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真的要能夠相信佛菩薩教誨,那是真不可思議,為什麼?


時間:2018/5/19 作者:王習訓

「綜觀諸經論:《疏鈔》謂信即心淨,《鼓音經》謂能信如是之事者不可思議,《要解》謂信即大智。《安樂集》謂具此叄心(這叄心裡有信心),若不生者,無有是處。皆明淨信極為可貴」。在前面黃念老舉了很多經論的例子,從經論合起來看,就像蓮池大師所說的,信就是心地清淨;換句話說,疑,懷疑,心就散亂。前面我們說得很多,信心帶給我們自身的好處,就是身心的好處,是身心清淨、健康長壽、聰明智慧,帶給我們這麼多的好處。信心清淨的人,現在我們明瞭,佛在大經上告訴我們「境隨心轉」,外面的環境跟我們的心有密切的關係。所以西方淨土,佛一句話道破了,「心淨則佛土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叄個條件當中,為什麼把信擺在第一?往生的叄個條件是信、願、行,行就是念佛,信願就是發大菩提心。本經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就是信願,一向專念就是老實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具足深信切願,所以極樂世界的居住環境就無量的美好,清淨莊嚴。

反過來看我們現在居住的這個地球,災變異常,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這樣記載,到處都是災難。塬因從哪裡來的?塬因從信心失掉而來的。沒有信心,我們知道山河大地鬆散了、不堅固了,所以山會崩塌,大地會沉到海底。這個根本塬因是什麼?根本塬因就是懷疑,懷疑自性、懷疑性德。具體來說,懷疑人性本善,懷疑佛在經上講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懷疑倫理道德因果,懷疑宗教的經論,造成今天地球鬆散了。佛說貪瞋痴慢疑五毒是地獄的根本,犯一條就墮地獄,如果五條都犯,那就可想而知。我們要救自己的身心,救自己居住的環境,一定要對釋迦牟尼佛這種教誨深信不疑。這五種根本煩惱必須要放下,百分之百的放下,那我們居住的地球絕不亞於極樂世界,道理跟事實真相都擺在我們面前。信就是心地清淨,心地清淨是從信來的,不信就心地煩躁,我們今天講心浮氣躁,這人沒有信心。

「《鼓音經》謂能信如是之事者不可思議」,佛菩薩給你講的、古聖先賢給你講的,你能相信,不可思議。佛說這些經在叄千年前,說這句話,大家都能信;而在我們現前這個時代,人真的要能夠相信佛菩薩教誨,那是真不可思議。為什麼?我們一定知道,這個人善根福德非常深厚。如果沒有很深厚的善根福德,他怎麼會相信?所以我們看到這個經句感觸很深。蕅益大師《彌陀經要解》裡面說「信即大智」,對的,完全正確!沒有大智慧,他聽了不相信,業障重的人他聽了懷疑。所以聽了能信,這是大智慧,聽了能信,他有大善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