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1、大象捨身救人


時間:2018/5/16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1、大象捨身救人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1、大象捨身救人

久遠之前,在印度鹿野苑有一梵施國王,此國王以大慈悲心治理國政,但卻橫遭五百大臣詆毀。國王聽到訊息後不僅不生嗔心,反而對他們生起悲心。國王心想:若我執政有不合理之處,不如乾脆將這五百人請出國門,請他們另覓聖主。於是國王沒有加害他們,只把他們全部驅逐出境。

這五百人來到某一荒涼沙漠島上,眾人無水解渴,各個口乾舌燥、痛苦萬分,大家都失聲痛哭起來。

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為一隻大象,就生活於此沙漠地帶。它聽到哭聲後,急忙用鼻子捲起泉水帶來給這些人解渴,又讓五百人騎於自己身上到一深山裡猛喝一頓,還引領他們自由自在吞食水果。最後大象告訴眾人道:「此山後面有一山,在其山腳下有一隻大象屍體。你們要走過此荒島必得準備充足水果,否則肯定無法通過。故而你們可用此大象內臟、腸子等物以為食糧,同時還可將水果裝進已被掏空之大象身軀,以備穿行荒島之需。」

大象說完即向山頂爬去,並發願道:「我已將此等可憐眾生從危險境地中救出,為徹底拯救他們,我願捨棄自身生命。願我成佛後,也能將他們從輪迴荒野中救度出來。」大象邊發願邊爬到山頂,然後縱身一躍、跳下懸崖。

眾大臣按大象吩咐來至山腳下,果然發現一具大象屍體。眾人悲哀不已地說道:「昨日賜我們以水果、甘泉、並進而賦予我們生命之大象,正是這隻死象。此象對我們恩德極大,我們如何能觸摸其身體?一旦摸到,恐我們雙手都會爛掉。」五百大臣於是皆不敢用手去碰。

淨居天天人看到後便告訴眾大臣說:「此大尊者乃為你們而捨棄生命,你們理應按其所說行事,如此才會使他願望得以滿足。」大臣們聽到後就忍悲含淚取出大象內臟、腸子等物,並裝進水果、草葉等,然後對大象屍體恭敬供養。

五百人後憑此大象屍體安然走過荒野之時,眾大臣一起發願道:「願這隻大象成佛時,我們也能從輪迴曠野中得到解脫。」眾人一邊發願,一邊離開此地。

另外,久遠之前,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於印度鹿野苑為蓮花國王,他對一切眾生均如母對獨子般慈悲愛憐,且經常廣行種種布施。當時因風雨不調,國中民眾普得浮腫怪病。蓮花王對疾苦眾生頗生悲憫,立即召集所有醫生為國人診治,但歷經多時仍不見民眾疫情有所緩解。眾醫者均道只有若和達魚肉方能對治此病,除此之外,別無任何良策。

國王即刻遣人多方尋找,但幾經周折也無任何收穫。後有一次當國王外出時,病人團團將國王圍攏,且哀求道:「萬望國王救我等性命,令我等擺脫疾病折磨。」國王聞言悲心頓起,且因難過、愧疚而流下傷心淚水。他心裡想到:我不能解除眾生痛苦,要此國王頭銜又有何用?思慮及此,他便將自己所有財富全部布施一空,又將王位讓與大太子,同時在親友及眾人前猛厲懺悔。國王還對王公大臣多加讚嘆以令其生歡喜心,且數數安慰可憐病者。自己又親守八關齋戒,並於王宮頂層以香、花供養十方諸佛。最後,蓮花王面向東方發願道:「我親眼目睹身染疾患眾生慘不忍睹之可憐情狀後,願以捨棄我自己生命之真實力,入於多西大河中,變為若和達魚。」說完就從王宮直接跳入多西大河中。

國王入水後立即死亡,並馬上轉生成若和達魚。諸天天人隨即四處宣布:「多西大河裡有若和達魚,它之身肉實為長期罹浮腫病病人真正甘露。」聽到訊息後,人們爭先恐後手執利刃前往河中割取若和達魚肉。已變成魚之國王,對食己身肉之眾生滿含慈悲,他邊流淚邊充滿信心地想到:如我血肉能對眾生有利,此則為我最大獲益。國王如是於十二年中以自身血肉滿足眾生治病之需,並以此而令自己安處無上菩提之道,且毫無退轉。

待全部醫好眾生疾患後,若和達魚開口說道:「嗟!你們理應諦聽:我本是蓮花國王,我為你們才捨棄自己生命變成若和達魚身,你們均應對我行持起歡喜之意。一旦我獲無上圓滿菩提果位,我必將你們都從輪迴疾病中解脫,且安置你等皆處於最究竟圓滿涅槃。」聽到國王滿腔赤忱話語,新國王、王公大臣與民眾皆以鮮花等各種供品進行供養,且共同發願道:「廣行令人難以置信行持之國王,待你成佛時,願我等皆能成為你聲聞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