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生生世世以心轉物,自樂樂人


時間:2018/5/16 作者:藎木

有書說,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救人貧苦必有餘慶。俺小時還聽老父親講:世人行善不昌,祖有餘殃。世人作惡不滅,祖有餘德。那時候小,父親看著我一對好奇的眼睛接著說:行善不昌終究要昌,作惡不滅終究要滅!現在長大了才明白,書言也罷、父親講的也罷,正合佛家之理:善惡皆有報,若不報是日子未到,日子到啥都報。原來呀,這是因果奧秘也——

朋友們,我們這些俗子見物、見人、見事,都怎麼樣?只觀其表相。所以生生世世都受人、事、物的欺騙,不知其中苦空無常之理,故,輪迴不休;您看,人家得佛智之人就不一樣,見物、見人、見事,都怎麼樣?都唯觀其中之理,理者性嘛,人家知其性空而不住,不住故,所以生生世世以心轉物,自樂樂人,故,常樂我淨!豈不善哉麼——

學習聖人品格而不蹈襲聖人之行為!說過去在西藏,有位聖者叫米拉日吧,這人從小就受苦,後來投師瑪爾巴上師,一生常習苦行,後終成聖果。有人對米拉日吧說:你的上師都能娶妻生子,你為什麼不學他呢?米拉日巴尊者說:獅子跳躍的地方小兔子怎敢去跳呢?是故,朋友們,聖人之所為我們皆應習其品格,從而日益增長我們的善根才是——

再說呢,朋友們,聖賢人的所為,我們皆應薰習其品格從而多多地修福,日益增長我們的善根才是!善哉善哉!南無求智慧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從前有個古人叫柳下惠,時遇大雪天,有一女子去他門前來討宿,柳下惠怕那女子凍死,用布把女子包住放在自己懷裡!時,心中無有半點邪念!這事兒在世間傳開了,時隔不久,另一男子在一個雨夜也遇一女敲門討宿,男子曰:我不能留你,你還是別處去吧。那女子說:這外面風雨交加,你就不能學人家柳下惠嗎?男子曰:柳下惠能而我不能,現在我正是以我的不能之舉在學柳下惠的那【能】的品格!

是故,朋友們,聖賢人之所為,我們皆應薰習其品格就是,而多多行善修福,從而日益增長我們的善根才是!善哉善哉!南無求智慧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佛陀說【生活在世間,要求、欲望要少,為大家做事要多;睡眠要少,慈善行為要多;語言要少,慈悲心要多;為自己想的要少,為大家考慮的要多;不要打擊別人,抬高自己,不要自贊毀他;要慎重地選擇老師和朋友,遠離惡人,多親近善知識;求法、守法、弘法,常常觀照諸法空相,去體解苦、空、無常、無我】

有本善書叫《慾海回狂》書中稱說:什麼叫滅罪的相狀?【1】比方說你忽然間不想欲事了,感覺自己過去那些事兒就慚愧難當,若是有人能生起此念就為滅罪之相;又如:忽然間感覺到女身污穢(此處應不分男女,男觀女身、女觀男身)而心生離欲之念,有此心念生起就當是滅罪之相!善哉善哉!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有本善書叫《慾海回狂》書中稱說:什麼叫滅罪的相狀?【2】比方說你忽然間厭惡娼優,這個娼優就是指男女邪淫。忽生一念感覺,覺得自己慚愧難當,大有若是不斷此欲我就誓不為人之感,若是有人能生起此念就為滅罪相;再,有人愛看淫詞小說,一時間聞善知識教言,立馬生起慚愧之心從而燒毀淫詞小說!有此念、行就是滅罪相!

有本善書叫《慾海回狂》書中稱說:什麼叫滅罪的相狀?【3】比方說你忽然間想起要發慈悲心:見到老人你覺得人喔老苦啊、聞聽女人生孩子時,你覺得人喔來這世間苦啊、見殘障人苦、見孤苦、見寡苦、見棄嬰苦、見世間災難臨人民就苦、見眾生為子、為家、為身而奔波勞累苦,你想努力修行成就後以無上智慧解救大家脫苦!有此念、行那就是滅罪相——

有本善書叫《慾海回狂》書中稱說:什麼叫滅罪的相狀?【4】比方說你忽然間相信因果了!見人殺生就心生悲念、自己遇逆境、遇煩惱了,立馬就反思己過;忽然間想起肯布施了!覺得人的福報都是修來的;忽然間尊信三寶了!覺得佛法才是這個世間上的真智,人的智慧都源自三寶來。若有人忽然間有此念、行就是滅罪相!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有本善書叫《慾海回狂》書中稱說:什麼叫滅罪的相狀?【5】比方說我們忽然間明白自己將來必死!萬物到頭終有結,人死是這世間的無常法則,這是誰也不可免的;忽然間厭惡此身,發出世之想!感覺此身臭穢充滿,凡是身中泄孔均流著不淨之物,百年入土終與泥土成一色,現在乘世健壯,趕快隨佛修行,精進學習度世解脫之道!此念生起就是滅罪相——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卻曾照古人!所以呀朋友們,世事、家事、朋友、親眷,都不要太計較、太認真,世間喔,就這無常二字,就足以使我們覺悟啦,做人學會吃些虧、少些錢,只要能過、能活,慈悲、盡心就是好人!百年無常到,若想求得永安樂,唯有念佛善方成!——南無阿彌陀佛!

兩女對言錄。女甲說:你那先生每天都在家裡幹些啥呀?女乙說:嗨,他接送孫子呀,余時就寫他的那些個什麼日誌!女甲說:那,有錢進嗎?女乙說:誰給錢呀?他還倒貼呢!女甲說:沒錢誰乾呀?我家那老公,退休拿三千多,去幫人打工又苦錢。我們這兒的男人呀,五十多歲都打工去苦錢呢,你那先生沒錢還忙乎,真箇是怪人!旁白:沒錢也肯忙的人,無人說怪那才是真怪乎呢——

晨間去公園散步少不了迎面來人,這本是常情,有啥說頭呢?不,這兒人不像我們哪兒人,迎面過來他巴巴地盯著你瞧,你若不直視他,他可要把你看清為止!後我知道了,反將提前看人,嗨,來人反而把頭低下了!朋友,這人看人一眼本沒什麼,我是想藉以一喻:我們對付煩惱就要這樣,你預先看住它,怎麼樣?它就沒轍——!

朋友們,佛子的空間不應是玩場,更不是消遣發洩之所,它應該是有緣人淨心的林蔭、它應該是心累人靠身的大樹、它應該是迷路人的心燈、它應該是一時間犯糊塗人的清心劑、它應該是同行佛友的交心所、它應該是菩提路上的加油站、它應該是有緣人進入佛門的接引站,因為,佛子的空間,是用佛智挖掘出的池泉——

攝影·作文·編輯愚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