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如何看待婚姻的意義?(學佛人的婚姻觀)


時間:2018/5/16 作者:芬陀利華

佛教是不贊成結婚的嗎?

當然不是。

不過,佛教的確讚嘆出家的功德,那也並不等於反對在家人結婚,信了佛教的人也不會都該出家。其實,唐宋時代,在家的佛教非常興盛,我們可以從敦煌石窟的文字記載、圖畫、或雕刻中,看到許多關於在家居士家庭生活的描述。宋、元朝以後,佛教漸漸隱遁山林,與人世間漸漸疏遠,因而造成一般人認為佛教是僅屬於出家人的錯誤觀念。

很多父母,如果發現自己的子女親近道場、親近法師,就會很擔心他們出家。事實上並不盡然!你們就經常親近寺院,卻沒有因此而準備出家。出家不是消極地逃避,僅有極少數人適合出家、出得了家。

在家居士是佛教的基礎,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就非常重視家庭生活,重視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如何彼此相待。甚至還有經典講到結婚之後,懷孕、生子的事。例如《善生經》、《玉耶女經》,均對夫妻親子有明確的倫常原則。《長阿含十六經》明文說:為子求善婚娶是父母的義務。《中阿含一三五經》亦明言:「夫當以五事愛敬供給妻子。」「妻子當以十三事善敬順夫。」並說:若人慈愍妻子者,必有增益,則無捐耗。」由此可知,佛教並不是與世隔絕的。

學佛人應正確認識婚姻的意義

婚姻本身是責任和義務的肯定與承擔。通常一般人在結婚之前,認為自己還沒有結婚,可以什麼都不管,不但沒有想到如何讓父母頤養晚年,其至還一直接受父母呵護照顧;可是,結婚之後因為有了家室,同時因為孩子的誕生,才真正體會到父母的辛勞,而產生家庭的責任感。所以結婚和沒結婚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婚姻本身是家庭責任的肯定與開始。

有人說「婚姻是練鎖」,「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也有現代年輕人認為,反正結了婚還可以離婚,為什麼一定要結婚,不結婚不是很自由嗎?這是不負責任、過份浪漫而不務實的態度。如果結婚的時候就準備離婚,還結什麼婚!結了婚還要求絕對充分的放肆,還結什麼婚!結婚是一份責任,豈能兒戲?請諸位一定要肯定:婚姻是一個嚴肅的課題,是人生絕佳的歷練。

現今社會問題最多的,莫過於金錢及男女色。印度因為天氣炎熱,一般人都很早熟,女孩子十二、三歲就能結婚,甚至更早。氣候炎熱加上居住空間小,所以一般人多半在樹下或門前露天而眠,因此男女之間的性行為比較混亂。釋尊看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因而規定在家居士一是要守五戒,其中的不邪淫戒更是非守不可。

由此可見佛教對婚姻的重視,及夫婦彼此之間要互守信諾、互守貞操等觀念的強調。可是,中國自五四新思想的學者們提倡「守貞操是吃人的禮教」,及主張「破四舊」及「一杯水」,因此把中國弄得家庭不像家庭,夫妻不像夫妻,所以今日的中國大陸,也在注意正常的婚姻關係了。

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五戒中的不邪淫戒,是夫妻共守。因為邪淫不僅是家庭問題,同時也破壞了社會的和諧,這種罪業是很重的。大家千萬不要認為逢場作戲沒有關係,假戲真演,終會導致婚姻破裂;而且以生理健康而言,男人在外面宿娼嫖妓,可能感染花柳病、梅毒、愛滋病的病毒,而帶回家傳染給太太,貽禍給後代。

就心理層面而言,不論男女,一個人有了外遇,便會造成另一半的不平衡,因而第四者也可能接著出現,問題不斷衍生,造成社會的不安,這個責任實在太大了。所以婚姻的社會責任是不容忽視的!

結婚是兩個家族的結合,人際關係因之擴大而改變。面對人生的新境界,更應秉持慈悲的精神,來對待、照顧另一半的親人,公公婆婆及岳父岳母。同時也應以智慧來處理自己的公私事務,以理性來迎接兒女的出生,給予適當的教育。這是在婚姻過程中,應該學習負起的責任與義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