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因得果


時間:2018/5/18 作者:學樂

「法住師云:言自然所牽者,因圓果熟,不假功用自然招致故」,這個說法也好,嘉祥大師說,「修因竅招果,則為此果所牽也」,他講的這個意思跟法住所說的相同。這個竅是什麼意思?「常雲竅要、竅妙、竅門」,平常用語當中,竅門用得多。隱寓就是「精要、巧妙、洽當、關鍵」,有這些意思在。

因竅,他修的這個因是個竅門,這是什麼竅門?成佛的竅門,往生淨土的竅門。修這個修得很好,修得很熟,到時候他自然往生了。所以自然所牽隨,他修的這個功夫,就是信願持名,牽引他到極樂世界去了。

這個講法,「二師同旨」,嘉祥跟法住說的意思相同。「皆謂修因得果,自然可以往生也」。以上所說的不同,兩種說法不一樣,但是都不違背經的意思。能往生的,是信願持名牽引他去的;不能往生的,是這個世間煩惱習氣他不能放下,牽引著他不能往生。這個我們都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41集2013/12/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