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今將軍因果報應實錄


時間:2018/5/19 作者:反求諸己

天地間諸事因果相循,善結善果,惡結惡果。

在中國歷代正史中,因擔任武將而喜好殺戮,從而受到冥冥中的果報和懲罰,記載得很多,幾乎已成定律。

明代將軍徐達和常遇春不同的果報

《明史》中記載,徐達和常遇春都是明太祖朱元璋時的大將。常遇春攻下城池,不能禁止誅戮;而徐達帶兵所到之處不擾百姓。徐達後來被封為中山王,子孫承襲他的爵位。常遇春四十歲時暴病而死,追封為開平王,兒子常茂繼承爵位,不久,因事被貶到龍州。

中山王徐達所受賞賜延及子孫,世代享有榮譽恩寵。但開平王常遇春壽命不長,子孫也衰敗。同樣的尊貴和功勞,受到的果報卻相違,為什麼呢?明太祖曾經對諸位將領說:“做將軍不亂殺人,難道只是國家受益,你的子孫其實得到了福報啊。”確實是這樣的。

明朝開國功臣、中山王徐達。明太祖讚賞徐達:“不矜不伐,婦女無所愛,財寶無所取,中正無疵,昭明乎日月”。子孫三代承襲他的王爵。明成祖仁孝徐皇后是徐達的女兒。

秦國大將軍白起活埋坑殺的業報

戰國時秦國大將軍白起,在長平之戰中,用欺詐手段把趙國四十萬降兵,全部活埋殺死,只留下年紀小的二百四十人,讓其返回趙國報信。

後來秦王多次派別的將軍攻打趙國,屢戰不利,因此想任用白起為將攻打邯鄲,白起推辭不受,秦王親自強迫他前去,白起還是托稱生病推辭了。於是秦王大怒,削去白起所有封號爵位,貶為士兵,放逐到陰密。當白起才出鹹陽西門,秦王派使者賜劍給他,命他自己了斷。

白起引劍自殺時,說:“我怎么得罪老天了,以至於落到如此下場?”他思索良久,長嘆說道:“我本來就該死,長平之戰趙國投降兵士數十萬人,我詐欺引誘全部坑殺,這個罪足以讓我去死了。”於是自刎而死。(見《史記.白起傳》)

由此可見,善惡因果報應實為天地之常理,自然之鐵律,上至天子,下至庶民,其人生吉凶禍福,皆不離因果二字也。

漢朝飛將軍李廣誘殺降兵的業報

李廣是漢朝名將,能征慣戰,善騎馬射箭,被敬稱為“飛將軍”。武帝在位時派李廣鎮守右北平,匈奴聽說李廣來了,都畏懼逃避,多年不敢侵入境內。

然而李廣一生命運不濟,始終不得獲封爵位,他的部下卻封侯者不少。李廣曾詢問占卜專家王朔說;“諸位將領中才能普普通通,卻因軍功而被封侯的有數十人。我打仗勇猛不落人後,卻沒有功勞而不得封侯,這是為什麼?難道我的命相不好不該被封侯嗎?還是命中注定無緣受爵?”

王朔回答:“將軍自己想一想,平生是否做過愧對良心的遺憾事呢?”李廣說:“過去我鎮守隴西時,羌人造反,我曾使用詐術,誘羌兵八百多人投降,卻在當日將他們殺害,至今想來都追悔莫及,也就這件事了吧。”王朔說:“最大的災禍,莫過於殺害已經投降的人,這就是將軍平生不得封侯的原因啊!”

後來匈奴犯境,武帝命大將軍衛青領軍出擊匈奴,李廣自願隨軍出征,衛青命他出東道圍攻,李廣因不熟地形,迷路而耽誤了軍期,李廣引劍自刎而死。

後來李廣之孫李陵領兵深入匈奴腹地,兵盡糧絕而投降匈奴,武帝得知,將李陵全家斬首處死。(見《史記‧李將軍傳》)

可見,擔任武將而殺戮無辜,少有人能得到善終的,嚴重的被誅滅家族,從輕的也落到自殺下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