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如果有這種心態就會常修“波羅蜜”


時間:2018/5/17 作者:君合

若得增上最勝心,則常修習波羅蜜。若常修習波羅蜜,則能具足摩訶衍。——《華嚴經》

【注釋】“若得增上最勝心”:你若能增上最勝的菩提心,“則常修習波羅蜜”:你就能常常修習諸波羅蜜。諸波羅蜜就是十波羅蜜,“波羅蜜”是梵語,中譯是“到彼岸”,就是修習種種到彼岸的法門,這些法門你全都能修行。

“若常修習波羅蜜”:前面說你能有信力,得到真正的快樂,心裡是清淨的。你有清淨心,就能增上最勝心,向前精進;你能增長、增上最勝心,就能常修習波羅蜜。你若能常常修習種種的波羅蜜法,就是要利益一切其他的人,“則能具足摩訶衍”:“則能”就是就能,“具足”也就是圓滿了。圓滿什麼?圓滿摩訶衍。“摩訶衍”是梵語,譯成中文就叫“大乘法”。

【備註】《華嚴經》,具名《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成道後在菩提場等處,藉普賢、文殊諸大菩薩顯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雜華莊嚴,廣大圓滿、無盡無礙妙旨的要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