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生愈疾:14.錢盡病瘳葉洪五《江慎修居士選錄》


時間:2018/5/16 作者:藎木

《江慎修居士選錄》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

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鑄板流通

民國十一年壬戍冬釋印光謹撰

【原文】

第二章放生愈疾

14.錢盡病瘳葉洪五

錢塘葉洪五九歲時,夢青臉神攝至一城闕巍峨處,拋入紅轅內,見上坐金面神,視之怒甚,熟視良久,連點首。青臉神即將拋出轅外,當背一擊,驚寤,嘔血滿床,衣被盡赤,醫治年余不休。葉子幼甚穎異,其家諸尊輩皆愛之,平日多與之錢,積數千緡。至是其祖母指錢曰:病至不起,欲此何為。盡所有買物放生,及錢盡,一旦病瘳。後為浙鹺商之望。

【白話文】

14.錢盡病癒的葉洪五

錢塘人葉洪五,在他九歲時,某天晚上夢見了一個青臉神,先是帶他來到一座巍峨的大城外,然後便將他丟進紅牆內。接著,他看見裡面坐著一個金面神,正凶神惡煞般地望著他!看了一會兒後,金面神點點頭,青臉神便又將他丟出紅牆外,並往他的背用力一擊,使葉洪五痛醒了。醒來後,他的口中不斷吐出鮮血,吐得滿身都是,整張床也都變成紅的了!家裡急忙請大夫來為他醫治,沒想到過了一年多還是醫不好。葉洪五雖然年紀小,但是非常聰明伶俐,因此平日很受家中長輩的寵愛,時常給他零用錢,使他存了不少積蓄。有一天他的祖母看見了,生氣地說:「你的病都好不了了,還要這麼多錢做什麼!」葉洪五聽了,覺得也有道理,沒有健康的身體,擁有再多錢財也是沒有用的啊!不如將這些錢拿去做些有意義的事。於是便把這些積蓄拿出來,只要看見被抓的動物就買來放生,直到錢花完的那一天,他的病竟然也跟著好了。後來葉洪五平安無事地長大成人,還成了浙江有名的鹽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