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不掌握這個關要,你就是在盲修瞎練!


時間:2018/5/19 作者:淨土解行

我們應該發起真信切願,只要有決定信,有真正的信心,沒有必要擔心自己的念佛功夫。念佛時心有沒有散亂?有沒有妄想?這完全是多餘的,完全是自己生疑心,因疑成障,因障而不能往生。所以,對於我們念佛的人來說,抉擇決定往生的勝解信非常重要,這也是淨土法門最殊勝的一大關要。

1、信心抉擇好了,就能決定往生

淨土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中的捷徑,它是他力法門、特殊法門、橫超法門。而在淨土法門中,依靠真信切願,以決定信來成就往生,是捷徑中的捷徑,殊勝中的殊勝,關要中的關要。你的信心抉擇好了,當下就能決定往生;如果信心沒有抉擇好,還有懷疑,雖然也不能說肯定不能往生,但是不一定往生。有信心則決定往生,沒有信心不能往生,有疑惑不一定往生,所以,淨土法門是靠信心成就的。

《佛說無量壽經》中說,有疑惑心,就會生到邊地疑城。雖然生到邊地疑城,畢竟生死大事已經了了,五百年後花開見佛,還是在極樂世界,還是可以了生脫死。這就告訴我們,有一定的信心,還是有機會往生的,所以,信心最為關鍵。

2、信願二因是根本

對我們淨土行人來說,具足真信切願非常重要。而生起真信切願、決定信,不是靠我們念念佛就能馬上產生的。偏重在念佛行門上,而不注重信願,這樣的人,大多心中有以念佛功夫方能成辦往生的想法。

有些人念佛時內心還有疑惑:沒有得到真正的一心不亂,那應該不能往生吧?但實際情況,得到一心不亂的念佛人,千萬人當中也難得有一、兩個。如果沒有得到一心不亂就懷疑自己不能往生,就是自己障礙自己,這樣的障礙必須破除——也就是對於信願二因是根本,有信願就能決定往生的道理必須引生定解。所以,對於信願的抉擇,非常重要。

正如《淨土教言》里所說的,往生四因中,有了真信切願,具足信願二因,就能決定往生,因為信願二因是主因,而發菩提心、積累善根都是助緣。有了信願主因就能決定往生,因為它是決定因素,它是往生的關鍵。

對於這個道理,就像蕅益大師所說的,“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能否往生,就看我們信願有無。有信願,就能往生;沒有信願,你就不能往生。所以信願是關鍵。

3、最初著重抉擇信願非常重要

雖然知道信願是關鍵,但是,我們如果不通過種種教理去抉擇,也很難增上我們的信心,很難在信願上真正斷疑生信。所以,如何抉擇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印光大師說:“信之一法,可不急急講求,以期深造其極乎哉?”對我們學習淨土行人來說,平時若有時間,儘量在念一句阿彌陀佛的同時,還要在信心上下功夫。只顧悶頭念佛,而不在信願上下功夫,那是盲修瞎練。淨土法門中,這樣盲修瞎練的情況非常普遍,因為他沒有掌握淨土法門的關要。

當然也不是說,天天在教理上,在真信切願上抉擇考校,而不注重平時的念佛,這也不對,因為信願與行本來就是不能分的。有真信切願的人,怎么不會去精進念佛呢?有真信切願,自然就會念念地執持名號。

所以,信願與念佛行應該並重,兩手一起抓。但是,對我們初念佛人來說,初學淨土法門的人來說,最初可以把主要的精力,把大多數時間花在教理的抉擇上,對真信切願的抉擇上。先把信願抉擇好了,再去念佛,就能事半功倍。

就像我們去北京,先要把去北京的路線,以及旅途中所需準備好。接著,才能一步一個腳印,或者走著去,或者坐飛機去,這就是屬於行的範圍。而我們念佛人也同樣,在一門精進地念佛行之前,也首先要對真信切願、決定信作真實抉擇。

怎么抉擇呢?這個決定信,也不是憑空掉下來的;也不是說靠你念念佛,馬上就能生起。念佛能增上信心,但生起往生決定信相是不容易的。雖然有極特殊的人,宿世有深厚的善根,念佛的時候,也可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讓他真信切願一下子生起來。但這是極特殊的人,是極例外的一種情況,不能作為我們大多數人的一種衡量標準。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通過淨土教理斷疑生信,是最直接的、最迅速的、最有力的途徑。教理是一個正對治,直接就可以讓我們斷除種種不同的疑惑,而生起決定的信心。這就是我們必須聞思學習淨土法門的必要性、重要性。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教言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