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人邪淫因果實例警示10 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時間:2018/5/20 作者:懺悔懺悔

91、溫州人林增志,虔誠奉佛,並且持戒。一夜夢見天上榜文,自己名在第十,下注「不殺不淫之報」六字。戊戍年考試果然中第十名。

92、明朝松江縣書生沈鸞,人到中年時尚無子嗣。家裡貧困,在外教書。一天夜裡回家,路遇大雨,到家家門已關。他聽到屋裡有少女說話的聲音。隔牆一問,妻子說是鄰女怕自己**前來作伴。沈就不讓妻子開門,自己冒雨去道院借宿。那夜,沈鸞夢見玉帝給他兩條彩帶。醒來才半夜子時,雨過天晴,月光照到殿內,光輝四射,五彩奪目。後來生下文系、可紹兩個兒子,都考取功名。

93、四川人費樞,到京城會考。傍晚一婦人進前訴苦,說:「我是販綢人的女兒,出嫁後丈夫死了。沒有路費回家,願意跟你一起生活。」費樞說:「我不想犯非禮之事,我當請你父親來接你回家。」於是,費樞四處尋訪,終於找到了她父親,告訴他女兒的情況。父親很感動,立即帶女兒回家了。當年費樞就考中了,後來官至太守。

94、信州人林茂先,才學過人,受到當地人的推薦,還未去考試。家境極貧,只是閉門讀書。鄰居有一位富翁的妻子,厭惡丈夫沒有學問,私慕茂先的才華。夜裡偷跑過來向他求愛。林責備她說:「男女有別,禮法不容,雖然黑夜,天地鬼神,羅列森布,怎可污我?」富婦聽了,慚愧而退。第二年林茂先考中,後來三個兒子都中進士。

95、明朝雲間人陸樹聲,辛丑年北上應考。他家鄉的地方官王公華,夜裡夢見很多人在城隍面前推舉陸樹聲為善人。王就將陸的岳父李某召來,問陸平日作過什麼善事,李回答說:「其他的我不太清楚,只是他決不做邪淫苟且之事。」後來陸考中會元,其兒子彥章己丑年中了進士。

96、明朝江陰人張畏岩,夜夢進一所大房子,見到一本考試錄取名冊,名冊中有很多空白缺行,問旁邊的人這是什麼,答說:「這是今年的科第錄取名冊。」又問:「為何缺名這麼多?」答:「科第每隔三年考核一次,積有陰德而沒有犯過失的人才能列入名冊中。前面缺名的,都是本可以考中,因新近犯了損德之事而被上天削去名字的人。」又指著後面一行說:「你平生無邪淫,或許可補這一行,要自己珍惜。」果然,張畏岩在該年的朝廷科考中,考取第一百零五名。

97、陶大臨,陶文僖公,生得英俊瀟灑。十七歲那年去考試,旅店裡有個女子來求愛,接連三次,都被陶拒絕。為避騷擾,陶公搬到另一家旅店去住,在搬前一夜,店主夢見神人對他說:「明天有秀才來住,因其立志端方,拒絕邪淫,上帝封為三鼎甲之一(前三名)。」陶去住店,店主就將夢境告訴他,並向他祝賀。陶更加自勵。後中榜眼(第二名),官做到大宗伯。

98、時邦美的父親是鄭州的一個小軍官,六十歲了還沒有兒子。一次押運軍需物資到成都,妻子叫他帶一個小妾回來。在成都買得一美麗女子,見她用白布條扎發,問她何因,她哭泣著說:「父親原是都下人,在州里協助長官做事,不幸病死。母親扶棺回老家安葬,經過此地,盤纏用盡,不能回去,只得將我賣了,以辦理喪事。」

時邦美父親聽了,覺得可憐,就將女子還給她母親,又拿了銀兩贈她母女,還為她們妥當安排回去的事務。回到鄭州後,將此事告訴了妻子,妻子說:「濟人危急,功德很大。納妾的事我再為你想辦法。」不久,不生育的妻子卻懷孕了。一夜夢見客堂中坐著一位紫金色的人,早上便生下了時邦美。邦美後中會元,官做到吏部尚書。

99、明朝萬曆戊戍年狀元趙秉忠的父親,在縣裡協助縣官做事。有個世襲將軍的後代受冤枉,趙秉忠的父親盡力為他平冤出獄,將軍很感激,又沒辦法報答而覺很慚愧,於是想將女兒送給趙父作妾,趙父搖手說:「你們是名門之後,使不得!」對方再三懇求收下,趙父又搖手說使不得,終究不從。這事沒有成功。後來秉忠上京應試的路上,有人拊著他的轎子說:「使不得的中狀元。」連說好幾遍。考取後回家告訴他父親,趙父感慨地說:「這是我二十年前的事情,從未告訴他人,神明卻告訴了你。」

100、呂公宮,曾在某家書房夜讀。鄰室有一個年輕寡婦,循著月光忽然來到書房向他求愛。呂嚴肅地拒絕了。第二天寡婦又叫婢女給呂公送來一隻雙玉魚,呂毅然把雙玉魚摔碎。婢女見狀,羞愧而退。後來呂官做到太子老師。這事卻從來沒有對外人講過。偶然為教育兒子而談起,也不指明是那戶人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