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身上有沒有一點學佛人的「影子」


時間:2018/5/19 作者:東華禪寺

怎麼能儘快去掉我執?

如果你想進步,想磨掉你身上的稜角,磨掉你的我執,看不慣的人你也要看得慣,不喜歡的人你也要喜歡,不願意做的事你也要坦然地去做,歡喜地去做,這樣才能把你的我執去掉。如果你想增長你的我執,整天向領導提要求,換崗位,你走遍天下都會碰到你不喜歡的人,你不喜歡做的事。如果你的要求得到了滿足,那是滿足了你的我執,增長了你的我執。

什麼叫業障?你的惡習,你的壞習慣、壞毛病,你的我執就是業障;你不能適應大眾,不能遵守團體的規則,這就是業障;你喜歡搞特殊,喜歡保持個性,這就叫業障。一個成熟的人、圓融的人,到任何地方,做任何事,都能適應,都能讓自己很快融入。

一個人改變了心態,轉變了觀念,還有什麼是不能適應的呢?你之所以不適應,不願意做,是你的我執在作怪。如果你真的做到了隨緣、恆順眾生,還會不適應,不習慣嗎?

佛法最能體現一個人的素質,一個人的心態,你說的每一句話,走的每一步路,佛法都是對你最好的檢驗。佛法是來不得半點虛假的,否則你就不要信佛,更不要學佛,你就做一個普通人,按普通人的方式去生活。

可是我們都不想做普通人,都想做聖人,想做人天師表。既然這樣,你可要記得:你是在學佛,你可不是在學人哪!你看看自己身上有沒有一點學佛人的影子?成天說「學佛」、「學佛」,連真實地面對自己都做不到,你的六根——六個靈魂都不統一,身心都不統一,整天在打架,在顛倒之中,所以你開不了智慧,渾身是病。

如果你是個真實的人,嘴巴說當和尚好,心裡也想當和尚,身心都在做著和尚的事,那你就具備一股完整的力量,你的身、心、靈就合三為一,是一個整體,所以你就渾身是勁,智慧大開。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靈修 國學 哲學 川航 傳統文化 孔子 中國首艘航母 經典永流傳 詩詞大會)

萬行大和尚: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身上有沒有一點學佛人的「影子」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