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崇慈法師:三個步驟12個字告訴你如何了脫生死


時間:2018/5/17 作者:君合

崇慈法師

佛法說的“了生死”,內容分三步:

第一步、了解生死—-從微觀到巨觀,了解什麼是“生”什麼是“死”。佛法所講的“生死”究竟指的是什麼?什麼是“分段生死”?什麼是“變異生死”?凡夫的生死為什麼會輪迴?為什麼說生死輪迴是苦不堪言?等等。至少應該從自身切入、從生活切入,說得清楚“生死”的剎那現象,明白“虛生浪死”的實際情況,把“生死”的虛幻和欺騙面孔認識個透徹。

第二步、了悟生死—-俗話說:“看得破,忍不過”。比如抽菸,都會說“吸菸有害健康”,可還是要吸。生死亦然,只是了解還不夠,還要醒悟。隨時戰兢惕厲的提醒和敲打自己,尤其在各種境界面前。沒有醒悟的發願,其願也是綿軟無力的,而綿軟無力的願也就是“聾子的耳朵”。如果一邊數落著輪迴苦,一邊又恣意造業甚至覺得“還是輪迴里好玩些”,那可就真的“誤”了喲!

第三步、了脫生死—-所謂“了脫”,並非指“死”了以後的事,而是現在每一個當下、每一個言行、毎一個起心動念,都要作得了自己的主。變被動無奈的隨業受報為主動積極的培福開慧,變渾渾噩噩的被煩惱牽著走為清清爽爽的牽著煩惱走。真正的灑脫源於身心的解脫,而這個“解脫”至少是沒有欠下一大堆業障債務。所謂一念生一念死、一念煩惱一念菩提,只有涅槃得了每一個當下才可能證得最後的大涅槃。如若不信,請看佛陀及祖師大德是如何在平常一點一滴當中了脫生死的!

如果只是囫圇吞棗的說一句“了生死”,別人一旦問你:“佛陀活了八十歲依然去世了,與我們的生死有什麼不同”?你怎么回答?千萬別說差不多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