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愛情與婚姻(問答)


時間:2018/5/16 作者:芬陀利華

作者索達吉堪布

一、問:我一個朋友今年31歲了,但是還沒有對象,她想建立一個佛化家庭,如何才能懺悔業障,感召一個如意的眷屬呢?

堪布答:她想找一個理想的伴侶,最好能念一下《地藏經》。若是沒有前世特殊的業障,那麼念了《地藏經》、祈禱地藏王菩薩的話,實現這個願望並不難。

確實,建立一個佛化家庭,妻子也學佛、丈夫也學佛,夫妻之間就沒有太多衝突了。否則,妻子學佛,丈夫不學甚至反對,那麼天天都會熱戰、冷戰不斷,自他(註:自己和他人)也會特別痛苦。

但她最終能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還要看自己的因緣和福分。當然,通過祈禱也能解決一些問題。

二、問:我過去遇到過感情上的挫折,一直困擾著現在的心情,該怎樣擺脫呢?

堪布答:在我們藏地,很多年輕人因為有信仰,也懂得佛教的無常觀,所以在遇到感情問題時,一般不覺得這種痛苦特別大,但漢地的人好像不是如此。

其實,愛一個人,往往是建立在占有的基礎上。一旦他對你不好,或者他變心了,自己無法再擁有他了,這時候才特別痛苦。假如你對他的愛無有條件,只要他好,你就覺得幸福,那彼此之間的關係再怎麼樣,你也不可能受到刺激或創傷。所以,愛情到底是愛自己,還是愛對方?這個需要好好觀察一下。

愛情雖說是年輕人很難過的關,但你再過10年、20年回顧人生,可能就會一笑置之。現在你對感情的執著,相當於孩童時代對玩具的執著一樣,小時候玩具一旦被別人搶了,自己就哭得天崩地裂,可當你長大之後,回想當年的幼稚無知,就會覺得特別可笑。

如今很多年輕人,一直陷於感情的迷網中,無力自拔,非常可憐。其實你們再過一段時間,有一些人生歷練之後,就會覺得這真的沒什麼,只是某個年齡段的一時迷惑罷了。所以,隨著年齡的成熟,或當你有了正確的信仰時,這種執著就會越來越淡,慢慢地,便不會再受它的困擾了。

三、問:我信仰佛教,覺得愛情是無常的,對戀愛也沒有太大興趣,那我要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婚姻的基礎一定是愛情嗎?

堪布答:要不要結婚,最好由你自己決定。我作為一個出家人,來決定可能不太合適。(眾笑)婚姻也好、愛情也好,剛開始是會有一種感覺,大多數年輕人也非常嚮往,覺得這是通往幸福的階梯。但從我們佛教的眼光來看,一旦你結婚以後,自由的鑰匙就交給對方了,從此之後,你就被困在無自由的空間裡了。

當然,世間人也有另一種解釋方法。這種解釋方法,尤其是一些老年人都有經驗,可以讓他們來回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