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是轉移命運浩劫的大運動


時間:2018/5/16 作者:善光

生為一切物命之所愛,死為一切物命之所悲。

當遵慈仁,普惠恩及群生,視天下群生身命,若己身命。《佛滅度後棺歛葬送經》

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大智度論》

佛心者,大慈悲是也,以無緣慈,攝諸眾生。《觀無量壽經》

大慈大悲,名為佛性。慈即如來,如來即慈。(涅盤經》

慈心即是一切安樂之因緣。《優婆塞戒經》

菩薩應生佛性孝順慈悲,常助一切人生福生樂。《梵網經》

貪他一臠臠還他,古聖留言終不偽;戒殺念佛兼放生,決到西方上品會。—佛印禪師

若無財者,其發慈悲心,亦是福德,或勸他人放生,或見人放生,讚嘆隨喜,增其善念,亦是福德。

人之生日到來,應當持齋戒殺,或是買命放生,或是誦經念佛。修橋砌路煮荼,隨意奉行善事,報答生身父母,乳哺三年大德。—真歇禪師

諸放生者,或增福祿,或延壽算,或免急難,或起沉病,或生天堂,或證道果,隨施獲報,皆有徵據。—蓮池大師

放而不殺,與物無冤,非惟安樂今生,以此善根,當來之世,長壽永福,乃至成佛,萬類有情,傾心歸附。

今更立簡易一法,佐使並行,不拘時日,見即買放。於某月下書某日放生若干,巨生以箇數計,細生以觔數計,歲終總算,存以自考。

須知放生一事,實為發起同人,普護物命之最勝善心。—印光大師

古聖先賢,莫不以仁慈濟物,博愛利生,是如凡為人者,要當以仁存心。—諦閒大師

放生一事,原為啟發人之善心,以期戒殺茹素,普令含識各得其所,各盡天年。近之則息殺因,遠之則滅殺果,小則全吾心之純仁,大則弭世界之殺劫。

近來世界人民遭難,殺劫之重,皆是果報所遭;每每勸世人要戒殺放生,吃齋念佛者,也就是要大家免遭因果輪迴之報;諸位須當信奉,種植善因,成就佛果。—虛雲老和尚

疾病癌症,災難不幸之所以會發生,就是緣於我們以前所造的殺業感召而來的業報。解決之道就是放生,藉著出錢出力贖命放生,來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圓因師父

每一個眾生最寶貴的是自己的生命,殺了他,他最惱恨,冤讎結得最深,所以說殺業最重,每一個眾生最珍貴的還是自己的生命,救了他,他最感激,福善積得最深,所以說放生第一。—圓因師父

出家以來,每年力行放生,本會乃以蓮池放生會為名,當以佛教慈悲,儒宗惻隱,而作護生運動,實為天下無上吉祥善事。—圓瑛大師

所有的善事中,沒有比放生更徹底更完美的

放生最重要的是皈依以及念佛。物命在經過三皈依儀式後,承佛法僧三寶加持,畜生報盡,不再淪入三惡道中,得以轉世超生,並且物命親聞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六字洪名盈盈入耳,既植道種,他日因緣成熟,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斷六道生死輪迴,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是放生中最重要的意義。

希望社會諸君,勉力行之,即遇壽辰、結婚、生子,是自己求生,慶生吉祥之事,均宜戒殺放生茹素,以善因而求善果也。—圓瑛大師

放生最容易消業障,但放生所遭受的阻撓最大,所引起的批評最多;這是因為眾生業障深重的緣故。因為業障深重,眾生物命無福值遇善人受救免除死難,因為業障深重,人們無福救贖生命,償還殺債。

將我心比他心,把自己設身處地當做異類畜生來想,我們就可以體會到,放生的功德是多麽地大,批評阻礙放生的罪案是多麽地深!

當一個人身患重病,遭遇急難的時候,自己立下誓願,願意廣行善事,彌補罪業,藉以延長自己的壽命,方法就是放生。

我們自己趕快去放生,短短的時間內,即可滿足我們的願望,短短的時間內,馬上會得到成效。

想要自己所行的善事既深又廣,真的非放生莫屬。所以說,放生功德最為第一。

戒殺放生,長養慈悲,是佛陀金口告誡我們終身力行之事。

放生是轉移命運浩劫的大運動

印光大師亦云:一切生命,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放生可長養自己的慈悲心腸,悲憫眾生,視萬物生命如己出。

放生功德廣大無邊,不可勝數:(1)無刀兵劫,免戰爭殺禍。(2)長壽、健康、少病。(3)免天災橫禍,無諸災難。(4)子孫代代昌盛,生生不息。(5)多子宜男,所求順遂。(6)官祿亨盛,一帆風順。(7)合天心,順佛令,物類感恩,諸佛歡喜。(8)解怨釋仇,諸惡消滅,無憂無惱。(9)喜氣吉祥,四季安寧。(10)得生天上,享無極之福,若兼修淨土,直可往生西方極樂國土。

印光大師云:世上刀兵大劫,皆由人心好殺所致。人人戒殺放生,則人人全其慈悲愛物之心,而刀兵劫運,亦自消滅於無形,此轉移世運之絕大運動也,深望大政治家,大教育家,大農工家,注意於此,力為提倡,必有絕大效果。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嗽,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千百劫,常在生死。又云:殺彼身命,或食其肉,經微塵劫,相食相誅,猶如輪轉,互為高下,無有休息。—楞嚴經

念佛與放生

戒殺最好的方法就是吃素,斷絕一切肉食,因為佛陀早在《楞伽經》上告訴我們,食肉與殺同罪,吃肉就等於殺生,每天吃肉就等於每天殺生,三餐吃肉就等於三餐殺生。

戒殺放生是一體的二面,須要相輔相成,相管齊下。

一個是全部命喪黃泉,一個是萬千中一二不幸死亡,一個是鍋鼎中掙扎,痛苦含冤而死,一個是有眾多法師居士為其懇切念佛,超渡脫生,其間的差異,有如天淵之別,實不可相提並論。

每一個參與放生的人,都是有智慧,有大福報的人。

放生的居士們終年累月不怨不倦地放生,救命危旦夕的物命,活命無數,放生的過程中,更為物命說法皈依念佛懺悔,不只救了眾生的生命,而且救了眾生的慧命,這真是放生中的大放生啊!放生的居士真的可以說是菩薩了。

我們在放生的過程中,事實上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因為在放生的行為中,自己不僅償還了宿世的殺債,而且物類感恩,龍天護持,諸佛歡喜。

在放生的儀式中,我們自己也跟著物命一起皈依,一起懺悔,一起念佛,激發了自己本具的菩提種子與慈悲心,更為自己無形中創造了無數的福德因緣,藉此功德,正好作為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

諸佛以慈悲為心,放生救贖物命,就是喚醒每個人原本具足的慈悲佛性,放生就是長養吾人的大慈悲心。常行放生,則常養慈悲,常行放生,與佛心更相契,與佛更容易感應道交,常行放生,自心充滿了慈悲,自心就是佛心,焉有不成佛的道理?

吃素放生應該同時並重,既不再造殺業,又能償還殺債,如此修行最為圓滿。

印光大師在《復愚僧書》曾云:彼必期於萬無一失。方肯行放生。則令世人盡壽皆不行戒殺放生之事矣。其人將來必膺萬無一人能救已於將死也。哀哉痛哉。印祖所言,乃今日阻撓批評放生的所有人士一大警語。

阻撓批評人家放生,其罪過就等於殺生。

《楞嚴經》云:食肉者,所求功德,悉不成就。

放生就是我們見物命眾生受擒受抓,失去自由,行將被砍被殺之際,一如見到自己父母手足妻女般,不忍見其苦難,遭受殺戮,發起慈悲心,予以救贖,還其自由,放其生命,如此而已。

放生就是積最大的福;放生就是行最大的善,積福行善,所有功德,莫過放生。

每天拜八十八佛求懺悔是必備的功課,在禮懺的同時,身禮佛,口念佛,意識專注在一句佛號上,真正達到身語意三業清淨,以清淨心懺悔,其功德不可思議!

吃一次肉,造一次殺業,給一次怨仇;吃十次肉,造十次殺業,給十次怨仇。

善導大師云: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金光明經》云:所謂金光,滅除諸惡,千劫所作,極惡重罪,若能至心,一懺悔者,如是眾罪,悉皆滅盡,我今已說,懺悔之法,是金光明,清淨微妙,速能滅除,一切業障。

《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佛陀說法四十九年的最最精華,是捷徑中的捷徑!是妙法中的妙法。

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等於總誦三藏十二部經典;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禪,《大集經》云: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華嚴經》云: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

戒殺放生

蓮池大師云:疾病之由,多從殺生中來,故偏重放生也。

印祖云:瘟疫水火諸災橫多,戒殺放生者絕少遭逢,是如護生,原屬護自。戒殺可免天殺、鬼神殺、盜賊殺、未來怨怨相殺報。

戒殺之眾,善神守護,災橫消除,壽算綿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難可具除。若更隨力放生,加持念佛,不但增崇福德,必當隨願往生,永脫輪迴,入不退地。

印光大師云: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極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凡有願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喫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矣。

人惟願眷屬團聚,壽命延長,身心安樂,諸緣如意,正應發大悲心,行放生業,使天地鬼神,悉皆愍我愛物之誠,則向之所欲,當可即得。

我今幸承宿世福善,生於人道,固宜解怨釋結,戒殺放生,令彼一切有生命者,各得其所。又為念佛回向淨土,令得度脫。

凡大聖大賢,無不以戒殺放生,為挽殺劫,以培福果,息刀兵,而樂天年之基祉。

圓瑛大師云:吾人當學佛之大慈大悲,實行戒殺放生,才是學佛之行。是以學佛者,不僅持律戒殺,尤當竭力放生方合我佛慈悲宗旨。

《經》云: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

《契經》:戒殺放生,得長壽報,又戒殺放生,可解怨釋結,長養悲心,潤菩提種。

《梵網經》: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分別善惡報應經》:何業獲報長命?有十種業。何等為十?一、離自無殺。二、離勸他殺。三、離慶快殺。四、離隨喜殺。五、救刑獄殺。六、放生命。七、施他無畏。八、慈恤病人。九、惠施飲食。十、幡燈供養。如是十種獲長命報。

放生樂

放生就是給物命眾生一個機會。一個重獲自由,重拾生機的機會;一個皈依三寶,聽聞念佛的機會,千萬不要因為任何的毀謗阻撓,讓受苦受難的物命,一點機會都沒有。

放生也是給我們自己一個機會。一個救生贖命,償還殺債的機會;一個廣積福德,清除業障的機會,千萬不要因為任何的譏議批評,讓業重福薄的我們,一個機會都沒有。

救眾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於救一未來佛。

吃素而不放生,以前欠的殺債還是有果報的;放生而不吃素,所賺得的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都賠光了。

修行人以念佛為正行,以放生為助行。

雖有許多批評阻撓,我們更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與承擔去放生,堅定放生,信願放生,用一輩子去放生。

放生三施俱全。

別讓知識學問匡住了慈悲心。當我們真正放生時,所有一切的知識學問都應舍掉,都應放下,只留那一念我們對待眾生清清淨淨的慈悲,這才是放生真正的意義。

鳥站一如等待大赦的囚犯集中營,不要有如果我們不放,他們便不會去抓的想法。

放生,正是佛陀親口告誡我們長養慈悲滅罪消愆的最好方法。

跟隨佛陀,跟隨歷代諸祖大德,跟隨善知識的步伐,努力實踐,終生不悔不倦。

但願所有世人,力行放生;更願所有念佛人,常行放生,因為放生功德,最為第一,舍此不行,是謂痴狂!

父母教子女,老師教學生,記者贊放生,作家弘揚放生,出版商提倡放生,明星現身說法帶放生,政府首長鼓勵放生,富翁用錢放生,蓋放生園,弘法人開示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