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每天三句話讓你做最受歡迎的人


時間:2018/5/18 作者:芬陀利華

世界上沒有比歡喜更寶貴的東西,有時我們用再多的金錢、物資送給別人,別人未必很歡喜。不如給人一個笑容,給人幾句讚美的話,用歡喜心結緣,不但不需要付出辛苦代價,而且會有很大的收穫。所以,給人一些歡喜、給人一句讚美、給人一點安慰,乃至給人一點希望,給人一點祝福,都是十分美好的事情。

讚美別人是一種善舉,既可以給別人帶來快樂,也可以快樂自己。

我們讚美青山綠水,“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人與自然達到了和諧;你笑向生活,生活也向你微笑;你能夠欣賞自己和家人,多注意別人身上的亮點,你一定會得到生活的饋贈,從讚美中得到快樂。

佛教講布施,講利行,講愛語,講同事。布施,就是捨得,就是樂於把自己的東西送給更需要的人;利行,就是別人辦什麼事,你去幫忙;愛語,就是“夸”,就是讚美對方;同事,就是跟什麼人都能相處,一起做事。要達到如此境界,就要學會寬容。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遇上一些叫人不大舒服的人,甚至令人深惡痛絕的人;也會遇到許多不盡如人意的事,可能還是痛心疾首的事,這樣的人和事會使我們的心理變得昏暗。我們為什麼會有如此感覺呢?說穿了還是因為我們不夠大度,不夠寬容。

寬恕無法改變過去,卻能夠改變未來。樂觀包容,贊口常開,可以愉人悅己,讓你過上快樂的生活。

每個人都知道,讚美是人際關係中非常重要的潤滑劑。這不但使人感到窩心與振奮,而且使人覺得被肯定與重視。

有人這樣形容愛情和婚姻生活:“愛情是一筆存款,相互欣賞是收入,相互摩擦是支出,相互忍讓是節約開支。”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少夫妻沒有真正意識到相互欣賞的重要性,他們很少想到讚美伴侶,甚至認為對於相愛的人而言,欣賞和讚美是多餘的,而更多的夫妻則是雖然知道欣賞伴侶的重要性,內心對伴侶也極為欣賞,但不知道如何向伴侶表達。

肯定和讚美伴侶,對維持愛情和婚姻相當重要,如果得不到來自伴侶的讚美,那么別人的讚美對他或她就具有一定的誘惑。對於結婚三五年後的女性誘惑力更大。被讚美是夫妻雙方的需要,讚美會使夫妻雙方關係更加和諧。

讚美能讓他人從我們這裡滿足自我的心裡需求。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榮譽和成就感是人的高層次的需求。我們每個人在某些地方有自己的特長,當一個人在某項工作上或是事情上取得了某些成就,他就需要得到人們的讚美,得到社會的認可。如果你能以誠摯的敬意和真心實意的讚美滿足一個人的心理要求,那么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會變得更令人愉快、更通情達理、更樂於協作。

因此,讓自己把讚美當成是一種習慣。讚美是對被讚美者發自內心的肯定與欣賞,是對讚美者的一種尊重。讚美的目的是傳達一種肯定的信息,激勵對方,這樣就會讓他更有自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