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身已難得,修行要趁早


時間:2018/5/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人身已難得,修行要趁早

「得難得之人身,遇難遇之本願,發難發之道心,離難離之輪迴,生難生之淨土。」

哇!這段話說得太好了。我們今生能夠得到人身,是非常的不容易,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把握,借假修真。現在有色身,雖然難免有病苦,但是也因為有色身,方能拜佛念佛修行,對不對啊?所以六道當中,是人道的眾生最能修持佛法。雖然你我的色身,難免受病苦的折磨,但是我們現在能夠利用色身,借假修真拜佛念佛,將來你的自性,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會感恩你這個色身,在平生聽經聞法念佛拜佛。因為就是這個色身好好的修行,才使得你的自性,往生淨土成就菩提。對不對?同樣一輩子,如果大家的平均年壽七十五年,好啦!你我每人都活了七十五年的人間壽命,那麼七十五年之後,我們大家都死掉了,有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人墮入三途惡道。墮入三途惡道的人,他這一生使用他的色身,就是因為造業造罪,將來他墮入三途惡道,他一定會非常的報怨,在平生色身沒有好好的借假修真,學佛修行拜佛念佛。

我們把時空拉到現在,那麼現在你有這個色身,你要如何的善用這個色身?當然每天好好的看經書,好好拜佛,好好念佛,好好聽經聞法,好好斷惡修善,好好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這樣將來你就會感念你這個色身在平生的所作所為。對不對啊?同樣二十四小時,有人就會撥出許多時間,好好的拜佛念佛,同樣的二十四小時,有人一天到晚跟師父講:師父!我沒有空拜佛,沒有空念佛,沒有空聽經。時間給每一個人都很公平,通通二十四小時,為什麼人家能夠抽出一天好幾個小時拜佛念佛,聽經聞法,你不能呢?你沒有覺悟而已。你迷昧世間的五欲,將來後悔的是你自己。因為能夠得到這個人身,是非常的不容易。

世尊有一次帶著佛弟子在鄉間散步,世尊突然抓了一把泥土,請問弟子:我手上的泥土多呢,還是大地的泥土多?弟子們講:當然是大地的泥土多。世尊就說:得人身猶如我手上的泥土,失人身猶如大地的泥土。可見我們要得到人身很不容易。對不對?這麼不容易得到人身,還進入三寶門中又不精進修行,實在是太對不起有這色身可以學佛修行。凡夫就是一天到晚,追求五欲的身心享受,到頭來害了自己的自性,在三途墮落受苦。

師父以前還沒有出家的時候,在家居士,經常到台灣靈岩山寺打佛七。佛七到了晚上慧命香,靈岩山寺妙蓮長老對我們大家的開示,妙蓮長老經常講一句話,你只要肯吃苦,吃什麼苦呢?修行的苦,將來你就能離苦,你現在不肯吃苦,不肯吃修行的苦,將來你就要受苦。請問諸位有智慧的在家菩薩們,你要吃修行的苦,還是要吃輪迴的大苦啊?當然吃修行的苦啊。何況我們現在修行拜佛念佛,你每天就當做是好像吃飯睡覺一樣必做的事情。每天早晚用功拜佛念佛,各一個小時,一天能夠有兩個小時的時間,來用功拜佛念佛,算來是很不錯了,很有善根了。有的人根本就不作早晚功課,如果說一天,早課拜佛念佛一個小時,晚課拜佛念佛一個小時,會不會很辛苦啊?我想不會。每天拜佛三百拜念佛一萬聲,對已經退休的老菩薩而言,只要你有心,這樣的功課,並不會讓你覺得很辛苦。

得人身非常的困難,猶如世尊所譬喻的手上的泥土,猶如盲龜浮木。一隻眼盲的龜,每百年才浮出水面一次,這隻盲龜要遇到在大海漂流的一塊木頭,是非常之難。所以能夠得到人身,應該好好把握。尤其許多年紀輕輕的人,就能夠得遇佛法進入三寶門中,更是要善於把握,這難能可貴的善根福德因緣,一心修學佛法。

教界給人家的感覺,佛教就是老人的宗教,因為許多人都認為,我現在還很年輕,我幹嘛那麼年輕就學佛念佛,等到將來我老了,再來學佛,再來修行就好,我們一定能夠活到老嗎?不一定!有的年紀輕輕就舍報了,遇到天災人禍就無常來臨,所以不一定能活到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