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時間:2018/5/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清淨信,不需要先學習道理,只要看到佛像、經書或僧衣等三寶的象徵,會自然生起。清淨信就像小孩和母親分開很久,突然又見到母親時,生起無法言喻的歡喜。這種對佛菩薩自然而生的喜悅,也是具有佛緣的證相之一。《禪定王經》中說,親近佛門時,有毛髮聳立、掉眼淚等等現象,表示心中已有成佛的種子。

鴦掘摩羅曾經講過一句話,大概的意思是,“別人降伏人用的是刀槍,佛陀未使用任何武器,就把我的心調伏得軟綿綿的。”鴦掘摩羅是誰?很多中國人對他都很熟悉,有句俗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說的就是鴦掘摩羅。

我經常會收到這樣的問題,“嘎瑪仁波切,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好人要修行很多年,比如像唐僧、孫悟空師徒取經那樣,要經過九九八十一難才能成就;但是壞人就很容易,人們說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這是不是不公平?”有這種疑問可能是《西遊記》等神話故事看多了,但立地成佛是真有其人,這就是曾為古印度殺人魔的鴦掘摩羅。

鴦掘摩羅從小比較善良,他的名字中文可以翻譯成“善良”,他從小樂善好施,樂於幫助鄰里,與大眾的關係都非常好,所以大家都叫他“善良”。這個“善良”從小就想修行,好去幫助別人,人長得又特別英俊,結果被一個邪教大師的夫人喜歡上了。夫人鼓動“善良”跟她的丈夫學法術,儘管這個師母處處給學生暗示、獻殷勤,但是“善良”的心很定,從來也不搭理師母。於是師母開始使壞,叫她的丈夫教“善良”修邪門法術,讓他殺死一千個人,把這一千個人的指甲拔出來做成珠子,用這種珠子來持咒,說是可以驅使所有鬼魂,得到所有神通。

鴦掘摩羅竟然完全相信了,開始瘋狂殺人,最後把附近村莊的人都殺完了,殺了999個人,他的身邊只剩下老母親。只差一個人就可以完成老師交待的任務了,他準備殺掉自己的媽媽。他的媽媽在前面逃,他拿著刀在後面追,這時佛陀剛好降臨在那兒。佛陀喝斥他不可以殺母親,鴦掘摩羅覺得那也可以,不殺母親就殺佛好了。可他一刀砍向佛陀之時,刀融在天空中,變成了花朵。他的雙腿一軟,跪在佛陀的面前。佛陀給他講經說法,講殺人的罪業,講殺母親、殺佛的罪業太可怕了,殺父母、讓佛身出血等等都是墮無間地獄之罪。什麼意思呢?死的時候不用墮中陰,直接投胎到最深的地獄裡去。鴦掘摩羅一聽,嚇得不停發抖,不斷向佛陀懺悔,請求佛陀教給他修行的方法,能夠懺悔清淨以前造作的罪障。

佛陀慈悲地為鴦掘摩羅講經說法,並傳授他修行的妙法。此後,鴦掘摩羅一輩子都在山洞裡苦修,最後死前成就了羅漢果位。獨身修行的羅漢有個名字,叫獨覺佛。即身成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那個“佛”,跟釋迦牟尼佛的“佛”不是同一個意思,一個是成就了獨覺佛的果位;一個是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佛陀的果位。

所謂的“放下屠刀”,並非只是將刀放下那么簡單,而是形容鴦掘摩羅知道自己所犯的惡業罪過眾多,死後必下地獄,永不得翻身,所以下最大的決心去懺悔清淨這些罪業,因為這種懺悔力,一輩子去修懺悔,把自己的罪業洗乾淨了,晚年才能成就獨覺佛的果位。

藏傳佛教白教的第二代祖師,密勒日巴大師,也曾殺過幾十人,後來虔誠懺悔,清淨罪業,成為了大成就者。印度著名的阿闍世王,為了爭奪王位,將父親囚禁在地牢。他當上國王以後,又聽信惡友提婆達多之言,幽禁母后。後來,父親在地牢中死去。有一次,佛陀講解因果,講到殺父的罪業時,他非常不高興,想把佛陀殺掉,可是無法達成目的。最後他受佛陀的教化,真心信仰佛教,變得非常虔誠,一生修行,成為佛教的大護法和大功德主。他死後,弟子們問佛陀:“阿闍世王犯下如此重罪,會不會墮入地獄呢?”佛陀說:“會啊!”弟子們又問:“那他後來懺悔有沒有用?”佛陀說:“當然有用,因為他虔誠的懺悔,使得他在地獄受苦的時間,非常短暫,就像一顆綢線球掉在地上,又馬上彈起來,立刻就會得到解脫。”因果不虛,阿闍世王造了這么多惡業,所以死後會進入地獄;但因為虔誠的懺悔,馬上就能從地獄中解脫。

佛教歷史上很多這樣的例子,如果你深信因果,懺悔自己的業力就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他們這樣作惡多端的人都能成就這么高的果位,我們也沒有乾什麼大壞事。所以對我們來講,用心懺悔,是可以把業力快速消除的方法。就怕不信因果的人,就怕半信半疑的人,不肯懺悔罪業,或者沒有強大的願力去懺悔罪業,等到受到苦果之時再叫苦不迭,已經晚了。

阿底峽尊者說,自己學習小乘時,沒有犯過任何戒律;進入大乘,偶爾會犯戒;自從修習金剛乘以後,所犯的戒律就像飄落的雪花,不知道有多少。但因為每天都念修金剛薩埵百字明,一生之中,從來沒有帶著當天的罪業入睡。也就是說,他所犯的罪業,當天都懺悔清淨了。像他這樣的一代高僧,都還要天天懺悔,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呢?所以,我們需要好好學習懺悔法門,時時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