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10集文字版


時間:2018/5/20 作者:蓮藏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這節課,接著上一節課的內容繼續往下講。

度眾生須遵守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這是四弘誓願之一。

前幾節課我們曾經提到,要“心常諦住度世之道”。有同修可能會說,什麼叫“心常諦住度世之道”?

現在答案出來了,就是心要安住在“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大願上,就是“心常諦住度世之道”。

那下一個問題又來了,怎么樣安住呢?怎么樣才算我們把心安住在度世之道上?

一個說法,學習講經教學,弘法利生。通過講經教學來度眾生,實現這個弘願之一。“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就是具體的方法,講經弘法利生。

有的同修說,我現在不會講經怎么辦?可以學習。

那有的同修又說,具體怎么學呢?用什麼方式來學?

我現在給大家的答案是:用“復講”的方式學。

復講這個詞大家並不陌生,復講是從阿難尊者開始的。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全部經典,都是通過阿難尊者復講以後集結而成的。

前面我曾經說過,阿難是佛經的總編輯,就是從這來的。

這個復講,從阿難開始到現在,代代相傳,行之有效,自古以來祖師大德們都是這樣成功的。所以說,我們後人要繼續遵循這條原則,採取復講的形式講解佛的經典。

我這次試講《無量壽經》,也採取了“復講”的方式。我這次這個復講,可能與以往的復講有點小差別,不太完全一樣。以前復講,比如說,淨空老法師跟隨李炳南老師學習經教的時候,他們那個時候,也是採取復講的形式。頭一天老師講經,有兩個同學第二天要負責復講,其他的同學聽復講,就是這樣來安排的。那個時候是老師講一節課,第二天學生復講老師前一天講的這一課。

我這一次的復講,和這個有所區別在哪呢?

我不是復講老法師的某一節課,也不是復講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的某一個版本,而是把這些年來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的所有材料,我把它融會貫通綜合在一起。

為什麼我有這個想法?因為老法師說過,這個講經啊,你第一節課講的,哪怕第二節課你還重複第一節課,它都不一樣。

老法師告訴我們,“後後勝於前前”,就是後面講的要高於前面講的。

我是這樣想的,我們聽課的同修們層次不同、程度不同。比如說,多年修習《無量壽經》會集本的同修們,對這部經非常熟悉,聽老法師講經這么多年,可能他的領會程度就高一些。有些同修,對這部經不是太熟悉,他突然聽這部經,你要講深了,可能他就聽不懂。所以,我這次復講,把老法師多年講的東西,我反覆地聽、反覆地看,然後採取把它們融會貫通在一起的方式。

用什麼標準來講?我自己是這樣定的,比如說分三個檔次:低檔、中檔、高檔,我就想在中檔稍偏上一點,按照這個程度來講。這樣,中檔的和高檔的,基本上都能聽懂,就是後學的同修們,有一部分也能聽懂。如果說想讓各個檔次的同修們都能聽懂,這個有點不現實,我也沒有那個能力能講出這個水平來。所以我這次採取的復講方式就是這樣的,不是單獨復講哪一個版本。

有的同修可能說,老師,你講的是哪本書,我們好找來參考參考。

我在開頭的時候說了,老法師歷次講過的,前些日子,我都在看、都在聽,就是這樣的。

這個復講,在佛門來說叫“講小座”。講小座這個詞我們也聽過,老法師講經過程當中,也給我們舉過這例子。所以這一次,我既是第一次試講《無量壽經》,也是第一次採用復講的方式,來試講《無量壽經》,沒有什麼經驗。同修們都知道,在這以前,我和大家所交流的,都是我學習《無量壽經》的心得體會。那是體會,和正規的講經不一樣。

到現在,今天這節課,是第十節課。這十節課,我就把它叫做真正的標準的試驗課。不是試講嗎,因為我過去沒講過,我得摸索,看看怎么講更適合聽眾一些。這十節課,咱們就算作試驗課了。比如說,語速、聲音的大小、用什麼樣的態度來表達,什麼樣的情緒呀,我們是一邊講,一邊在研究、在改進。

有的同修有這樣一個希望,我身邊的同修,他們說,老師,能不能講得更活潑一點、活躍一點?說這次怎么覺得和以往比,你就嚴肅了呢?

我是這樣想的,和大家分享心得交流,和這次正式講《無量壽經》,它是兩個概念、兩個形式,它形式不一樣。

第一種方式就是心得交流,可以講得活潑一些。

講正式的大經不能太活潑,還要遵守比較嚴謹和嚴肅的態度。

我不知道我這么說,同修們能不能理解我這個意思。該活潑的活潑,該嚴肅的,得嚴肅。如果我現在坐這講《無量壽經》,我信口開河、比比劃劃、嘻嘻哈哈,很多同修可能就看不慣了,劉老師講經怎么這么不嚴肅。那同修們提出這樣的意見是對的。所以,我這次講經,該嚴肅的時候,我一定要嚴肅。該活潑的時候,我一定活潑。我就是這樣想的。

這次講經,真是第一次,實實在在是沒有經驗。我有一個信念,就是在佛力的加持下,我盡我所能,一定會把這部《無量壽經》講圓滿!

下面,我們往下講:

【於一切萬物。隨意自在】

這兩句經文的意思是說,佛菩薩能在環境中得大自在,這才是真正的離苦得樂。

諸佛菩薩能得到,為什麼我們凡夫得不到,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是我們凡夫執著萬物是真有,是實有。於有中,又千方百計地想占有它,不肯捨棄,這是我們凡夫的心念。

諸佛菩薩知道,一切萬物是幻有,是假有,所以在一切萬物中能自在地受用。佛菩薩是自在地受用。不但對一切萬物沒有占有的念頭,就連自己的這個身體也沒有占有的念頭,這樣佛菩薩才能夠得大自在。原因給大家說明白了。

為什麼佛菩薩能得大自在,我們不能得大自在?

理念不同。對一切萬物的看法,一個是真有、實有,那是凡夫的念頭;一個是幻有、假有,那是佛菩薩的認識。兩種認識截然不同,所以一個自在,一個不自在。

佛菩薩弘法利生,必須有這個能力。如果一接觸萬物,沒有度了萬物,被萬物度跑了,你說,這樣的佛菩薩,他怎么能度眾生呢?所以這個能力,是佛菩薩所必須具備的能力。

禪家講,“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

這個秘訣,就是知道一切萬法的真相,於一切法中清淨自在,一塵不染。這是菩薩的德能,菩薩的智慧。我們凡夫缺少的,正是這種德能和智慧。

下面兩句:

【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

這是講菩薩的慈悲。菩薩不但要有智慧,還要有慈悲。佛法是師道,所以佛教化眾生,是要等眾生來請法的,要求法、要請法。“只聞來學,未聞往教”,就是請佛講法,要請法、要求法。

菩薩和佛不同,有什麼不同呢?

因為佛是我們的老師,是眾生的老師。菩薩和眾生是同學關係。這個聽明白沒有?一個是師生關係,一個是同學關係。

菩薩既然跟眾生是同學關係,他可以主動地到同學的家裡去,把佛法介紹給他。不用眾生請,菩薩就來了。“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不請自到,是眾生的朋友。這是菩薩和佛在度眾生方面的一個小小的區別。

諸佛菩薩常常在我們的身邊,只是我們不認識而已。就如同彌勒菩薩當年入滅之前說過的一句話,彌勒菩薩是這樣說的,“時時示世人,世人常不識。”第一句話,“時時示世人”。第二句,“世人常不識”,就是世間的人常常不認識的意思。

彌勒菩薩如是,哪一尊佛菩薩不是如此。所以諸佛菩薩的慈悲恩德,實在不是我們平常人所能想像得到的。我們不知道佛菩薩對我們究竟有多大的恩德,你怎么想也想不到,你怎么說也說不出來。

誰對我們最關心?只有諸佛菩薩對我們最關心。

我記得前面兩節課我講過,父母關心兒女,只關心一生一世,就這一生。而諸佛菩薩關心眾生,是生生世世。關心到什麼時候?一直關心到你成佛。

下面三句話:

【受持如來甚深法藏。護佛種性。常使不絕】

這三句話表示這是大慈悲的行持。

這些菩薩為眾生作不請之友,他對眾生究竟有什麼好處?菩薩受持如來甚深法藏。這個“甚深法藏”是什麼?甚深法藏,指的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

這部《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囑咐給彌勒菩薩,要他護持流通的。大家能不能想到,彌勒菩薩只不過是一切菩薩的代表而已。能不能是這樣,釋迦牟尼佛就把這一部經囑咐給彌勒菩薩,讓他一個人護持流通?不可能的。絕對不是只交給彌勒菩薩一個人。交給誰?與會大眾,一萬兩千人,這些菩薩們沒有一個不受佛的囑咐的。佛囑咐的,是與會的所有大眾、這些菩薩們。

再說說,我們現在受持這部經,能不能可以這樣說,就是說,佛把這一部經囑咐給我們,讓我們受持這一部經,可不可以?完全是這樣。如果你認為不是這樣的,你的認識錯了,你只有這樣認識才是對的。

我再說一遍,就是佛把這一部經,囑咐給彌勒菩薩,讓他受持、護持;囑咐給參加這次大法會的所有菩薩們護持這部經;囑咐我們現在,就是現在的我們也要護持這一部經,護持這部經的流通。我們也有責任,我們要把這部經,這個修學的方法接受過來,介紹給一切眾生,這就是“護佛種性、常使不絕”。一代一代地把這部經和修學這部經的理論、方法傳留下去,這是“護佛種性、常使不絕”。

上面這一段經文就說完了。

總結概括一下,這一段經文是說:

這些大菩薩的心常常安住在幫助一切眾生了生死、出三界,往生不退成佛之中。他們對一切法都不執著,又能通達無礙,隨緣度化一切眾生。並且不等待眾生的請求,主動來幫助眾生髮菩提心,修普賢行,執持名號。不但這些大菩薩們自己一向專念,而且能把這部經的修學方法介紹給一切眾生。

這一段經文,總的概括意思就是這樣。

請看下面一段經文:

【興大悲。愍有情。演慈辯。授法眼。杜惡趣。開善門。於諸眾生。視若自己。拯濟負荷。皆度彼岸】我們看頭兩句:【興大悲。愍有情】

〖興〗是興起。

〖愍〗是哀愍。

就是說菩薩發起同情、憐憫眾生的心,把念佛法門介紹給眾生,幫助一切眾生了脫生死。這兩句經文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下面兩句:

【演慈辯。授法眼】

〖演〗是演說。

〖辯〗是無礙辯才。

也就是說,菩薩發大慈悲心,不僅說法,還要身體力行做出好樣子,讓眾生學習。

〖授〗是傳授,教導。

〖法眼〗就是能夠認識一切諸法的真相,稱為法眼。

〖授法眼〗就是說菩薩見到了一切法的真相,他們把這種能力與智慧,傳授給眾生。

菩薩們自己有了法眼,能夠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他們不保守,他們把這種能力與智慧傳授給眾生,讓眾生也得到利益。

下面一句經文:

【杜惡趣】

〖杜〗是杜絕。

〖惡趣〗指三惡道。

〖杜惡趣〗就是杜絕眾生墮落到三惡道的門路,把眾生墮落三惡道的門給關死了。

下面一句:【開善門】是說明往生極樂世界的門路,令一切眾生的智慧德能都和佛一樣,這才是真正的開善門。下面一句:【拯濟負荷】

〖拯濟〗是救度、幫助的意思。

〖負荷〗是承擔。

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說佛菩薩承擔救度、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的偉大艱巨任務。

下面連起來說〖興大悲,愍有情。演慈辯,授法眼。杜惡趣,開善門。〗這一共是六句。這六句合起來是利益眾生的行動綱領,是“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的具體行動。佛菩薩不但說,而且要做,真真實實地讓眾生得到真實利益。

菩薩興起大悲之心,悲愍一切有情眾生,不疲不倦地講經說法,開導群生,動力來自哪裡?

動力來自於菩薩的慈悲。

因為佛菩薩對世間的一切名聞利養,全都捨棄了。是什麼力量推動他們這樣地勤奮,這樣辛勞地在世間教化?這就是大慈悲心的力量。我們在這找到答案了。佛菩薩為什麼能這么不辭辛勞地、不疲不厭地教化眾生?來因就是大慈悲心的力量。下面〖授法眼〗的“授”,是傳授。

法眼不是肉眼,能看諸法實相的是法眼。我們在《金剛經》上讀到如來有五眼。凡夫有肉眼;天人有天眼,天眼比肉眼的能力強;阿羅漢、辟支佛有慧眼;菩薩有法眼,菩薩的法眼是獨具的。

五眼是後面具足前面的,但是前面不具足後面的。比如說,凡夫有肉眼,天人有天眼,那天眼就比肉眼的能力強。凡夫看不到的,天人能看到;阿羅漢、辟支佛有慧眼;前面的天人他有天眼,他沒有慧眼;但是阿羅漢他既有慧眼又有天眼。就是後面的具備前面的,前面的不具備後面的。菩薩把這種能力和智慧傳授給眾生,稱為〖授法眼〗。

【杜惡趣】

必須到成佛,惡趣才算斷盡。沒有到成佛,惡就沒有斷盡。這個標準我們要知道。

什麼叫“杜惡趣”?

一直到成佛,惡趣才杜盡了。沒到成佛,惡趣沒有斷盡。不要以為自己現在貪、瞋、痴、慢少了一點,惡念沒有了,就滿足了,我們要不斷地提升。因為這部經、這個法門是大乘中的大乘,圓中之圓、頓中之頓、專中之專,所以它是絕對的標準,不是一般的標準。我們用什麼來衡量我們的惡斷沒斷盡,我們的惡趣斷盡了沒有,就用這部經來衡量。這是絕對的標準,不是一般的標準。

【開善門】

這裡講的〖善〗,不是善惡之善,這裡的〖善門〗是指明心見性,這才是真正的善門。

自性顯露之後,自性里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自然就現前了,這是真正的善。這個善,可以說是最高層次的善。

最高層次的善是什麼?明心見性。明心見性怎么的?就成佛了嘛。所以這個善是最高檔次的善。

現在看看我們淨宗,有一個最殊勝的地方,有一個超越一切標準的修行方法,這個是什麼?

那就是一心稱念阿彌陀佛。

這一句阿彌陀佛,把許多層次的標準都突破了。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法門,是任何一個法門所不具有的。一句阿彌陀佛,突破了好多層次的標準。所以說,這是一個一切諸佛稱讚的法門,這個法門非常微妙奇特。

我們看看這個解釋,這些詞那都是高檔次的。這個法門非常微妙奇特,不是其他法門所能比的。也就是說,其他的法門都是有層次的,淨宗的這句阿彌陀佛是沒有層次的,初發心就可以圓成佛道,所以這是難信之法。

〖杜惡趣。開善門〗,用淨宗的標準說,“善門”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都是惡趣。參禪、研教、止觀都是惡趣,唯獨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善門。一心執持,這一生決定往生不退成佛。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這兩句經文是說,菩薩對待眾生的態度。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菩薩看一切眾生,就跟看自己一樣,自他不二。眾生迷,就是菩薩的苦;眾生覺悟了,菩薩自己就快樂。眾生迷而不覺怎么辦?

菩薩只好等待機緣,等待他什麼時候能接受了,再把佛法傳授給他。他現在不能接受,菩薩要有耐心地等。但是這個等,也不是整天就瞪著眼睛看著等。怎么辦呢?如果你要是看著等,那也錯了。怎么個等?就在這個等的過程當中,我們自己要努力地修學,成就自己的德行、智慧,這是等待,這么等就對了。

等待到機緣成熟的時候,眾生能夠接受這部經了,能夠接受這個法門了,到那個時候,如果你自己沒有能力,你就沒有智慧幫他。如果你在這一段時間裡,認真地修學了,你自己提高了,智慧德能都具備了,眾生需要你的時候,你就有能力幫助他了。所以,在眾生緣沒成熟的時候,要先成就自己,緣成熟之後,要全心全力幫助他人。所以自己要不疲不倦地修習佛法。

現在給大家提一個問題:“世間人讀書、工作很勤奮,是什麼力量推動他?”

我們自己能不能找著答案?不問別人,就問問你自己。比如說,你在讀書,你在工作,你非常勤奮,一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二小時,這個積極性真是滿高的。那是什麼力量推動的呢?名利。名利推動的,有錢好賺嘛,所以就拚命地工作。這是我們世間人。

再看看佛菩薩。那佛菩薩是什麼力量推動的,他們為什麼這么不疲不厭地為眾生服務呢?

是什麼力量在推動?是慈悲的力量在推動,是智慧在推動。聽明白了沒有?凡夫和佛菩薩,一個是名利的推動,一個是慈悲力量的推動,智慧力量的推動。推動佛菩薩的不是名利,佛菩薩有智慧,對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地看清楚了,真正地明了了,這是自己本分的事情,是他的義務,所以他不需要任何報酬,能夠“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舉個我們都知道的例子吧。我們每次開法會,尤其是規模比較大的法會,有好多好多的義工同修,在辛勤地工作。他們不計報酬,全心全力為法會服務。這些人是誰啊?這些人都是菩薩呀。我參加了幾次法會,我看到義工同修們真的很辛苦,有時候我都很心疼他們。但是他們毫無怨言,有時候吃不上飯,睡不上覺,但是無怨無悔,全力為法會服務。

下兩句經文是:

【拯濟負荷。皆度彼岸】

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佛菩薩把這個擔子擔起來,所以佛菩薩的事業就是如來家業。

如來家業是什麼?

“度生是事業,弘法是家務”,這兩句話很重要。什麼是如來的家業?度生是事業,弘法是家務,這就是如來家業。

我們經常說荷擔如來家業,實際上有很多同修,不知道什麼是如來家業。那你不知道什麼是如來家業,怎么能談到荷擔如來家業呢?我們每個佛弟子,都要以種種的善巧方便,把佛法普遍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這就是“荷擔如來家業”。

“皆度彼岸”,就是發願求生彌陀淨土。

上面這一段經文就講完了。

我們回過頭來概括一下這段經文所表達的意思。

這一段經文是告訴我們:

諸菩薩們發起大慈悲心,憐憫一切眾生,不僅講經說法,還要身體力行,做眾生的好榜樣。並且把自己明了諸法的能力和智慧,傳授給眾生,勸導眾生念佛。因此杜絕了眾生墮落到三惡道的門路,開啟了大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善門。

又因為菩薩看待眾生受苦跟自己受苦一樣,所以發大誓願負責承擔救度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從生死的此岸到達安樂彼岸的重大使命。依照本經來說,就是教導一切眾生念佛,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就是對上一段經文的概括和總結。

請看下面一段經文:【悉獲諸佛無量功德。智慧聖明。不可思議。如是等諸大菩薩。無量無邊。一時來集。】

看看下面幾個詞的解釋:

〖悉獲〗就是全部獲得。

〖聖明〗正確深明事理。

〖不可思議〗這裡面有兩個意思。這個不可思議在這部經里好多好多地方都出現,但是在不同的地方它有不同的含義。這個“不可思議”,在這一段經文裡,表達了兩個意思。什麼意思呢?

01

第一個,不是凡夫眾生的思惟、意識所能想像理解的。

02

第二,不是世間的語言文字所能言喻表達的。

這是說佛菩薩的智慧、德能無量無邊,不是我們凡夫眾生所能推測想像的,也不是世間的語言文字所能形容表達的。

這個不可思議就表達這么兩層意思。

看下面三句經文:

【悉獲諸佛無量功德。智慧聖明。不可思議。】

這幾句經文是表福德莊嚴,智慧莊嚴,證得的地位與如來果地平等無二,也就是成佛。佛幫助眾生一直要照顧到成佛,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的所有眾生都是佛菩薩教化的對象。

〖悉獲〗,就是說所有一切眾生都獲得,就是一個不落。

〖諸佛無量功德〗這一句是說的福德。

〖智慧聖明〗是福慧兩足尊。

我們有時候經常說二足尊、二足尊,究竟什麼是二足尊,不一定能太明確。在這裡就是說“智慧聖明”是福慧二足尊,就是我們常講的皈依佛。二足就是福德智慧全圓滿了,這叫“二足尊”。

唯有圓滿才不可思議,不圓滿是可思可議,圓滿了就不可思議了。所以圓滿和不圓滿,一個是圓滿,不可思議;不圓滿,可思可議。

這三句話是告訴我們成佛了。如果說,這三句話我們原來不懂什麼意思,現在我們明白了,這三句話是告訴我們成佛了,與會菩薩的福慧到這裡圓滿了。這就表明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之人,往生不退成佛的不可思議的無量功德。我們總說無量功德,什麼是真正的無量功德呢?就是成佛了。

下面三句是:

【如是等諸大菩薩。無量無邊。一時來集。】

這三句經文是說,像前面所講的智慧、福德、慈悲圓滿的大菩薩們,太多太多了,絕對不只是普賢、文殊、觀音、勢至、彌勒、賢護等十六正士等等。這些我們所說的大菩薩們,當然都是福德、智慧、慈悲都圓滿了。不只是我們上麵點名的這些大菩薩們,達到這個水平的大菩薩們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無量無邊,不可勝數!

這些大菩薩們“一時來集”,可以看出什麼?可見釋迦牟尼佛當年講《無量壽經》法會莊嚴,不可思議。我們以前真的不知道,有這么多無量無邊的這個水平的大菩薩,我們知道的、經常念叨的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彌勒等等,不知道還有這么多都達到了大圓滿的大菩薩們,這樣無量無邊的大菩薩們都來集會。可能有的同修說,那舍衛城有多大呀?能裝得下嗎?

佛說這部經是在靈鷲山,當年能夠用肉眼看得見的到會的聽眾有兩萬人,咱們開頭就說一萬兩千人,現在給我們解釋說能看得見的有兩萬人,那就不止一萬二千人了。諸佛菩薩有很多是我們用肉眼看不到的,都來集會,這個境界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剛才我說了一句,這么多人來參加這個大法會,這個地方不叫舍衛城嘛,這個城有多大呀?能裝得下嗎?

舉一個例子,為什麼說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就像《維摩經》上講的維摩丈室,他住的房間不大,只有“一方丈”。但是就這一方丈的地方,可以容納一萬個獅子座。這一萬個獅子座沒有縮小,這一個方丈大的房間也沒有擴大,你說怎么能裝得下?這種奇特的境界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境界。你說是不是不可思議?!我們怎么想也想不出來。

以前我們經常聽說“芥子納須彌”,一座須彌山可以裝在一個芥子裡。能想像得出來嗎?是不是不可思議?!這就是華嚴境界。

我們今天是處處都有障礙,這種障礙是哪來的?是妄想、分別、執著造成的。離開了妄想、分別、執著,障礙就沒有了。我們天天說這幾句話,但是到實際事情上就是做不到,一遇到事了妄想就起來了,分別、執著就來了。放不下妄想、分別、執著,這就是我們苦的原因。

我記得過去跟大家說,老法師講經的時候說過,“人,為什麼這么苦?”

我就因為這句話才把這部經認真地聽下去的,我在裡面要找到答案,為什麼這么苦。

老法師說,“就是因為你把假的當成真的,然後你又苦苦地去追求它。追求到了也苦,追求不到也苦。”

假的,你說你怎么能追求得到呢,所以這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帶給我們的這個苦,就是這個因緣。

這一段經文比較簡單,它告訴我們什麼?就是凡是嚮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菩薩們,他們都能獲得諸佛不可思議的無量功德及聖明的智慧。在這裡可以見到與普賢、文殊、彌勒的身分、地位相等的大菩薩無量無邊,同時都來參加這一次的大會。

這一品的最後一段經文:【又有比丘尼五百人。清信士七千人。清信女五百人。欲界天。色界天。諸天梵眾。悉共大會。】

〖比丘尼〗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尼眾”,是指出家後受了大戒的女子。

〖清信士〗是在家學佛的男居士。

〖清信女〗是在家學佛的女居士。

〖諸天〗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諸天大眾。

佛講經的道場殊勝莊嚴,又有比丘尼五百人,男居士七千人,女居士五百人。欲界天是六層天,色界天是十八層天,無色界天是四層天,諸天天人大眾都共同參加佛說《無量壽經》的大法會。佛講這部經,廣大圓滿、圓頓的大法,確實跟其他講經的場面不一樣。

這就是我們講的第二品經講完了,明天我們接著講第三品。

還有一點時間,我想跟大家說一說,因為我是第一次試講這部《無量壽經》,沒有經驗,我們要逐漸摸索、逐漸改進。

我這部經想這么樣來講,前十節課講完了以後,我不知道大家摸沒摸著一點規律?我基本上講每一段經文,是分四個層次,大家看看是不是這樣。

01

第一個層次,先讀經的原文。就是先讓大家看經的原文,一段一段的,每一段都是這個層次。

02

第二個層次,是解釋這段經文裡一些比較生僻的詞語,這是第二個層次。

03

第三個層次,就是把這一段經文,逐句逐句地說明是什麼意思,就是每一句經文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04

第四個層次,就是概括總結這一段經文,總的告訴我們什麼,表達什麼意思。

一般來講,這十節課,我都是按這個程式給大家說的。如果你摸到了這個規律,可能你聽起來就方便一些了。

如果同修們說,老師,我們帶什麼參考書?我告訴大家,你不要帶什麼參考書,你就帶一部《無量壽經》就可以,看《無量壽經》的原文。

當這個講座將來掛網的時候,可能是連文字檔一起供給大家來參考。你看我講的這個講經視頻,對照原經,然後再看這個文字檔,我估計這幾者合起來,會對你聽這部經,對這部經的理解會有幫助的。不知道我這個想法,我這個說法,我這個做法是不是能幫得到大家。

我的一個很突出的想法,就是我這次講這部經,儘可能地讓各個層次的同修們都有所收穫,這是我的一個願望,供大家參考。

今天這節課就講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