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家中的大事是什麼?


時間:2018/5/17 作者:王習訓

有人說世界上四大古文明,其他的三個都沒有了,唯獨中國還存在,什麼原因?二戰之前,歐洲有一批學者用這個做命題,認真研究,最後的結論說得很好,大概是中國人重視親職教育的關係,這個結論非常正確。中國自古以來,教育是家庭負責的,所以它教得好。國家有學校,少,那個學校,那個學校是管考試的。考取之後,是為國家培養人才,像現在的黨校一樣,是培養各級幹部的,一般教育都是你家庭自己負責任。

家庭負責,叫私塾,私塾是什麼?家庭子弟學校。這一家的家長,小孩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高祖父母都在,所以辦學請老師這是家裡頭等的大事,關係到我們這個家族的存亡,家族的興衰,這是家庭最大的事情。家庭開會,去找老師,老師要有德行、要有學問,要能以身作則,要會教學,符合這些條件,恭恭敬敬的請老師到家裡來辦學。

開學的這一天,全家這些父老都到了,孩子們也都到了。家長這些父老們,大概曾祖父可能都參加,祖父、曾祖父,高祖父大概年歲太老了,將近一百歲,身體要不好他可以不參加。領著這些兒女,要向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大禮,非常隆重,把我家的小孩付託給老師,請老師好好管教。老師接受家長這樣隆重的禮遇,他要不認真教小孩,他對不起人家父母,他要負責任的。跟現在學校不一樣,家長對老師那個尊重的心不相同。

老師住在這個家庭裡頭,從前是大家庭,大家庭上上下下人口差不多三百多人,普通家庭,人丁興旺的有六、七百人。所以小孩多,不教,小孩沒有學,那個家庭就會敗亡。家庭要興旺,小孩教得好,家裡出人才,興旺。所以你說家長們請老師是多么的隆重、多么認真,老師認真負責教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九一集)2013/8/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