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很多學佛人把三皈依的意思搞錯了,這樣你就是真正皈依了。


時間:2018/5/19 作者:王習訓

孝親、尊師、慈心、修十善業,要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由這個基礎才真正能夠入佛門。有了學佛的條件,這一入佛門就要先拜老師,受三皈依。三皈依是非常隆重、非常嚴肅的,是一樁大事,不是小事。這是我們正式要拜釋迦牟尼佛作老師,這一生依照老師的教訓來修學、來修行。正式拜老師,老師一定要把學佛的指導原則教給你。從今天之後我要修行,修行要有一個標準,把這個標準傳授給你,這個標準就是修正行為最高的指導原則,這叫傳授三皈。

三皈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古時候講三皈,大家都懂,不會錯解意思。佛教傳的年代久了,傳到現在,我們一聽佛法僧,就把意思解錯了。想到皈依佛就想到佛像,我皈依這個佛像,這是大錯特錯!想到皈依法就想到經典,想到皈依僧就想到出家人,統統把意思錯解了。在唐朝時候,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大概就曉得這種情況,怕後人對三皈誤解,所以他老人家傳授三皈時候講「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大家一聽,這不至於誤會。然後他給大家解釋,「佛者覺也」,佛就是覺悟的意思;「法者正也」,法就是正知正見;「僧者淨也」,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所以我們修行主要的依據,就是要依自性覺、自性正、自性淨,這叫自性三寶,這是真正的皈依處,而不是皈依某一個人。

先說皈依佛。「皈」是回頭,「依」是依靠。我們從久遠劫以來,在六道里輪迴,實在講是無依無靠,這是非常非常的可憐!這也是因為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沒有遇到一個好老師的緣故。今天遇到好老師,老師教導我們,你要從迷惑顛倒回頭,依靠什麼?依靠自性覺,你的自性本來覺。所以皈依佛,佛不是外面的佛,是自性佛。淨土宗常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阿彌陀佛是自性變現出來的,釋迦牟尼佛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統統是自性佛。所以我們皈依的是自性佛,就是自性覺,佛就是覺的意思。從今天起,我要覺而不迷,無論對人、對事、對物,我都要覺悟,決定不能迷惑。覺而不迷,就是真正的皈依了。如果皈依了佛,還是迷惑顛倒,還是顛三倒四,你就還沒有回頭,也沒有依靠,那么你的皈依是有名無實,是得不到護法神的保佑、得不到感應的。所以一定要認清楚,要皈依自性覺。

第二皈依法。「法」是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想法完全與事實真相符合。這也是正確的思想、正確的見解,在佛經裡面講「正知正見」,或者講「佛知佛見」,佛知佛見就是正知正見。這是法,這是自性的法寶,不是從外面來的。皈依,皈是從我們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回過頭來,要依靠自性的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所以法是自性的知見,不是跟著別人走。所以佛之偉大、佛之令人敬佩,佛沒有牽著我們鼻子走,佛完全叫我們做一個頂天立地獨立的人,這是他值得我們尊敬之處。

「僧」是清淨的意思,六根清淨。我們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外面色、聲、香、味、觸、法的境界,凡夫接觸都會被外面境界感染,怎么感染?染上貪瞋痴慢。見到順自己意思的就起了貪心,貪就是染污;不順自己意思,起了瞋恚心,被瞋恚染污。所以諸位要知道,五欲七情統統是染污,這都是心地的染污。佛告訴我們,自性本來是清淨的,沒有染污。現在要從一切染污回過頭來,依自己的清淨心,這叫做皈依僧。

三皈總結起來說,皈依佛就是覺而不迷,皈依法是正而不邪,皈依僧是淨而不染。佛教我們修學這三大要領,就是三個標準,修正我們的行為。這三個標準就是覺、正、淨,就是自性三寶,是每一個人都具足的。時時刻刻要想到覺、正、淨,要用覺、正、淨來修正自己的思想、見解、行為,這樣你就是真正皈依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