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能修行的人身太難得!


時間:2018/5/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中土難生!人身難得,是指在六道眾生里,能投胎做人是最難的。很多生物我們是看不見的,但是我們身邊,和我們福報比較相近的畜牲道眾生,大家可以去看看它們。全世界的海洋生物,比我們人類多幾十億倍;就算陸地上的生物,除了像瀕臨滅絕的一些動物以外,大部分也比人類多,螞蟻、蟑螂、蚊子、蜜蜂等等種類的動物,數量驚人。更不要說人類身上的細菌了,從頭到腳,每個人身上的細菌、細胞,這些都是小生命啊!這些小生命加起來,比這個「我」的身體,這個所謂有靈魂的「我」,要多幾十億倍。

佛陀曾告訴我們,如果畜牲道的眾生猶如夜晚的星星,人類就像白天的星星那麼少。還有另外一種比喻:地獄道眾生像大地的塵土一樣多;餓鬼道眾生像印度恆河的沙那麼多;旁生道的數量,像釀酒後的渣滓一樣多;阿修羅道眾生像冬天飄落的雪花那麼多;而人道和天道眾生的數量,就像手指甲上的灰塵那麼少。

身為人類,我們要知道,數十億的人口裡,所謂有信仰的人也不少,但是在有信仰的人里,能夠擁有正信的非常少。比如,我們佛教,作為全世界的第三大宗教,也有十幾億人信佛,但在這十幾億的人口裡,真正能有機會遇到正法,依教奉行、如理如法追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的佛子,真是少之又少,如早晨的星星一樣稀少啊!在《大圓滿前行》中這樣描述,「依法行持微渺如晨星」……

大部分的信徒,有些只是覺得自己信佛,因為祖輩、父母信佛,有這種對三寶的家族信仰;或者聽說初一、十五,逢年過節要吃素,要去廟裡燒香供燈拜佛,就跟著成為了這種民間風俗形式上的佛教徒。畢竟佛教在中國有很深的因緣,「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所以很多人都將自己歸為佛教徒,其實連皈依都沒有。因此,真正具有正知正念,能夠經常觀察自己身口意,依照佛陀的教義如法修行的人太少了,人身難得之「難得」二字,如今應該多從此方面去好好思維,而不僅僅是獲得了人的身體而覺得難得。

密勒日巴大師,是藏傳佛教白教即噶舉派的第二代祖師。有個故事說:有個獵人在一次打獵時,剛好碰到密勒日巴大師,大師就跟他講「暇滿人身難得」,獵人卻覺得不以為然。大師遺憾地對他說,「暇滿人身雖然難得,但是你這樣沒有福報的人身卻不難得。」意思是說,如果生為人,卻沒有放棄殺業等惡行,沒有想要棄惡行善,這種投胎,只能說得到人身,談不上得到暇滿人身。得到有空暇時間修行的人身,有福報修行的人身,有機緣修行的人身,在業力上已經成熟可以接觸真正的妙法,去聞思修行的人身,才叫暇滿人身。

十八暇滿,指的是學佛的十八種因緣條件,如果缺少任何一種,都無法修學佛法。這其中,包括八有暇和十圓滿。八有暇,指的是沒有遇到八無暇的任何一種,即沒有生在地獄、餓鬼、旁生、長壽天、未開化地、持邪見、不值佛世、聾啞殘疾。十圓滿,是擁有五種自己具足的條件——五自圓滿(獲得人身、五根俱全、生在有佛法之處、不以惡業維生、對正法有信心),五種依外在他緣的條件——五他圓滿(遇到有佛出世的光明劫、佛在世間傳法、佛法還住世流傳、有機緣進入佛門、有善知識引導)。

投胎在中國,無論是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還是小乘的南傳佛教等,在中國都具備。全世界唯一這三種傳承具足的正法住世之地,就只有中國,而且這種佛教的信仰,是根深蒂固的虔信。所以,作為中國的佛教信徒,是非常有福報的!

但是,就算大眾能夠接觸到佛法,可真正依教奉行去聞思修的佛子,少之又少。可能是感覺得到暇滿人身很容易,接觸佛教很容易,很多信徒不去珍惜,修行反而變得難上加難。包括我認識的有些所謂老弟子,真正能在日常聞思修佛法,經常反觀自己身口意的,並不多見。

有些弟子偶爾能見到我,聽聽佛法;或者一年之中,能回到昌列寺參加幾天法會,聽聽課;日常在網路上,聽一點佛法開示,做做早晚課,師兄姐們一起共同學習等等,這都算很不錯了。但其實,平常的生活中,處處都是修行的對境,如果能將佛法真正套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中,那平時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可以當做修行的一部分。人身難得!能修行的人身更是太難得!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深入去思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