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老師:兩個鼻子的學問可大了!(不傳之秘)


時間:2018/5/17 作者:翁布隆——胡林

南懷瑾老師:兩個鼻子的學問可大了!(不傳之秘)

要說做工夫嘛,初步的辦法很簡單,你早晨起來深吸一口氣,試試兩個鼻子通不通氣,如果左鼻子不通,就表示身體有問題,尤其是中年朋友們更要當心。如果右鼻子不通的話,身體雖然有問題,不過不要緊。如果感冒,兩個鼻子都不通,當然問題就更大了。這裡要注意!兩個鼻子的學問可大了!

再說早晨左鼻子容易通,中午以後呢,右鼻子容易通。所以,從前我們在大陸當軍人的時候,沒有鐘錶,不知道幾點鐘,有些老兵或者鄉下的老百姓都懂。如果 問:「現在什麼時候了?」他們會把鼻子抽一抽,好像聞什麼東西似的,然後說:「恐怕中午過了!」嘿!他們這鼻子對時間的敏感好像比貓的眼睛還靈。怎麼鼻子會聞得出時間?後來曉得這個鼻子在一天十二個時辰中,通氣的情況各有時間上的不同,所以我們呼吸起來感受也不同。

譬如古代點穴功夫,認為每個時辰我們身上穴道的作用都不同。如果和人家打起架來,一邊打架,一邊就體會一下呼吸,馬上就知道大概是什麼時辰,應該點哪個穴道。鼻子就有這麼大的學問

現在講一個瑜 珈術,你們最好能練單鼻呼吸,尤其是坐辦公桌用腦筋的朋友,很傷神的,中午以前最好常練習用左鼻子呼吸,沒事的時候你就用手很自然地托住右邊面頰,拿食指不著痕跡地堵住右鼻孔,這樣子同事們根本不知道你在搞什麼氣功。

過了中午,反過來多用右鼻子呼吸。我這裡只是教你們多用,可不是教你們一直用啊!要不然你們乾脆拿棉花球把鼻子一堵,不是更省事嗎?這個方法你們不妨試一試,包你們身體健康。這是一般道家、密宗們自認是不傳之秘的初步方法。

儘管有些人反對這樣說出來,但我認為是對人類健康有利的事,用不著守密,應該公開。而且我素來認為既然是可以助人之道,就是天下的公道,不是屬於哪個私有的,也不是屬於哪一門、哪一派的。道既然是天下的公道,為什麼分這個宗、那個教;這個我的、那個你的?這還叫什麼宗教?!而且鼻子是人家自己的,你又不能傳給人家一個鼻子,你不過告訴人家一個經驗罷了,可是許多人真把這些當秘訣了。你們不要因為我這麼輕鬆地告訴了你,你就不稀奇、不好好去體會。如果能經常這麼注意呼吸的話,脾氣會變好,心情也會開朗。而且慢慢你能體會得出身體什麼地方不舒服,什麼地方難過,什麼發脹、發酸,什麼地方發痲發癢,很容易就能發現自己身上的問題了。這時候一方面找醫生,再一方面最好的辦法是用鼻子做氣功,慢慢把鼻子弄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