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超越不是身超越,而是心超越


時間:2018/5/19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人一說解脫,就以為要離開人間,離開社會,離開紅塵。不是這樣的,主要是沒有煩惱,不被業力牽制。我們的身雖然在六道里,但是心不屬於六道,這樣當下就可以解脫,當下就可以成佛。解脫成佛不是要離開這個肉體,也不是要離開這個社會,離開這個環境,而是心要超越世間。這些顯現上的,屬於輪迴的事情,都影響不到你的心境,影響不到你的心態的時候,你就超越了。超越就是不受影響,如如不動,了了分明。

我們現在經常受影響,有一點點順心如意的事,就開始高興了,這叫動心,這叫受影響;有一點點不順、錯事的時候,就開始煩惱痛苦,總是跟著境動,隨著境轉,這叫動心,這叫受影響。無論什麼時候都不受影響,無論順境逆境都影響不到自己的心境,都影響不到自己的心態,心裡沒有愛也沒有恨,這是心不動。

沒有分別的愛叫大愛,那是無量無邊的。所以有分別的貪愛沒有了,不愛也不恨,心不動搖,不受影響,你就超越了。心不屬於三界,不屬於輪迴,這叫不住三界。不住涅槃的意思是,雖然你的心境超越了三界,但是你只進入那種寂滅的狀態,享受著那種喜悅、禪悅,不去度化眾生,利益眾生,那叫住涅槃。你有大悲心,有強烈的想拔除一切眾生痛苦的心愿,所以不會不度化眾生,不會不利益眾生,這叫“以大悲不住涅槃”。

------摘自2011《佛子行》講記(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