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超越認知 四大天王生活環境如何?他們四位中,誰的福報最大?


時間:2018/5/17 作者:蔡工

在《西遊記》中,四大天王的地位不是那么高,還被貼上了神界保全的標籤,當孫悟空大鬧天宮時,四大天王也曾作為低級打手,被孫悟空打的落花流水。

其實,四大天王根本沒有《西遊記》中描寫的那么LOW,在佛教中,四大天王是佛教的大護法,他們位列寺院的天王殿中,左右站立,各持寶物,護持著佛法。不僅如此,四大天王很精進,他們經常會聽佛講法。

憑藉著自身的福報,四大天王各自有著自己的城土,享受著天界神仙的待遇。今天,我們就從《長阿含經》中,簡單的來了解了解四大天王的生活。

據《長阿含經》中說,在須彌山的東方千由旬的地方,是持國天王的居住地,名叫賢上城。在須彌山的南方千由旬的地方,是增長天王所居住的城,名叫善見城。

在須彌山的西方千由旬之處,是廣目天王所居住之城,名叫周羅善見城。在須彌山的北方千由旬之處,是多聞天王所居住的地方。多聞天王有三個城,第一名叫可畏城,第二名叫天敬城,第三名叫眾歸城。

四大天王所居住的城池,縱廣都為六千由旬。每一座城都是七重的欄楯、七重的羅網、七重的行樹,都周匝校飾,以七寶所造而成的,另有數不盡的眾鳥,百鳥爭鳴。

在眾歸城的北方有一園林,名叫伽毗延頭,縱廣為四千由旬。園與城的中間,有一水池,名叫那鄰尼,縱廣為四十由旬,裡面的水很清澄,沒有垢穢,這個池子也是用七寶而做成的。

池中生有蓮花,青色、黃色、赤色、白色等蓮花,雜色其中,放出光明遍照於半由旬,蓮花的香芬,半由旬之外都能聞到。

在眾歸城,有用寶石鋪成的路,分別通向善見城、賢上城和周羅善見城,還有路通向那鄰尼池和四天王分別的宮殿。

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四大天王遊玩,都是集體出動,只需多聞天王一“召喚”,其他天王都會到場。

多聞天王在出發去伽毗延頭園林之前會念“持國天王”的名字。持國天王聽到後,會自己叨念“多聞天王在叫我”,隨即就乘坐自己的寶車,在無數的乾闥婆以及無數的天女的圍繞下,就會來到多聞天王面前,站立於一邊。

持國天王到場後,多聞天王又接著念增長天王的名字,後者就座在寶車上,在瓮形鬼神的圍繞下,來找多聞天王匯合。

最後,多聞天王念廣目天王的名字,廣目天王坐著車,在龍的圍繞下,來到多聞天王面前,站在一旁。

等四天王都到齊了,多聞天王繼續呼喚四大天王的臣子,這些臣子在諸多天神的陪伴下,來朝見四大天王。

僅僅是多聞天王遊園的排場就相當壯觀,古代帝王的排場,也不及他的萬一。在一切都準備好之後,多聞天王就會穿著華麗的衣服,乘坐寶車,在無數的天神陪伴下,遊覽伽毗延頭園。

到了園門口,會吹出來一股自然之風,園門會自己打開,並且令整個區域都清淨了,風把花兒吹落在地。這時,四大天王和眾天人就在花海中娛樂,一天、兩天,最多可以到七天,才歸還自己的宮殿。

多聞天王身綠色,穿甲冑,右手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握神鼠,多聞天王福報最大,掌管的也是佛教四大洲中,福報最大的洲——北俱蘆洲。

持國天王身白色,穿甲冑,手持琵琶,是東勝神洲的護持天王,這裡是一個高度文明的社會,眾生的覺悟都很高。

增長天王身青色,穿甲冑,手仗寶劍,住須彌山琉璃埠,他掌管的就是我們南瞻部洲。我們這社會雖有一定的文明,但相比其他洲眾生,還是要差很多,“增長”就是讓我們能夠增長人的悟性和佛性。

廣目天王身紅色,穿甲冑,手中纏繞一龍,掌管西牛賀洲,這裡的人被管理的非常好,需要做的就是增加“眼界”。另外,如果在這裡出現了對佛教不恭敬的人,廣目天王手中的龍,就會出擊,給少數派一處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