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弘誓大願略說十門之「列諸家異解」


時間:2018/5/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弘誓大願略說十門之「列諸家異解」

陸、列諸家異解

一、諸師之分類:三願配當

隋朝淨影寺慧遠大師於《無量壽經義疏》云:「四十八願,義要唯三,文別有七。義要三者:攝法身願;攝淨土願;攝眾生願。四十八中,第十二、十三及第十七是攝法身;第三十一、第三十二是攝淨土;餘四十三是攝眾生。」又唐朝新羅璟興大師於《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云:「四十八願,略有三意:求佛身願,即第十二、十三、十七願也;求佛土願,即第三十一、三十二願也;利眾生願,即餘四十三也。」

由上二師所言,只是名稱不一,分類相同,列表如下:

淨影大師璟興大師四十八願

攝法身之願求佛身之願第十二、第十三、第十七願

攝淨土之願求佛土之願第三十一願、第三十二願

攝眾生之願利眾生之願餘四十三願

二、善導大師之分類:一願結歸

善導大師之分類法與以上諸師不同,雖同用三分類法,但與本願之配當則全然不同,乃採取一願結歸法。此法非將四十八願分成三類,而是以三願各各結納四十八願,蓋善導大師認為四十八願之每一願,皆可視為攝法身願、攝淨土願、攝眾生願,其中要點是:

結歸攝法身之願:《觀經疏》言:「發四十八願,一一願言: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字,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今既成佛即是酬因之身也。」

結歸攝淨土之願:《往生禮讚》言:「四十八願莊嚴起,超諸佛剎最為精。」《觀經疏》言:「彌陀本國四十八願。」

結歸攝眾生之願:《觀經疏》言:「以四十八願攝客群生。」《般舟贊》言:「一一誓願為眾生。」《法事贊》言:「四十八願殷勤喚。」

如上可知,善導大師乃實行一願結歸法,此願即第十八願,此願含攝其餘四十七願,蓋四十八願中唯有第十八願誓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絕對救度,若無第十八願,則其餘諸願將成無義。善導大師世傳彌陀示現,所判正契彌陀本懷,所言正是彌陀直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