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時間:2018/5/18 作者:學樂

我們這個世間凡夫有排斥別人,諸佛如來沒有,自他不二,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這個經上常講,一體就沒有分別。我們不知道一體,要分自分他,喜歡這個,拒絕那個,這都是迷惑顛倒,這叫造業。造業就決定有果報,所謂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我們不說別的,想想自己,看看周邊修學的同學,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障礙,這障礙從哪來的?就是冤冤相報。覺悟的人接受報應的時候歡喜,自己怎麼樣?決定沒有怨恨,這一筆帳到此地了了,結掉了。如果還有怨恨,來生還要報,那就說明什麼?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出六道輪迴不會再有果報了。那我們造業,愚昧無知,有是有意的,有是無意的。有意果報重,無意果報輕,你是無意傷害別人的,將來別人也是無意傷害你;你是有意傷害他,他也是有意報復你。一飲一啄,說莫非前定,統統過去有因有緣,今天果報才會現前;沒有因緣就不會有果報。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91集2013/1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