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四月初四,恭迎文殊菩薩聖誕,增福增智!


時間:2018/5/18 作者:妙音居士

殊勝日提醒:2018年5月18日, 農曆四月初四,文殊菩薩聖誕(漢傳)。

文殊師利菩薩,是一切如來智慧的集中顯現,依其功德有別而呈現出不同的報身相。修持文殊法門,能得六種智慧,即速慧、深慧、廣慧、說法會、辯法慧及撰述慧。能夠使智慧深廣,記憶堅固,說法善巧,辯才無礙等等。

修行

一定要從福德智慧開始,

業障消除智慧就會升起,

佛的智慧和聰明是不一樣的,

佛的智慧是自性的流露。

聰明是執取,

而智慧是回歸。

——嘉絨朗智仁波切

農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聖誕!頂禮恭迎文殊法王子生日吉祥!殊勝日請大家廣發善心,多做佛事、多念佛號,多誦文殊菩薩智慧咒:嗡阿惹巴札那諦,食素、放生、薈供、布施行善,功德回向眾生。感恩諸佛菩薩加持護佑一切有情眾生喜樂平安,福慧雙增,早證菩提,究竟佛果。

四月初四

文殊菩薩聖誕的來歷

在《處胎經》中文殊也說:「昔為能仁師,今為佛弟子,二尊不並化,故我為菩薩。」在過去世,文殊曾為釋加牟尼佛的老師,但是因為一個世界只能有一位法王教化,所以在此娑婆世界文殊只好權居釋加牟尼佛的弟子之位。

文殊菩薩是諸佛菩薩智慧的總集,許多經典中記載,包括釋迦牟尼佛在內的諸位佛陀都曾在文殊菩薩面前發過願。關按照藏傳佛教的觀點,文殊菩薩於釋迦牟尼佛涅槃44年後降生於五台山,這是非常可靠的。拉薩的藏曆中也有釋迦牟尼佛涅槃日、文殊菩薩降生日。

據《五台山志》記載,文殊菩薩降生於五台山的羅睺羅寺。《文殊般泥洹經》說:文殊誕生的時候,家裡面的房屋,變化得好象蓮花,從他母親的右脅出生,身體是紫金顏色,一落地就能說話,好象天童子一樣,有七寶鑲成的傘蓋,隨即遮蔭在上面。」因為降生時有十種瑞相,所以名為妙吉祥。

文殊菩薩的化身在藏地、漢地是非常多的,比如漢地的順治皇帝、康熙皇帝、乾隆皇帝,藏地的麥彭仁波切、無垢光尊者、宗喀巴大師,以及國王赤松德贊都是文殊菩薩的化現。

——索達吉堪布

有智慧的人跟沒有智慧的人看這個世間是完全不同的世間,世間人覺得苦的,有智慧的人覺得是一種享受;世間人覺得外表的缺陷很辛苦,但是修行人覺得沒有智慧的人更辛苦,因為人生茫茫然,你不曉得應該怎麼走。為什麼會活得這麼痛苦?

所以,這個智慧是被佛教列為最重要,般若思想就是大智慧才能夠到彼岸,智慧才能夠到彼岸,彼岸就是解脫,就是解脫。

——慧律法師

我們的本性就是文殊師利,但是我們總是對之視而不見。就像我們的眼睫毛,太近了,以至我們總是找不到他。因為我們沒有認出文殊師利,而他又與我們如此之近,以致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染污。我們忘記本性所在,我們創造出各種分類,各種標籤,把所有這些變得很堅固——標為人類,男人女人,歐洲人、美國人,醫生,父親,孫女等,這種身份的認定如此堅固,以致我們無法感到真正的安全和自信。究其原因,因為這些標籤都不是獨立存在的,他們依賴其他的條件存在,因緣聚合,就好像風中的羽毛。於是,我們創造更多自我的標籤,強化的標籤,我們做的這些工作,好以為這些是實際存在的。

對好念頭或者壞念頭,不拒絕,不接受,這就是最簡單最有效的認出文殊的方法。如果你懂得這個方法,這就是文殊師利。這就是橘色。沒有持劍,也沒有持經典,同時TA也持劍,持番茄,持花。聽起來很簡單,修起來挺困難。因為我們習慣上喜歡可以度量的一切東西,比如喜歡象徵性的東西。喜歡顏色,喜歡形狀……因為人們喜歡象徵性的東西,所有有了塑像。之所以用橘色,因為橘色代表的是太陽快要出來時,天空中的光芒。也代表從這個顏色後,大地會有光明。

——宗薩仁波切

誦此咒的智慧

文殊菩薩心咒

藏文:Om A ra Pa Za Na Di

中文:嗡 阿 惹 巴 扎 那 地

密咒是佛言,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量。有一些父母平日帶孩子一起念誦文殊菩薩心咒,非常美妙吉祥,不僅幫助孩子開啟聰明才智、增加記憶力,更能給孩子心靈種下靈性善根,是孩子未來一輩子的福祉。非常好。

以清淨心持誦文殊菩薩智慧咒不僅能開啟我們的智慧,更能加持我們生活、學習、工作的方方面面、事事如意吉祥。嗡啊惹巴匝那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