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為什麼今天的孩子愛生病,年輕人那么容易英年早逝?


時間:2018/5/19 作者:君合

陳大惠

為什麼今天的孩子那么愛生病,今天的年輕人那么容易英年早逝?平時兒童醫院孩子們看病排隊排到外面來。清華大學的校訓是“厚德載物”,厚,深厚的意思;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我們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叫物。厚德才能承載萬物。相反是那句話?叫德不配位。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

我舉幾個例子:有很多年輕的人一出名就死了,有些官員一提升就患重病,有的人家裡有錢剛蓋完房子,人去世了,出車禍了。為什麼?就是這四個字“德不配位”。他的德行跟他的待遇、福報不相稱。我剛才給大家看了我使用一塊錢的手機、穿8塊錢的布鞋,我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我沒有什麼德行,我用這些很簡樸的東西,我心裡很踏實。你沒有德行,享受的太大,賓士、寶馬、豪華別墅,頓頓飯都是上千上萬,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折自己的福,您真敢吃,真敢用啊?

現在人們瘋狂的追名逐利,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掙錢不惜一切手段。孔老夫子、孟老夫子教給我們“不義之富貴”,就是不符合道義的,不符合自然規律的不義之財。我們現在天天看這個賓士車好,那個大別墅好,你看人家當官當這么大,不行我一定要把這個錢掙到手,大家都是在這樣想,完全不懂得道德。結果會如何呢?“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我今天給各位帶來了一本書,這本書是新華出版社出版的,名字叫《地獄門前》,講李真的。通過這本書,我們看到他很多的作為,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失常”。說這個人精神失常,這個人言語失常,為什麼?一個新華社的記者給我講,李真做了國稅廳廳長後,走路橫著走,指手畫腳,感覺好像天王老子,已經都沒人樣了。我學習傳統文化以後我明白了,打個比方說,這有一張桌子,它能承受十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給它放上15斤、20斤、50斤的重量,那我們看這個桌子怎么樣?它就開始發抖,它就開始變形了,出現崩潰之前的先兆。所以各位我們一定要明白清華大學的古訓“厚德載物”,金錢、權力、名望都是自己的福報,都是壓自己的物啊,您能承載的了嗎?靠什麼承載,靠符合萬物規律的德行。

福報到底是什麼?通俗地講福報是一種能量,您這張桌子受不了一百斤的能量,您只能受十斤的,你還非得去當個廳長,當廳長得有大德行,他要為全省的稅收負責,那得有大德行、大胸襟的人才能承載得了這種福報、關係和待遇,所以說厚德載物。中國曆朝歷代選官員,先看德行,不看學歷,學歷那是知識,那不是德行。

禍患的先兆——傲慢

我們留心觀察周圍的朋友、家人,當他出事出問題之前一定會有先兆,什麼先兆?就是反常。什麼反常?比如傲慢。無比的傲慢,決定要出事,為什麼?他那張桌子已經開始發抖,已經開始變形了,已經不正常了。這些東西都是真的,我們仔細觀察,生活當中有大學問,這個在平時看不到,只有在古聖先賢那裡才能看得到。孩子出事之前也有這個問題,他表現說話狂妄、目中無人、目無尊長,這都是災禍要出現之前的表現。不相信這些東西,就是不相信自然規律,不相信太陽從東邊出來,不相信有黑天有白天。

回到我們當初的問題,孩子為什麼老生病?請問各位,在我們家裡餐桌上,誰的飯碗裡面好東西最多?是孩子啊,最好的都在他那個碗裡,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最好的都給他,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家裡所有的精華全都給他,全都給這個小孩子。這些東西我們都明白是福報,是能量。這個幾歲的孩子他有什麼德行享受白髮蒼蒼的老人、長輩、前輩供養他?厚德載物是真理啊,規律啊,所以各位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現在天天給孩子攢錢,天天給他好東西,天天給他這些東西,是給他災禍啊。孩子他給這個家,有什麼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的貢獻?他有什麼德能來享受這些人對他的供養?!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頭一個疾病,第二個災禍,第三個夭折。

我們老年人過去講“折福折壽”,是有道理的。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罐。我們不會愛孩子,現在對孩子的那種愛完全是違背知識,你越愛他生病越多,越容易出災禍,越容易夭折。年輕人為什麼年紀輕輕的去世的那么多?三十多歲,突發疾病為什麼那么多?因為他的福報、能量快速消耗了。所以吃的簡樸、用的簡樸,真有好處。明白了這個道理,才知道厚德載物,你才敢消受。你看著領導坐好車,就想把他拉下來,你看那些企業家那么有錢,就想我要把這個錢拿過來,現在年輕人都是這種價值觀,西方的價值觀,競爭,只要有能力我都能夠得到。就不知道想想人家有什麼樣的德行和福報,他才能坐在這個位置上,才能坐的安穩。再說一句《周易》里的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你看著人家發財,你看著人家出名,你看人家當教授,當領導,你有沒有想過人家的祖上有多大的德行。

今天發自美國的這場大的金融危機,很多白髮蒼蒼的老人被趕出了自己的房子,什麼原因?借錢消費享受,他們受到了這樣的惡果。美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大的危機?德不配位。美國人大概有兩億,他們消耗地球四分之一的資源。問題就出來了,厚德才能載物,他有那么大的德行嗎?他們沒有那么大的德行,會怎么樣,會受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