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的心一有定力,立刻會生智慧!


時間:2018/5/18 作者:君合

達真堪布

有佛法就有辦法,有佛法就有活法。好好學佛,好好修行,你真有佛法那天,你就有辦法了,遇見什麼事情都不用怕了,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還用得著害怕擔心嗎?都害怕,都把世間這些事看得特別重。不要這樣!你看淡了物質,精神才能得到解脫。物質沒有看淡,世間沒有看淡,那你的精神無法解脫。

不要看得太重,一切隨緣就行了,都在變化當中。按世間法來講,“計畫沒有變化快”;按佛法來講,時刻都在變,好也在變,壞也在變,你心裡有數,有準備就行了!現在他對你樂樂呵呵的,你心裡有數啊!一定會變。他對你狠著、瞪著的時候也不用害怕,肯定會變,沒有事。一切都會變,都正在變化,你看清楚,心裡明白就行了。

我們真有無常、空性的見解了,就能解脫。如果沒有,也不要害怕,忍一忍!實在不行就祈禱,一心祈禱上師三寶,一下子就會過去。一心祈禱也難。我們都會祈禱,但是沒有一心,沒有一心就沒有力量。一心就是力量,什麼叫一心?注意力集中在一起,這就是能量,非常大的能量,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定力。

定中生慧。你有一心,有定力,立刻會生智慧。生起了大智慧,你立刻會超越所有的違緣和障礙。這是佛菩薩的力量,但是也是自心的力量。你注意力能放在一個對境中,比如放在觀音菩薩上,一心想著觀音,念著觀音,一心一意,所有的心念都集中在一起,這就是力量集中在一起,這個時候就能生智慧。生智慧了,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

有智慧了,就能斷惑,斷煩惱,斷痛苦。一心祈禱,一切都會立刻過去,不用害怕。沒有什麼可怕的,但是我們有時候做不到!想著家庭、孩子,病了怎么辦,老了怎么辦,死了怎么辦?都考慮這么多,所以總是達不到一心,這樣就沒有力量。心有力量,但是我們已經散了;心散了,力量就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