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財富過重超過福報,就會克到婚姻和身體


時間:2018/5/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對天道的規律不懂,就會有許多痛苦,尤其是財富上。許多佛弟子都希望獲取財富,然後來誦經祈福。如果世俗欲望過重,你學佛就會越來越痛苦。這可以說是個誤區。所以,佛法一定是大富貴之人學的,大富貴的人,就是知足的人。

對於財富,我們有兩個誤區。第一,一般人都認為,我很有錢,為什麼家庭不順,求子求不到,身體不健康,甚至找人相親,總找不到合適的。我們認為金錢是背後非常重要的後盾。人因為有這個觀念,導致太多的痛苦。

要知道,天道的規律,就是損有餘,而補不足。人的福報就包括五個方面,第一家庭,第二,兒女,第三,事業,第四,身體健康,第五,要有修行的智慧。可我們片面的把金錢當成福報的唯一。其實福報除了金錢,還剩下四個。這個觀念放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都是標準的。

如果錢財過旺的人,卻不知道,他很容易因為財富過旺,而克到其它四個方面。有的人錢很多,身體不好,就是身體被克到了。或者求子求不到,乃至孩子不聽話,成為嬉皮二代,乃至離婚。這都是被財富克到。

古人講,一兩黃金四兩福。但你看現在人拚命地透支,通過各種手段來。只有五十萬的福報,卻偏偏要使用兩百萬。那你就容易被克到了。拚命透支後,就導致身體不好,壽命不長。

講到婚姻,許多人經濟太好,一直在選對象。這也是誤區。經濟好,只代表一個人事業好,不代表他家庭,兒女,身體,智慧都好。也就是說,不代表福報大。要記得啊。不要被你現在很能賺錢給迷惑了,你覺得你能賺錢就是福報大,不一定啊。還要看其它的四個方面。

有些人業力就是如此,財富很多,其它很少。而有些人是家庭兒女很多,但卻沒有錢。這就是業力。你要扭轉這個業力,就要靠你的智慧。你把錢財布施出去,然後求菩薩力量,把他轉化為兒女,或者身體的健康。

有些人經營賣魚肉之類,很會賺錢,但錢裡頭也有業力因果,就導致他身體不好。所以,我們都被賺錢兩個字給迷惑了。賺到了錢,你是無形福報增加了,還是減少了?如果你拚命花,自然無形福報就減少了。但現在普遍人都很難,有錢後很容易忘掉了惜福。包括修行人也一樣,逃不離不了這個因果。

以前出家人講,“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你想想看,信眾供養的,能消費得起來嗎?消費不起,就要惜福。

天道還有第二個規律,“天無絕人之路”。第一條規律,是老天爺不會讓人樣樣都好,所以你最好布施一些財富。第二條規律,老天爺不會讓你每一樣都很差。差到無法生存。

所以你再看,農村裡頭的人,享受少,錢也少,但他身體就好。城市裡,錢多,享受的多,但身體就不好。如果你去看,今天二十歲,再過二十年,四十歲時,你觀察一下,自己剩下什麼?不要什麼都沒有剩下,好事也沒有做,父母也無孝順,就剩下一個破身體,那就很糟糕了。

所以,許多人不明白,錢財是業力。大家都不明白,以為有錢好啊,你要有福報啊。而且哪怕有很多錢,你都不能浪費。可是人很難不浪費的。但祖師大德就做得到。祖師大德一輩子,佛子佛孫滿堂,身體也好,廟也蓋得好,智慧也好,後人都記得他們。這就是福報。道德經說的,“死而不亡者壽也”。你死了,但人們記得你很久,感恩你,你就長壽。

對於財富,如果使用得不過關,就會很多痛苦。有錢也痛苦,沒錢也痛苦。這就是不懂天道規律。有人就量福報取財,知道自己幾兩福報,不要被財富迷惑了。超過了你福報的,都很容易克到你的婚姻家庭。

有些人身體不好,生一場大病,破財後,身體就好了。可見他福報不足以承擔這個財富。應該廣行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