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心易發難持,經不起障緣、逆緣的考驗


時間:2018/5/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道心易發難持,經不起障緣、逆緣的考驗

「得難遇之本願」,確實阿彌陀佛的本願,不容易得遇。或許大家現在遇到了,覺得很容易,可是沒有遇到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人大有人在。以師父個人而言,十幾年來我助念過,超過一千個亡者,我發覺我所助念的亡者當中,沒有學佛的人,比有學佛的人還要來得多。沒有念佛的人,比有念佛的人還要來得多。就算能得遇佛法,也不見得肯念佛,教界有許多人是不念佛的。念南無阿彌陀佛,那是齋公齋婆在修的法門,瞧不起念佛法門,有沒有啊?當然有。得難遇之本願,我們現在已經值遇了,如果能好好把握難能可貴的善根福德因緣,仰靠阿彌陀佛的本願,深信阿彌陀佛的救度,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那是真正大智慧的人。

「發難發之道心」,道心就是往生成佛,廣度眾生的菩提心。道心有說難發也有說易發,易發而難持。但是在這邊法然上人告訴我們,發難發之道心指的就是,因為很多人發了道心之後,沒多久就退失了,指的是這個意思。菩提心易發而難持,對很多學佛的三寶弟子而言,是一點也沒有錯。就以為人助念這一件聖事而言,在座諸位!你所知道的佛弟子,發心為人助念退道心的,不要為人助念的多或少?多或少?我認為很多。現在發了菩提心,想要為人家助念,一段時間之後,這份難得的菩提心就退失了。加入助念團就是要發心為人家助念嘛,要不然你加入助念團做什麼。

那發心為人助念,有的一開始那個勇猛心,實在非常的難能可貴,因為二十四小時隨傳隨到,無論白天晚上請他助念,他都沒有推辭,剛開始非常的勇猛。可是經過沒多久尤其到了冬天,晚上要叫助念好不好叫啊?不好叫!因為很多人,半夜是不願意起來助念,尤其是冬天。那份菩提心經不起氣候的考驗,如果冬天又遇上寒流,半夜二點到三點,有人打電話請你發心,為他的親人助念,你要不要去?一個!要去的請舉手,我沒有戴眼鏡看不太清楚,不過看上去雖然是,霧裡看花越看越花。可是好像舉手的並不是很多,師父從以前到現在,凡是遇到半夜請我去助念,我很少推辭,為什麼你們知道嗎?為什麼你們知道嗎?因為半夜很難能請到人助念,最需要人助念的時候,對不對?一個真正發菩提心的行者,就是當眾生有需要的時候,先幫助眾生所需所求,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只是叫你犧牲一個晚上的睡眠時間而已,沒有要叫你受苦受難,你就不願意了。一個真正發菩提心的人,行菩薩道的人,他一定不會推辭。當然有人白天要上班,晚上是沒辦法助念,因為你晚上助念,白天上班沒精神也不行。但是有人早就已經退休了,不肯發這一種心,或者他以前曾經發心,想要為人家助念二十四小時,後來任何時間請他發心助念,推東推西的,我沒空啦,我要帶孫子,我現在正愛睏,天氣那么冷,你不知道現在是半夜嗎?理由可以說一百個,有推東推西的菩薩嗎?有沒有?沒有啊。

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我認識那么多的菩薩,每位菩薩都不會推辭眾生對他的請求拜託,不會啊。只有我們這些凡夫菩薩,才會先想到自己不想到對方,對不對?對。不要回答的那么大聲,那我們要做一個凡夫菩薩,還是要做一個名符其實的菩薩?隨你喔。如果你將來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了,回到娑婆人間廣度眾生,你那時候已經是倒駕慈航的真正菩薩。你睡到半夜三點了,剛好冬天又遇到寒流,那時候師父快要死了,譬如說嘛,我打一通電話,某某菩薩!我當然不知道你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回來的,我如果知道我就有神通了嘛,我不知道啊,我仍然認為你是凡夫,但是你曾經報名參加助念團,所以半夜三點我打電話跟你講,某某菩薩!我快死了啦,非常的痛苦,你趕緊現在來幫我助念,你會不會來?是馬上來,還是隔天早上再來,馬上!是真的嗎?哇!你實在是太慈悲的菩薩,我跟你讚嘆!那你現在為什麼不做,如果你是早上要上班,那當然是不能半夜助念。如果你白天有空沒有上班,已經退休了,半夜正是需要人家助念的時候,因為很多人是半夜才死,要死有看時嗎?有沒有?要死沒有看時的,要出生都沒有看時羅,要死哪有看時,除非你能夠念到預知時至,事先通知人家,但是若能夠讓自己作主,請問:你要白天死,還是晚上死?當然要白天死啊。白天死要請人家助念比較方便,比較叫得到人,對不對啊?但是你要滿足,臨終有人幫你助念的心愿,你現在要多發心跟人家,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對不對啊?這是一定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