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3、極難行之種種布施


時間:2018/5/19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 33、極難行之種種布施

釋迦牟尼佛因地時曾有一世為商主,因廣做布施而致美名遠揚。當時商主夫妻日日都要供養一緣覺,魔王波旬得知後便在供食必經路上幻化出一可怕地獄,中有七人深之大火坑。商主妻子一日正準備為緣覺送飯,途中遇到大火坑後便因心生恐怖而折返回家。商主則不安想到:萬不可中斷對緣覺供養,不將飯食送去太不合理。於是就親捧食物前往緣覺住處。

魔王波旬見到後就幻化成天神相對其勸阻道:「你之布施純屬浪費資財,若還要一意孤行,則必於多年中墮此地獄中。」魔王即以此等恐嚇言詞妄圖令商主退失布施心。誰料商主卻說道:「你所言聽起來似好心好意,但我絕不會從布施道上退轉回來。」言罷即毫不遲疑越過火海。

結果,剛剛還烈焰洶洶之火海傾刻就變成一令人賞心悅目之花園,魔王波旬只得愧疚滿面地迅速離去。

釋迦牟尼佛以前也曾有一世為大勢力國王,將眾多衣物、飲食、珍寶,以及珍寶嚴飾之兒女等等一切人、財、物皆隨意布施給眾人享用。提婆達多當時為帝釋天,一次化現為一婆羅門形象欲給國王布施製造違緣。他前往國王面前索求國王身體,國王立刻就滿其願望,割下自己身肉布施與他。國王后又以發心清淨力令身體徹底恢復,而帝釋天則因為布施製造違緣之噁心,即刻滅儘自己所有福德,且直墮無間地獄。

釋迦牟尼佛以前成為威嚴商主時,對貧窮者等可憐眾生非常關心,常將自己所有之一切悉數布施。無論如何布施,都未曾生起過擔心自己財物用盡之虞。帝釋天為探試其心真偽,便施用幻化方便將商主財物盡皆隱藏起來,只在威嚴眼光所及之處置一繩子與一把鐮刀。商主頓失財產,只剩繩子與鐮刀隨身,於是他每天便以割草、賣草之錢財仍想盡辦法滿足眾生所願。

帝釋天眼見此人已淪落至如此貧窮地步,但還能以無有怯懦之心態繼續厲行布施,於是就現出身相對威嚴說道:「大施主,你對布施如此有信心,能繼續以無有貪心之心志廣行布施。這樣行持下去,將來定會發財致富。」

商主則淡然回答說:「我即便一貧如洗,也不會做惡劣之事。若我心中依然存有吝嗇之心,則願我永遠貧賤、無有財物。我每見乞討眾生那難忍痛苦,心中就會悲憫不已,因此只要我手中尚有一絲財物,我便不敢對其言說自己一無所有。」

帝釋天勸解他說:「在你自己財富未圓滿之前,給別人布施實非正確。你應放棄布施,積極積聚錢財,待有一定財產後再行布施也不為遲。」

商主聽後反駁道:「即就是我自己欲得利益,也應捨棄財物而行布施。因財物根本無法令人得至善趣,而布施則能令人獲取善趣安樂。如我不關心別人疾苦,我自己亦難享受快樂。」

商主隨後一直心念堅定、不輟布施,帝釋天了知其願力後高興說道:「你之財物實已被我隱藏,我今後定會常常幫你,使你財產永不耗盡。」帝釋天說完,就一邊懺悔一邊隱身而去。

又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變為一婦女,名為能仁,當時在寶髻佛出世時就殷勤供燈許多盞。後於寶髻佛前,能仁親獲其授記:「待你成佛時,眾人也會供燈與你。」能仁以此供燈善行為主,在眾多佛陀出世時都以如是供養培植善根,這些行持在《百頌本師傳》等史書中都有記載。

有佛經中說,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於無數如來前以無量無邊供品供養、承侍過。

又釋迦牟尼佛以前為獨西施主時,兩千仙人遭遇饑荒,獨西於十二年中以飲食供養這兩千仙人。

又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送喜施主,當時有一千緣覺出現於世,送喜就在十二年中對其普行供養。

又釋迦牟尼佛成為橛天國王時,曾於一萬年中給八十萬婆羅門供養坐墊;又於金器中供養能治病之食物。

另外,釋迦牟尼佛在成為郭嘎拉國王之前,曾變為一僱工,以清淨心供養四比丘食團。後為國王時,能回憶起這些前世經歷,他曾親口說過:「此果報乃為我布施妙藥發揮功能所致。」並且還宣說了布施之幾大功德。

這些內容在《三十四本生傳》中均有記載。(《三十四本生傳》為古印度佛學家馬鳴所著,講述釋迦牟尼佛宿世行傳。)

又有佛經中說,釋迦牟尼佛為善財童子時,為貪戀人非人大美女而猛下功夫,親往人非人國王處將其接回,後又於十二年中連續上供下施。

眾多佛經中都宣說,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廣行無量無邊布施,這裡只摘錄其中一部分以略示世尊難捨能舍、難行能行之大無畏勇氣與決心。

有佛經中曾記載,釋迦牟尼佛親口說過:「我行菩薩行時,對自身軀體尚無有貪心,更何況其它財物。對世間任何財富,我都無有我所執。每當見到種種財寶,我都會想:此乃我與眾生共同擁有之財富,若我對財富擁有享用權利,眾生同樣亦有享用權利。我雖獲得佛陀如海一般功德,但我從不以為此乃為我單獨所有,一切眾生都可盡情受用此等功德,焉能謂我一人可盡占天下眾生共有之福德?因此即便我擁有佛陀如海之功德,我亦不會有任何貪執,不會生起貪戀及受納之心。我只不過對寂滅、空性法門有一定信心,但也從未認為這些法實有不滅,從未認為這些法有實相存在。」

另外,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喜多拉嘎國王,統領八萬四千小國。當時整個瞻部洲十二年中未曾降下滴雨,饑荒流行,大多數人都已飢餓而死。國王便一邊發願,一邊從懸崖上跳入河中。入水之後,國王即刻就以化身變成一體長五百由旬之大魚,且用人言向眾人宣講道:「若大眾饑渴難耐,則可盡情割取我身肉以維生。」眾人按其所言紛紛前來割肉吞食,連續十二年中都享用無盡。喜多拉嘎國王即如是以自身血肉滿眾生所願,且使所有吞食自己之眾生死後皆得以轉生善趣。

釋迦牟尼佛以前為睜眼國王時,統領八萬四千小國。他將國庫財富全部布施,又要求所有屬下小國亦應如是廣行布施。當時有一小國國王不聽勸導,睜眼國王手下大臣便欲出兵征服以示威脅。小國國王恐懼異常,絞盡腦汁後終於心生一計。

他派一盲人前往睜眼國王處索要眼睛,國王聞言立即以歡喜心將一隻眼睛挖出交予此位盲人婆羅門,並以說諦實語之力,使婆羅門能親見色法。婆羅門感激不盡地連聲說道:「我能有一隻眼已足夠矣,我不再需要其它任何東西。」而國王卻以無窮悲意憐憫說道:「我可將雙目全部給你。」說完即取出另一隻眼交與婆羅門,並再次以說諦實語之力,令婆羅門兩眼皆復明如常人。

帝釋天此時為察看睜眼國王布施真偽,便前來詢問國王究竟。國王在回答帝釋天疑問時,最終因所說諦實語之力而得以徹底恢復眼目。

國王又賜與婆羅門眾多財物,讓其攜帶歸國。待小國國君拉達兒問婆羅門情況時,婆羅門便將實情如實稟告。拉達兒聞聽之後又羞又惱,當下就氣絕身亡。

釋迦牟尼佛以前為福力王時,曾親自看護病人,並為其開藥、診治,令眾病者全部得以解除病痛折磨。帝釋天后以盲人形象前來索要國王眼睛,國王便將兩隻眼睛全部奉獻與他。後又憑所說諦實語之力,而令雙眼再度恢復如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