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偉大的佛陀二千五百年前就給我們算好命了


時間:2018/5/18 作者:學佛娃娃

作為一名學佛人,尤其是心懷菩提心之人,不應該四處尋仙打卦、算命。俗話說,算命不如認命。若真的懂得因果,深信因果,是不會這樣做的,也不會犯這種錯誤。其實,偉大的佛陀早已給我們打完卦了,二千五百年前就給我們算好命了,就是佛講的善惡因果。

因果不虛的教言講的很清楚,佛學經典還有更為詳盡的記載,比如藏傳大藏經有一百多卷,裡面講了很多的善惡因果,敘述極為詳細。我們講加行時也清楚地講解過,每一個善業、惡業都有四種果報。以此角度去思維、去衡量,今生中,我們身體上、生活上、工作上所發生的一切,都可找到原因,也可找到解決的方法。

佛經里所講的十分詳細,大家應該查閱經典。藏傳佛教大藏經沒有翻譯成漢語,但是有漢傳的大藏經。大家可以反覆查考這些經典。

卦,佛早給我們打完了;命,佛早給我們算完了。我們再去算命打卦,是非常不如法的,是對佛陀的不恭敬。佛講的善惡因果才是最究竟的,而算命打卦根本不究竟,實屬愚蠢之舉。

藏地也有很多算命打卦的,很多藏民也喜歡這些。但我是從來不算命、不打卦。並非不相信,而是認為沒有必要。曾經我父母因為心裡惦念放不下我,經常背著我,偷偷去找一些在藏地算是比較有名望的高人,為我算命打卦。但是我個人從來不算命、不打卦。

雖然有些人打卦、算命也很準,但是我覺得沒有必要。世事無非如此:如是因如是果,誰造誰受,都是自己的事兒。想解決問題,除了佛法,沒有別的更究竟的方法。通過自身的修行去改變命運,才是最究竟的。

今天為什麼要講這點呢?因為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包括藏漢兩地,甚至很多學佛人都經常算命打卦。這些能否解決問題,都很難說。即使能,也是寥寥無幾的。所以大家沒有必要去算命打卦,也不必妄想用這些不究竟的方法解決問題。

我不贊同大家算命打卦,因為一旦這樣做,聽那些人一瞎說,心就亂了,然後就產生了障礙。這叫心魔生起了,外魔就會顯現。所以不要找這些不必要的痲煩。

為什麼要算命、打卦?我早已說清楚了,偉大的佛祖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多年前就給我們算完命,打完卦了。我們既然選擇了佛法,就應該一心一意的依止佛法,在一切對境中,一切問題面前運用佛法,運用智慧和慈悲的能量。不應該找外在的方法,這些方法也有很多種,其中很多都是外道常用的方法,我們不應該這樣做。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