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你殺一隻魚,就在殺未來佛,你救一隻魚就是救未來佛


時間:2018/5/18 作者:芬陀利華

海濤法師開示:

所以我現在問下各位,各位要不要成佛,你一定要,你不能說沒有,我是為發財來拜佛的,我是來為健康來拜佛的,那你這個功德就少了,我們拜佛的目的就是為了成佛。為什麼要成佛?四個字念一下,普度眾生。成佛以後你才有大智慧、大慈悲、大雄力、大神通可以度眾生。

現在我們是有心沒力量,但是人可以把知識變成智慧,人可以把感情變成慈悲。所以大家都有感情,所以可以變成慈悲,可以把我們的意志變成一種願力,意志說我要發財,我要做董事長,我要做醫生,但是這個意志聽聞佛法也要變成一種願力,我要學地藏王菩薩的願力,我要學觀音菩薩的慈悲。

所以人有這三種,知識、感情和意志,那把這三個就可以轉為智慧、慈悲、願力幫助眾生。每一個佛就有這三個力量,念一次大智慧,大慈悲、大雄力。大智大悲大力,這三個各位要記,大智就代表文殊菩薩的力量,大悲就代表觀音菩薩,大力就代表大勢至菩薩。事實上,每一尊佛都具足所有菩薩的各種力量,這些菩薩做什麼,菩薩是讓我們學的,你要學慈悲心,跟觀音菩薩學,你要學智慧,你跟文殊菩薩學,但是你要成佛,每一尊菩薩的力量你都要學。貓也好,狗也好,所以佛陀說你殺一隻魚,就在殺未來的佛,你救一隻魚就在救未來的佛,就這個意思。

所以對我們來講,念一下,眾生平等,各位開始練習,佛教就要練習眾生平等,你要快樂,他也要快樂,你不要被殺,它也不要被殺。但是千萬不要把我們的快樂建立在別人或其他生命的痛苦,好不好,要發這個願。所以為什麼說持戒發願功德比布施還大。今天你到印尼布施一百萬美金,那功德福報很大,還不如你發一個願,我從今天開始不殺任何生命,那整個宇宙的生命包括一隻小螞蟻,在你面前都不會怕,不會被你殺,當然功德比布施還大。

所以我們叫受五戒代表,念一下,五種大布施,你的會計你的工人用生命跟你保證,老闆,就算你家的黃金戒指掉在我的房間我都不會拿,那多好,你就不會怕他,所以持戒的功德很大。

所以也希望各位今天來參加放生了,各位發個願,從今天開始一直到成佛都不殺害動物好不好,(眾說好)那動物就跳起來了,因為它不會怕你,這個就是很大的功德,我們既然要放生,進一步我們就不要傷害它,進一步我們保護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