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根據漢傳佛教的歷史特點漢傳佛教也是具有傳承的


時間:2018/5/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根據漢傳佛教的歷史特點

漢傳佛教也是具有傳承的

傳承我們比較狹隘的認為只有密宗才有傳承。但是根據漢傳佛教的歷史的特點,漢傳佛教也是具有傳承的,這是講到具有加持派的特點。比方說禪宗,禪宗怎麼來的知道麼,釋迦牟尼佛拈花微笑座下大迦葉心領神會,這個典故知道吧,佛陀當下就把不立文字的禪宗心印傳給了大迦葉,怎麼傳的,拈花微笑,然後大迦葉心領神會,馬上不立文字的禪宗心印大法,就通過釋迦佛的微笑傳給第二祖大迦葉。

到了我們國內的禪宗初祖達摩祖師,一直到六祖慧能大師,他叫單傳。這個單傳是什麼意思,還是具有傳承的特點,如果不具備傳承的特點,和無所謂單傳、雙傳,或者廣傳等等,從六祖慧能大師往後呢就是放開了,因為緣起的原故,佛教非常講緣起,那麼六祖慧能大師往後就是「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就分成了禪宗的五個分支。但是呢這禪宗的五個分支,雖然都已經可以不用六祖慧能大師以前的歷代祖師的那種衣缽作印證的,但是他也有他的傳承。

為什麼這麼說,什麼宗就是什麼宗,如果你修的法或者你立的什麼宗派,或者你所主張的知見,完全背離了你學的那個東西了,那你就不是那個宗派的人了,超越了,這個能懂麼?比方說我們禪宗,禪宗最起碼你的所學所修包括所弘揚的跟禪宗的共同特點是相應的,你才能說明你是禪宗。如果你完全是念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求生淨土,其他什麼也不懂,禪宗的修持方法,禪宗的理念,禪宗的歷史,禪宗的典故,禪宗的祖師統統你不知道,或者禪宗的一些說教統統不主張,或者你不認可,那你並不是禪宗的人,所以說佛教他講究個宗承。

包括像我們天台宗,天台宗他有幾代祖師幾代祖師這一說,包括很多宗派都是這樣,所以,過去的歷代傳承祖師,他們修持佛法和弘揚佛法的最大的特點,是他自己要有修有證。

關於法理呢,他是通過他的師父那得來的,他的師父是誰,他的師父他的宗派的傳承祖師,他的宗派的傳承祖師是誰,是代佛宣講佛法的人。還是沒有離開根,沒有離開佛,某一代傳承祖師都是通過上一代傳承祖師,法理都親承下來。這個承授,有很多種,比方說口傳,比方說心授,比方說通過學習,長期的演習,這都是親承,這個親承本來就是傳承的特點。

我們古代所有的佛法都是這樣的。所有的佛法都是這樣的,在這裡插一句,如果我們廣義的講傳承的特點,如果你修的這個法不具備傳承的特點,從廣義的角度來講,你就不知道這個法的真假性,你就不知道這個法是誰講的,誰創立的,誰發現的。這是廣義的傳承,所以說佛法屬於宗教的一類。

我們從字面上看宗教的教字,那就是一種教育,宗教的宗字是什麼呢,這個根據我們漢文都好理解,宗教的宗字,講到了宗承,還是傳承的意思,這個宗承非常重要,宗承什麼意思?比方說這個禪宗到了第六祖慧能大師了,六祖前邊是五祖,五祖前邊是四祖,一直追到迦葉,再追到釋迦牟尼佛,宗承,宗是有源頭的,老祖宗,承是承續,傳續,歷代不斷,這是他的特點。

而且佛教的教育,主要還是通過教育進入實修階段,絕不停留在所謂的學術探討方面,從這個方面來講佛教是用來實踐的,佛法是用來實修的,不僅僅是講說。講說的目的是為了明了。掌握更正確的方法,明確更正確的目標,然後去實修。所以剛才講到了佛法兩個很大的特點是教正法和證正法。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