖師用心之良苦。我們要不循祖師的教導來修學,墮落很難避免。為什麼?內有煩惱習氣,外有無盡的誘惑,你真有能力不為所動,不被誘惑?稍稍不謹慎,必定墮落,我們自己要清楚、要明白,要自己救自己。

(節錄自《華嚴經》12-17-0612【決擇意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