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眾生的三種根器


時間:2018/5/18 作者:君合

達真堪布

佛所宣講的佛法總集為三乘次第:人天乘、聲聞乘、菩薩乘。這是根據眾生的根器而劃分的。

修人天乘,就是不求解脫、不求成佛,只求人天安樂,只求世間的福報與利益,這是下等根器的人。現在很多人每天都忙忙碌碌地追求人天福報,但所採取的方法不符合佛講的人天乘的修法,都沒有按照佛的要求去做,結果非但沒有獲得人天福報,反而使這些福報離自己越來越遠。所以,想得到人天福報、成就世間暫時的利益,也要通過正確的方法,最後才能達到目的,才能獲得這些成就。

修人天乘屬於最低等的修行,但也有基、道、果。基就是基礎,人天乘的基礎就是有好的人品、人格,懂得仁義道德,能老老實實地做人、認認真真地做事。如果不懂得仁義道德,修不了人天乘。

在這個基礎上,還要有道。道就是成就人天福報的方法。首先要有屬於世間的正知正見,深信佛講的六道輪迴真實存在、三世因果絲毫不爽。在這個前提下,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這才是修持人天乘。

斷惡以後,還要做上供下施等善事。搞慈善、做義工是善事,但要有正確的方式、方法,只有按佛的人天乘標準來做,才能圓滿人天福報,否則不會有太大的成就與意義。

在基與道具足的前提下,再有清淨的願力做連線,就能得到人間的這些名聞利養,將來轉世的時候也能投生為人,這是果。如果想投生天界,還要有屬於世間的四禪八定的功夫。具足了這些條件與因素,最後才能升天,享受天界的福報。

聲聞緣覺乘是知道輪迴苦海中只有痛苦,沒有安樂,因此想擺脫六道輪迴、超出三界,獲得解脫、寂滅的果位。這是中等根器的修法。

這種修法的基是出離心,就是對輪迴、對世間的福報沒有絲毫的留戀與貪念。如果還有貪戀,就不會真正追求解脫,也就沒有聲聞緣覺乘的基礎。道是修聲聞、緣覺,達到羅漢和辟支佛果位的方法。首先是見解,即破除人我執,有人無我的智慧。有這樣的見解,然後修四諦、十二緣起、十六行相。四諦就是苦集滅道,十六行相是四諦的分支。

苦集滅道中的“苦”,就是知道六道輪迴都是痛苦的,並且對這個道理生起定解。“集”是輪迴之根,就是煩惱與我執。“道”就是除掉煩惱與我執的方法,就是無我空性的智慧。通過這些修法達到沒有煩惱、沒有痛苦的境界叫寂滅。“滅”就是果。以這樣的方法來修持,才能達到羅漢的果位。緣覺在最後要成就的時候,不靠外在的力量,包括不靠善知識,而是靠自己的覺悟,通過十二緣起,成就獨覺、辟支佛的果位。這是針對中等根器的人而傳講的法。

菩薩乘是對上等根器的人而傳的法。這種根器的人不求人天福報,他求的是解脫,求的是佛果,他想得到佛的福慧圓滿的境界與果位。

菩薩乘的基,簡單地講就是願行菩提心。為了眾生而解脫成佛,為了解脫成佛而學佛修行,沒有任何的自私自利。這種發心就是基礎。道就是方法,首先要破除人我執和法我執,證悟人無我、法無我的智慧,這是見。與聲聞緣覺不一樣,這裡的智慧是全面的、究竟的。有這樣的知見,然後去修願行菩提心的學處。願菩提心的學處是自他平等、自他交換、自輕他重菩提心;行菩提心的學處是六波羅蜜以及所有的菩薩學處。通過學修願行菩提心的學處,最後才能成就佛的果位。

三乘次第的佛法,是根據三種根器的人而傳講的。在舊譯寧瑪派九乘次第里沒有人天乘,最低的就是聲聞和緣覺乘,這兩個屬於小乘。菩薩乘分顯宗和密宗,顯宗就是波羅蜜乘,密宗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瑜伽部再分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九乘主要都是在密乘里分的。

我們以九乘次第或者三乘次第來分析、判斷自己的相續、意樂、根器在哪裡,然後去選擇相應的法門,如理如法地學修,最後就能成就。

在今生今世,我們遇到了殊勝的大圓滿法,這說明我們的根器與意樂都不是一般的,因為這是最高深的法。這不是偶然的機遇,是宿世修來的福報!如果沒有這個福報與緣分,不可能遇到,也不可能學修。所以一定要珍惜,不要懷疑自己,也不要懷疑這個法。如果你懷疑自己,懷疑這個法,說明你不適合修大圓滿法,你不是大根器者。如果你有信心,你能認真堅持學修,就一定能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