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薦拔亡靈(一)


時間:2018/5/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薦拔亡靈(一)

這次要向諸位報告的題目是《念佛的好處》。

我們南宣寺是專修淨土的道場,諸位菩薩每天很認真用功的念佛,老和尚告訴我,在座諸位菩薩,一天念佛好幾個小時,甚至有的更用功十幾個小時,我聽到大家這么用功的念佛,對大家實在非常的讚嘆,同時也對大家這份虔誠用功的精神,非常的敬佩,我相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定的。

可是在許多念佛人之中,雖然每天念佛是非常的用功,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心中或多或少充滿不安,或許害怕自己念佛會打妄想,所以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不敢肯定;或許擔心沒有人助念,臨終沒有正念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許憂慮臨終受到陽上家親眷屬的干擾阻礙,害怕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是懷疑自己是一個罪業很重的人,雖然念佛,沒有資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甚至有人擔心自己一生的念佛,在臨終阿彌陀佛不會現前來迎接。這諸多的擔心與顧慮,無非是疑機與疑法這二方面,所以念佛必須了解念佛往生的道理,心中才能自在、解脫、放心的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修學佛法,不論是任何一個法門,一定是解行並進、行解相應。在解門了解自己修學所根據經典的道理,在行門實踐所根據的經典道理,依教奉行,如此解行並進、行解相應,當然修學佛法的態度就正確。

念佛的好處,很多人雖然虔誠念佛,但是對念佛的好處,所知道的還不夠多,所以念佛在心中或多或少有擔心與憂慮。如果你了解念佛的很多好處,我相信你一定會越喜歡念佛,也會越精進念佛。對我們凡夫而言,如果沒有好處的,我們一定不肯去做,對我們自己有好處的,我們才肯去做。為什麼每天虔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甚至有人一天念十幾個小時?就是因為念佛,可以使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成就菩提,這樣的好處很大,所以我們才要一天用很多時間來念佛,對不對?

諸位菩薩,今天回到我們南宣寺,持守八關齋戒、虔誠念佛,我相信你們不少人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我相信諸位甚至長住在我們南宣寺的人,一定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成佛,而每天虔誠的念佛守戒。求人天福報雖然也有,但是經常聽經聞法的人,就了解修淨土法門,最主要的究竟目的,是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廣度眾生。

人天的福報是現前的利益,往生西方成就菩提,是將來的利益,也就是念佛有目前的好處,也有將來的好處。一個念佛人如果虔誠稱念,與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現前的好處,可以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可以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可以消除業障、增加智慧,好處非常的多,所以我們探討念佛的好處,也就是要讓我們對阿彌陀佛更有信心,成為一生老實念佛不退道心。

壹、念佛薦拔亡靈

首先來看,第一點念佛薦拔亡靈。念佛的好處就是,不但能夠帶給自己利益,也能夠帶給他人利益。一個已經沒有生命的人,我們要如何幫助他超越生死?為他念佛,因為念佛可以借著這句佛號的威神願力,幫助亡者往生西方。如果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就不用繼續再六道輪迴,受生受死。所以底下引用道理與事相,來證明念佛可以薦拔亡靈,理證就是以道理來證明,事證就是以事相來證明,事相的證明引用公案來做說明。道理是顯示真諦,事相是顯示俗諦。首先來看理證的第一段文,這一段文是《地藏經》的經文,諸位菩薩對《地藏經》應該很熟悉,不少的念佛人,在十齋日會兼誦《地藏經》。雖然念南無阿彌陀佛,《地藏經》裡面所說的很多因果道理,也是我們念佛人要好好實踐。

第一段文信願讀一遍,讓諸位對照一下:

《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這段經文敘述,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幫助亡者超越生死,念任何一個佛菩薩的聖號,乃至辟支佛的聖號,都可以幫助亡者超越生死。

這一段話是地藏王菩薩向世尊所報告的話,所以一開始有「世尊」這二個字。

「世尊!習惡眾生」,這是講出習慣造惡的眾生,也就是無始劫以來,經常造惡的眾生有造惡的習性。

「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所造作的惡業,從纖毫之間一直到無量無邊,也就是所造作的罪業,大大小小非常的多。諸位菩薩我們想一想,我們心中起貪、瞋、痴的妄念,是不是非常的多?世尊在《惟無三昧經》說,凡夫眾生一日一夜,妄念有八億四千萬,非常的多。對我們這種妄念紛飛的凡夫眾生而言,念佛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沒有念佛,就一定在念妄想,所以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佛號如果念得越多,當然妄想一定比較不會起現行,這是一定的道理。縱然我們念佛當下會打妄想,也因為阿彌陀佛無礙光明的普攝,使我們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人為了要解脫生死,除了認真念佛以外,要好好的斷惡修善,使自己的罪業不要一直增加,這樣才不會造成往生的障礙。

「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一個人到了臨命終的時候,家親眷屬應該為這個臨終之人設福。設福就是修福,修什麼福?底下所說的五種修福: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這五種修福,可以幫助臨終者或亡者。

「以資前路」,就是資助他邁向清淨的佛國。一個人到了臨命終,如果他在平生沒有學佛、沒有念佛,臨終又沒有遇到善緣,被家親眷屬或外人,為他誦經念佛,當然這個臨終者在斷氣之後,就會受到業力的牽引,又在六道裡面繼續輪迴受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