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講故事|七天的自由


時間:2018/5/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從前,有一對很貧苦的夫婦,衣食不足,生活艱難,雖然到處尋苦工做,但工作機會難尋,因此經常在饑寒交逼中渡著無可奈何的日子。每當看到人家的富裕,比起自己的窮困,兩夫婦經常悲嘆不已。

有一天,夫婦倆做完苦工回到破屋時,丈夫罽夷羅對坐在前面的妻子說:

「佛陀說:貧窮的人,就是前生犯了貪吝所致,今生雖然有萬貫家財的人,如果不修福、不布施,來世也一定不得富裕的日子。」

說到這裡,罽夷羅停了一下,接著又說:「唉!我們就是前生不修福,不知種福田,今生才會受到這樣的窮苦。」

「那我們也可以去修福呀!今生得不到富有,也希望來世能脫離貧窮。」他的妻子聽了丈夫所說的話,便不加思索地回答著。

「是的!我也這么想,但現在的我們連一天三餐都無法兼顧,那有錢財可以做布施呢?」丈夫無奈的說著。

談起錢,真令人傷腦筋,哪一條才是發財之道呢?但女人總是敏捷的,她很快的想出一個辦法,對丈夫說道:

「別愁!可以把我賣給人家做女僕,你得了錢,不就可修福了嗎?」妻子覺得自己想的這個辦法很不錯,可是罽夷羅搖頭嘆說:

「不,不可以的!你賣給了別人,叫我怎么生活下去?」

雖然是一對貧苦的夫妻,但他們的感情很好,妻子又說:「如果你捨不得把我賣給別人,那么我們一起賣身,共同修福不就可以了啊!」

夫婦商量決定以後,就到一個富翁家裡,說明來由,富翁答應了,並談好價錢,約期七天,讓他們拿著賣身錢去做布施修福的事,七天后,兩夫婦就必須到富翁家裡一起做奴僕。

得到金錢的罽夷羅夫婦,高興得很,趕快到寺院裡做布施、辦齋供。他們忘記了辛苦,盡心盡力地為大眾服務,他們認為這是最寶貴的日子,也是最後屬於自己的日子。在這七天當中,他們要改變自己的命運,要為來世造福修因。

時間過的很快,一下子,六天過去了,自由的日子只剩下最後一天。就在這一天,國王忽然也來到寺院設齋供養僧眾。本來,國王一到,無論什麼人,都要讓國王先做供養,可是罽夷羅不肯讓,國王不高興地叫罽夷羅出來,罽夷羅見到國王,便說:

「英明的國王啊!請原諒我的無禮,因為唯有今天的日子,是屬於我自己的日子,明天起,我是屬於他人的財物。所以,我不能相讓這最後一天供養僧眾的機會。」

罽夷羅將詳細的情形向國王報告,國王在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深為憐憫,稱讚他們捨身修福的精神,於是為他倆夫婦贖身,並且送他們許多財物和土地,作為生活之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