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殺生的果報


時間:2018/5/19 作者:心愿

在《無量壽經·濁世惡苦》第三十五品裡面,這一段經文我們把它念出來,「其一者,世間諸眾生類,欲為眾惡。強者伏弱,轉相尅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噉,不知為善,後受殃罰。故有窮乞、孤獨、聾盲、瘖瘂、痴惡、尪狂,皆因前世不信道德,不肯為善。其有尊貴、豪富、賢明、長者、智勇、才達,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世間有此目前現事,壽終之後,入其幽冥。轉生受身,改形易道。故有泥犁、禽獸、蜎飛蠕動之屬。譬如世法牢獄,劇苦極刑,魂神命精,隨罪趣向。所受壽命,或長或短,相從共生,更相報償。殃惡未盡,終不得離。輾轉其中,累劫難出。難得解脫,痛不可言。天地之間,自然有是。雖不實時暴應,善惡會當歸之。」

這個懷景元,就是「善惡會當歸之」。他雖然沒有當時立即得到報應,但是最後他也跟這個鱉一樣,斷頭而死。所以「自然有是。雖不實時暴應,善惡會當歸之。」所以這一段,老法師在開示的時候,老法師說,這一段主要在講殺生的果報。老法師說,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裡面講,在所有的惡當中,在惡之中,首標殺生惡,就是在所有這個惡裡面,在所有的惡事裡面,最先標出來就是殺生的罪惡。「太賢曰:『世間所畏,死苦為窮。』」這個「窮」不是貧窮的窮,是極。就是說,以死苦為最嚴重,我們講說生老病死苦,問題要死死不了,要活活不來。所以這個死,四大分離,那就是死苦,是最嚴重。

「損他之中,無過奪命」,損害別人最重的就是殺生,奪別人的性命,奪其他動物的生命,叫「奪命」,就是殺生。「人所最怕者,死也」,人最害怕的就是死。老法師說,不但是人,動物,所有的生物,沒有不怕死的。所以人最怕死,人最愛惜的是生命。到要命的時候,老法師說,他什麼都可以舍,就像你遇到強盜一樣,要你的命的時候,什麼都可以給他,功名富貴也可以給,他只要命。所以眾生最怕死,最要的就是命。「是以殺害他生,最為大惡。此不但佛教,其他宗教」,也戒殺人。就殺害眾生是最大的惡,這個不但是佛教,連其他宗教也是勸誡不能殺人。

那佛教更是大慈大悲,對於這個事實真相了解透澈,不但人不能殺,所有一切動物都不可以殺。因為蠢動含靈皆有佛性,殺生就是殺佛。蚊蟲螞蟻,佛門弟子都知道愛護。我們在講座裡面,也有提過很多公案,有些人往生的時候,螞蟻全部上身,占滿了眼睛、耳朵、鼻子、嘴巴,這就是螞蟻來報仇。雖然其他宗教沒有講到動物,但是一定講到不能殺人。

經文裡面講,「強者伏弱,轉相尅賊。殘害殺傷,迭相吞噉。」這四句,老法師說,這個「尅」,「轉相尅賊」,「尅」跟克服這個字是一樣的,也是殺。戰爭的時候,克敵就是殺敵。「《會疏》曰:『強者伏弱』」,「能殺者為強,所殺者為弱。人畜皆然。」那麼這個《會疏》的意思就是說,人跟人相殺,畜生跟畜生相殺,都是這個狀況。就好像兩軍對峙,殺敵人一樣,「轉相尅賊」,你一定要殺敵致勝,一定要殺害對方的生命。例如雀取螳螂,我們說痲雀捕螳螂,人捕雀,這叫「轉相尅賊」,這個意思。所以殺生致死或者是傷害其身,這個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常見到的。我們有時候會不經意的去傷害這些小生命,尤其這些體積比較小的,像螞蟻啦、蟑螂啦。

所以老法師說,這種情形在今天這個社會,可以說太普遍了。佛在經典上講,講了很多,就世間為什麼會有戰爭?刀兵劫就是戰爭。所以人跟人之間最嚴重的大惡,就是戰爭,互相殘殺。佛在經典上講說想要免除世間,沒有刀兵劫,除非眾生不吃肉,欲免世間刀兵劫,除非眾生不吃肉。所以如果你不能離開吃肉,就沒有辦法離開災難,災難就不能避免。換句話說,食肉就是戰爭的果報根源,佛一語道破。

老法師他講他自己的例子,他說他這一輩子裡面,經過兩次戰爭。他說滿清亡國,軍閥割據,這個他說年紀還小,他沒有經歷過。他經歷過兩個戰爭,一個是中日戰爭,一個是國共戰爭。老法師看到戰爭的痛苦,所以他一接觸到佛法,他聽到佛經上所說的,他馬上就素食,他學佛半年,他就吃素了。為什麼?因為老法師體會戰爭的可怕。老法師就看到佛經上講,吃肉、傷害眾生,就會有刀兵劫。所以老法師說,《無量壽經》裡面講的「殘害殺傷」,在人間是戰爭,對動物來講就是殺害動物。

老法師說,你看,我們現在到餐館去,在大都市裡面,你看到的酒店,你走進去,宴會上、酒席上,放的是什麼?眾生的屍體。沒有學佛以前迷惑顛倒,說人間美味;學佛以後,這個覺性出來了,良心出來了,看到是什麼?看到那是動物的屍體,是死屍。老法師說,這還能下咽嗎?還能動筷子嗎?那旁邊的人就說我們是迷信啦,魚是吃海水的啦,所以應該可以吃魚,有福不享受,他說,這是享福啊,是口福啊。

老法師說,我們現在知道,那是口業,那是屬於口業。口業不能夠欺騙人,你看到吃這些眾生肉就是口業。這個口造什麼業呢?老法師說,總而言之,就是地獄業,地獄罪滿了還要還債。他說,《楞嚴經》裡面佛說得很好,吃牠半斤,還牠八兩。現在吃的是口福,將來還債的是什麼?是苦報啊。所以因果定律裡頭,叫做絲毫不爽,欠命的要還命,欠債要還錢,縱然到無量劫,因緣聚會的時候,果報就現前了。

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我們了解業因果報,老法師說,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我們不要放在心上,想到過去生,我們也可能對他有傷害,今天我們被別人傷害,這個果報我們就清了,這筆帳就了了。那有些人就會對我們這種精神,我們學佛的這種犧牲的精神,忍讓的精神,認為是阿Q精神。老法師說,阿Q精神就是菩薩精神,不是壞事,這一定要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處處退讓。我們自己真正得到什麼呢?四個字,心安理得。我們道理明白了,心就安了,無論是順境、是逆境,我們都歡喜承受。懺除業障、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是佛教給我們的。

我們真乾,縱然這些眾生過去傷害過我們,今天來還債了,我們也不忍心牠的生命受到殺害。不忍心這個事情,不忍心去做這個事情,那錢財就更不重視了。在這樣的一個念頭生起來的時候,一個不忍心的念頭生起來的時候,老法師特別講說,哪怕是這些眾生過去生傷害過我們,我們現在都不忍心去傷害牠。他說,這個不忍心一生出來,貪瞋痴慢就放下了,外面的殺盜淫妄就不造了。這樣的人生,老法師說,是真正體會幸福圓滿的人生。就「五惡」,《無量壽經》裡面講的「五惡」,我們就放下來,不造了。我們講到這一段懷景元這樣的因緣果報,我們引用《無量壽經》,這一段老法師的開示來做印證。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