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六道是用什麼來輪迴的?


時間:2018/5/18 作者:藎木

文:化永法師

春天,她只是看她的子民花開花落,有這一幕,春天說:我很知足啦!關於什麼時候結果?什麼時候收成?春天說:這不關俺的事兒!所以,春天——她該來時,不管寒風有多凌冽,她也會勇敢滴到來;該她離去的時候,她生怕會帶給人們那痴痴滴眷戀,她寧肯頂著烈日、悄悄滴、悠悠然滴,走了,也沒說聲再見——這就是春魂!

朋友們,在世間人們都喜歡節日,可是,我們知道嗎?對畜道眾生而言,人間的節日就是它們哀嚎的地獄時場啊!我們念佛人身處如是濁地,雖說不能救拔它們,也應該發發慈悲之心才是。願朋友們在臨節時,佛號聲、咒聲不離心,不離口,譬如六道金剛咒【啊·阿·夏·薩·嘛·哈】往生咒、阿彌陀佛聖號等等都行!眾生能否得度?那是它與佛的緣分而不乾我們事!若不念就是我等尚欠那份慈悲心是也!

朋友們,凡世間普天同慶的大節,對畜道眾生而言,就是它們一大劫難!君可見節日期間,舉國上下隨處是血池、屠宰,想想,那畜道空間真是一片哀聲!是故,為佛弟子應該盡我們所修福德、功德回向它們。見到路邊屠宰、見諸肉市等別忘了為它們念佛、持咒。念佛即念:南無阿彌陀佛!持咒者:往生咒、六道金剛咒、大悲咒其中隨一皆可!善哉善哉——

朋友們,春節時,世間多有“殺七不殺八”之習俗。遇春節臘月二十七畜道牲靈大多難逃此劫。在此世俗節中,念佛人習慈悲故,君,您若見路邊血池、殺地、牲畜市場、肉市,恭請您多多念佛、念咒,將自己福德、功德,作心心念念的回向它們。自想——【承三寶威力,願諸苦牲靈,齊生安樂國】為避路人譏嘲,也不必合十,小聲口念乃至心念皆可——

凡節日人間都樂,可畜道就難免血途之苦喔!朋友,恭請您常念:六道金剛咒【啊、阿、夏、薩、嘛、哈 】往生淨土神咒【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哆·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自利利他,恭祈佛力故,濟度畜道被宰諸苦生靈!善哉善哉!

《六道金剛咒》有師示曰——【此咒亦可譯作佩帶成佛咒,即佩帶身上亦可成佛。此咒普度眾生,有無量無邊功德,凡耳聞此咒聲或目觀此咒字,或身手觸著此咒,均消三世業障,將來均得成佛。又此咒對於超度死亡眾生,功德尤大。死亡眾生,雖已墮惡趣,亦可出離,往生淨土】恭請常持六道金剛咒!願諸苦牲靈,往生淨土——

佛經故事:昔年佛陀在世,有位國王領著眾臣前往世尊所去見佛。人還未進世尊精舍就聽到室內比丘誦經之聲清澈韻亮亦如天籟一般,國王當即發心供養!待見得人時,看那比丘相貌竟然十分的醜陋,國王不解,便恭問世尊因由。佛說昔有迦葉佛在世時,有一比丘因為時久修塔而心生厭煩,後來待佛塔修成時,他又生歡喜,供養了一隻金鈴在塔頂,因此,感得現時得聲音很美之報,而他心生厭煩那一念就感得相貌醜陋之報!朋友們,這故事告訴我們,因果灰灰疏而不漏也——

學佛人都慣以一詞叫:修行。而修行人又貴一字叫:悟。古人說:悟後修行才是修行的開始!啥意思?講起來修行可分兩步:初入門叫邊修邊悟,那一天,一下子悟到修行的點上了,再後的修行就是祖師講的悟後起修。真正修行這才真開始,前段叫摸索叫糊途修,後段才叫啟智明修!善哉善哉!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說紅塵是苦海,紅塵會喊冤的!紅塵說我本不苦,苦的是你們!你們是誰?就是我們身體:眼、耳、鼻、舌、身、意又稱六根。其實人家六根也冤,說:我只是一道門,苦的是它們!它們又是誰?就是:色、受、想、行、識,又稱五蘊。說起來真是它們苦,想想,稍不如意就火冒三丈的不就正是那——受想行識嗎!是故應知,六道輪迴就是這內五蘊所孕造的!

友問:是誰在作【色、受、想、行、識】的動力?答:如果設:色、受、想、行、識,是一個東西,那組成這個東西的核心就是心。【色、受、想、行、識】之所以它有動力製造六道輪迴,就是心在支配它們。所以我們要時時看住自己的心,不容許外物從門戶進來搗亂,其道理就在這兒!

友問:【六道是用什麼來輪迴的?】答:您如果明白【色、受、想、行、識】是心在作支配它們動力,您就會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答案:就是心嘛!為什麼說是【心】在輪迴六道呢?覺林菩薩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您看,不就是它帶著我們去輪迴的嗎?師兄,這回擒住它可別鬆手喔!要我們引著它走,而絕不要它再帶著我們走了!

覺林菩薩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朋友,這個諸世間不是單指我們人間喔,諸天天上、三途地獄乃至他方世界都屬這諸世間的範疇。人天稱善、三途稱惡!善惡世間都是我們這顆心在造化。是故,朋友們,善心驅動受、想、行、識、自然就造化出人間天堂;若是噁心驅動受、想、行、識呢?也是會自然造化出三途暗地的——

滑鼠指著善文點,悅心又益人;

好雨若是知時節,潤物細無聲!

電腦滑鼠,點什麼就來什麼;

人心思維,想什麼就成什麼!

朋友,我們真正皈依了,身在煩惱緣中卻不會受煩惱侵害。佛世時,有個惡人,他憎恨佛陀,一天,他組織了很多大象,用酒把那些大象灌醉,惡人就把醉象群趕到佛弟子群中,醉象狂奔亂跑踏死很多人!時,阿難也在人群中,他想:我快死了,世尊啊,我將此身心皈依您啦!說完兩眼一閉,誰知,那醉象一腳提起就是落不下去——!是故,皈依佛不受邪侵——

那天,一友發出疑問:【皈依是皈依釋迦佛還是自性佛?】我說真感恩您的慈悲!其實這是一個普遍隱蔽在念佛人心裡的疑點。就我初淺的悟知:皈依也分兩步,我們初入佛門時是不知道什麼叫自性佛的,當然是皈依本師釋迦牟尼佛了;當悟修到一定階段,知萬法皆空,佛就是自性,無來無去,那時就上了一個台階,皈依自性佛!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指的就是我們的自性。這要悟修到一定階段,佛本自性,無來無去,說心、佛、眾生一如,這是指諸佛菩薩的境界,我等凡愚之輩點點滴滴都應該從當下起修,皈依本師釋迦牟尼佛也是皈依十方一切諸佛,皈依法也是皈依十方一切正法,皈依僧也是皈依十方一切僧寶。祖師言:佛名覺、法名正、僧名淨!

朋友們,我們五官外在的美是他受用,為什麼?給人家看,人家看見人家生喜樂,是故外美是他受用亦名【布施】;朋友們,我們心地間那一念善、那一念慈悲喜舍,可以造化出未來處所,而人不知、人不曉,是故,內心的美才是自受用,亦名【智慧】亦名【持戒】亦名【精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求智慧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所以,願大家色相端嚴亦如普賢,廣行布施,見者生喜樂;所以,願大家內心淨美覺塵勞,持戒精進,智慧行人生!

“師兄啊,我也曾精進過,持八關齋戒,後來師父走啦,我就懈怠了,慢慢地又回到原來的樣子”昨日,一友與我聊天他這樣說。我心裡一陣難過,說什麼呢?朋友,修行是自受益非乾師事,有師時精進無師時就懈怠這比無明還無明些!譬如小孩厭食,見媽媽在就好吃,媽媽一離開就不吃飯啦!朋友,您說我們願意做那樣小孩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