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醫養生節慾箴言;精元對人生的重要性


時間:2018/5/18 作者:仁澤

箴言:精存自生,其外安榮,內臟以為泉源,浩然和平,以為氣淵。淵之不涸,四體乃固,泉之不竭,九竅遂通,乃能窮天地,被四海。(春秋.管子《內業》)。

語譯:人的精元之氣能保存則生命存在,其身形安定榮盛,內臟也以此為生命之泉源,此身心的長久平和安寧,是以**為氣的泉淵的。**神氣的泉淵若不乾涸,則人的手足、臟腑等身形也因而固實。**神氣之泉不枯竭,則上下九竅都能通暢。這種善養生的人才能與天地同壽,與四海共生。

箴言:知早澀則精不竭’。(春秋.《呂氏春秋.情慾》)。

語譯:善養生的人多知道要及早阻塞jing ye 的外泄則精氣不致衰竭。

箴言:兩精相搏①謂之神。(《內經.靈樞.本神篇》)。

語譯:先、後天兩種精氣相互環繞成團即稱之為神氣,故神氣源於精,故精是人生命的基礎。

箴言:欲求神仙,唯當得至要,至要者在於寶精行氣。(晉.葛洪《抱朴子?釋滯》)。

語譯:一個人若求健康長壽,當務之急是必須求得最關緊要的法則,這法則就是,要十分寶貴jing ye和使氣血流通。

箴言:神者精也,保精則神明,神明則長生。精者血脈之川流,守骨之靈神也。精去則骨枯,骨枯則死矣。是以為道務實其精。(南梁?陶弘景《養性延命錄.服氣療病篇》)。

語譯:人的神氣由精所生,故保護**就可使神氣明旺,神氣旺則人才可延壽。精是血脈的源流,守護骨髓的靈活之神。故如精氣衰竭則骨髓亦枯竭,骨枯竭了則人必死去。所以,養生之道關鍵在於充實固守精氣。

評述:此句箴言,表明陶弘景在繼承前人寶精延命的養生思想上更進而從精、神、身形等人體要素的相關方面論述了生命須惜精、保精的重要性。當然,這身形不僅止於骨之一個方面,諸如五臟六腑、奇恆之府等,誰能離得了精氣的支撐和營護?

箴言:王侯之宮,美女兼千,卿士之家,侍妾數百,晝則以醇酒淋其骨髓,夜則房事輸其血氣,耳聽霪聲,目樂邪色,……當今少百歲之人。(唐?孫思邈《千金要方.養性序》)。

語譯:古代封王封侯的大官家中,美女上千;官至卿士的人,家養陪侍的小老婆有幾百人,這些大富大貴的人,白天每以名貴的醇酒醉飲以傷其骨髓,夜晚則與嬌妻美妾尋歡作樂以耗散其精血元氣。每日聽的是靡靡霪浪之聲樂,看的是不堪人目的胴體霪盪之物色,……這就難怪此些人多活不到50歲了。

箴言:眾人同有陰陽為身,各皆由婦人夭年損壽。男性節操,故不能專,心貪女色,犯之竭力,七傷①之情,不可不思,常能審慎,長生之道也。(唐.王燾《外台秘要.素女經》)。

語譯:每個人都有陰陽精氣組成的身形,其英年折壽大多由於耽於女色所致。男子的情操,大多難以專一,男人多貪戀女人,有的甚至縱霪無度,這樣常易致七情的耗傷,此點不可不多加思考。如對女色縱慾之事常加審慎不濫、則男子亦多可延年益壽。

箴言:體者,精之元也,精不欲竭。……補瀉六腑,淘煉五精,可以固形,可以全生。……精太勞則竭,可以專嗇之。(金?劉完素《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原道論》)。

語譯:人的身體,精氣是最主要的,故人不可耗竭精氣。……故善養生的人,常對六腑加以補瀉節制,並常陶冶鍛鍊五臟的精氣,這樣就可以使身形固實,也可以健康長壽。……因為如精氣過於勞損則常耗竭,故對精應該特殊地加以愛惜。

箴言:心動則相火亦動,動則精自走,所以聖賢只是教人收心養心,其旨深矣。……善養生者,亦宜暫遠帷幕,各自珍重,保全天和。(金元?朱丹溪《格致餘論?陽有餘陰不足論》)。

語譯:如人的霪心慾念妄動,則腎中相火因而煽動,相火動則精可自泄……所以,善養生的人能做到收斂霪心善養心神,這一主旨其含義是很深遠的。……故養生之道,在於節制房事,夫婦雙方都要珍重護精,此可保健長壽。

評述:朱丹溪十分重視固精養陰,他在所撰的《色慾箴》中亟言**難生易耗,因心腎相火常易妄動,故竭力主張收心養心以抑相火,節制房事以保**而全天和。

箴言:元氣有限,人慾無涯。火生於木,禍發必克。尾閭①不禁,滄海②以竭。……(少年)當守夫子③在色之戒,及其老也,則當寡慾閒心……而可以得天元之壽矣。(元?李鵬飛《三元參贊延壽書?天元之壽精氣不耗者得之》)。

語譯:人的精元之氣是有限的,而人慾望卻是無窮的。相火生於肝木,如色霪太甚,則相火反克腎水,這即是說,頻繁地縱慾性 jiao,可使**耗竭。……故善養生的人,應謹遵孔夫子的戒色之勸而不縱慾,到老年時更宜心神清靜遠避性慾,這樣則多能身心健康而長壽。

評述:李鵬飛在此書中對“欲”字論述甚詳,簡括之即:“欲不可絕,欲不可早,欲不可縱,欲不可強”。可謂將色慾的宜忌闡發甚明。

箴言:善養生者,必寶其精。(明?張景岳《類經?一卷第一》)。

語譯:善於養生的人,都必然視精氣jing ye為至寶。

評述:因張介賓在《類經》中《治形論》中強調:“……欲去外邪,非從精血不能利而達;欲固中氣,非從精血何從使之降升;脾為五臟之本,腎為五臟之化源,不從精血何以使之灌溉?”,故知去外邪,固中氣,灌溉脾腎等有關生命活動的過程都離不開精血的利達、升降或輸布,因而提倡“善養生者,必寶其精”之說。

箴言:老人……須急遠房帷,絕嗜欲。(趙獻可《寡慾論》)。

語譯:對老年人來說,更需十分注意節制房事,杜絕伐性損精的有關嗜好和欲望。

箴言:今之男子,方其少也,未及二八,而御女各通其精,則精未滿而先泄,五臟有不滿處,他日有難行狀之疾。至於半衰,其陰已痿,求女強合,則隱曲”未得而精先泄矣。及其老也,其精益耗,復近女以竭之,則腎之精不足,取給於臟腑,臟腑之精不足,取給於骨髓,故臟腑之精竭。……尸居餘氣,其能久乎?(明?萬全《養生四要》)。

語譯:現今的男子,當他年少時,尚未到16歲就與女人性 jiao通精,使其尚未盈盛的jing ye預先宣洩,以致五臟的精氣多不滿足而相繼發生難以形容的疾病。到50歲時,即生陽痿,如與女人勉強交合,則每每未達性快時jing ye早宣洩了。到老年時,他精氣日益耗損,而仍日復一日地與女子交而泄已損之精,是則腎精不足,取臟腑精氣來補償,當臟腑精氣不足時,又取骨髓的精氣來補償,直至五臟六腑的精氣都耗盡,……這樣的老人靠僅剩的一點氣血來維持此行屍走肉般的軀殼,他還能夠活多久呵?

評述:這幾節箴言備述了節慾保精的重要性,特別是對中老年人縱慾的危害性闡之甚明甚切。房勞不僅耗傷腎精,且亦損及臟腑精氣而致多病早夭。故養生之人宜深引為戒。

箴言:經云:腎為藏精之府。又云:五臟各有藏精血,無停泊於其所。蓋人未交感,精函於血中,未有形狀。交感之後,慾火動極,而周身流行之血至命門而變為精以泄焉。……養生者務實其精。實精之要,莫如經年獨宿,……聚精之道,一曰寡慾,二曰節勞,三曰息怒,四曰戒酒,五曰慎味。(明.袁黃《攝生三要》)。

語澤:《內經》曾云:人的腎是藏精的總處所。又說:五臟都各藏有精血,但此精血並沒有停滯在其內,此是因為人在未交合時,精氣混藏於血氣之中,沒有具體形狀可見。但當男女交合時,性慾之火運動加劇,使周身流至命門的血轉化為jing ye而外泄。故他主張,養生的人務必要固護和充實精氣。……充實精氣的要點是,夫妻應經常分床、分房各自單獨就寢。……充實和聚集精氣的措施是:一要清心少欲,二要節制房事,三是要避免發怒,四是要戒酒,五是要注意飲食五味的質量、多少和宜忌等事項。

箴言:老年斷欲,亦盛衰自然之道。(清.曹庭棟《老老恆言?防疾》)。

語譯:人到老年為節慾保精而斷絕邪霪的欲望,這也是人體盛衰要符合自然界生化變移的大道理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