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沒有別的,就是認識自己


時間:2018/5/18 作者:真誠敬佛

我們的生命有沒有生滅?沒有生滅。不但是自性沒有生滅,自性所現的這些現象也沒有生滅,這叫什麼?佛家叫了生死,了是什麼?明瞭,生死是這麼回事情。生死,你看到最後,那就是量子力學裡面講的小光子的生滅,小光子的生滅這個現象就是佛經上常講的一句話叫不生不滅。諸位想想,如果真的是不生不滅,說個不生不滅不叫廢話嗎?它真有生滅,幾乎到生滅同時,所以你看不到生滅。你說它滅它又生了,你說生它又滅了,它的速度太快了。我們今天看電視,電視螢幕畫面有沒有生滅?這個諸位知道,有,它真的是小光子在那裡生滅,生滅的時間太快、速度太快了,我們看不見它生滅,它真的是有生滅。我們看電影的銀幕,這個常識我們有,電影銀幕上那個生滅是一秒鐘二十四個生滅,我們已經看不出來了,已經沒有感覺得它有生滅的現象,好像它是連續的。電視比電影銀幕快得太多,所以電視看得更逼真,那就是速度太快了。實際上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個生滅的速度就是量子學家講的小光子的速度,這個生滅。我們以前講基本粒子,這個比基本粒子還小,基本粒子是它組成的。

知道,真正是肯定明瞭了,你會把整個世界看作你自己的身體,這真的,這叫什麼?這叫法身,你證得清淨法身。證得法身那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法身菩薩,在《華嚴經》上是圓教初住以上。證得法身這個人就超越十法界,為什麼?十法界是假的,不是真的。六道就更是假的,你能不放下嗎?當然放下了,放下什麼?放下了妄想分別執著。身體還在世間,這個身體不一樣了,這個身體什麼?這個身體要為一切眾生付出,不是佔有,完全是付出,因為知道一切眾生是自己的法身,是自己。所以法身沒有生滅,應身有生滅,法身沒有生滅。就像我們的身體,我們如果把我們的身體比喻作法身,應化身是什麼?應化身是我們的細胞,細胞每一天,可以說沒有間斷,都有新陳代謝,那叫應化身的生滅,我們這個身好像沒有看到生滅,叫法身不生滅。佛法沒有別的,就是認識自己,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在哪裡?就在現前。只不過是佛菩薩悟了、明白了,我們在迷,迷而不覺,他是覺而不迷,除這個之外,凡夫跟佛菩薩沒兩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