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法華經》的絕妙之處


時間:2018/5/20 作者:若可

方才的公案,說這一個做官的,他對上半部《法華經》非常地熟悉,既能讀,又能背得出來;那下半部,他就格格不入,讀一次也記不住、讀兩次也記不住,讀幾千次、幾萬次也記不住。你說這是妙不妙?讀一次就可以記住上半部,下半部讀幾千次、幾萬次也記不住,

他自己也覺得這事情真是妙:“我怎么上半部一讀就記住了,下半部怎么樣讀也記不住?是太‘妙’了!”於是就到附近一座寺院,寺院裡有一個開悟的和尚,他就到這方丈和尚那兒去請開示。他因為做很大的官,很有勢力,他到廟裡來,方丈和尚就歡迎招待他。

他就請問方丈和尚:“我很信佛法,對《法華經》尤其有興趣。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法華經》上半部,一讀就可以背得出,永遠都不會忘;下半部呢?我怎么樣讀也記不住。這究竟是個什麼道理呢?請方丈和尚開示我!”

這個方丈和尚是開了五眼六通的,有佛眼、有慧眼、有法眼、有天眼、有肉眼;聽他這樣一請開示,就告訴他說:“我告訴你可以,不過你不要生瞋恨心!因為我對你說的是真的,我不是罵你。”這個做官的就說:“當然了,你說我前因後果的事情,我當然不會瞋恨了!”

方丈和尚就說:“你前生是在寺院裡種地的一頭牛,幫著廟上做工;因為你在廟上耕田,這其中就有很大的功勞,立了很大的功。廟上每逢六月初六曬經的日子,都要把經典搬到外面去曬一曬,曬過以後的經,就不容易生蟲。在曬經的這一天,你走到曬經的地方,用你那個鼻孔聞這部《法華經》。因為你給廟上種地種田立功,所以你今生做了官。”你不要以為做官的人就都是人,馬牛羊雞犬豕什麼都有的,不過他前生立一點功,所以今生就去管理這個政務。

這個人一聽,說:“那我為什麼對《法華經》前半部那么熟悉?”老和尚就說:“因為你只用鼻子聞上半部,下半部你就沒有聞到;所以你現在對上半部的《法華經》特別熟悉,下半部就不懂了,就算是念也記不住,就是這種的因果。”這個人一聽,以後更加精進,擁護佛法、擁護道場。

相信這個做官的人,將來不會再做牛了,這也是妙法之一。你看看,這頭牛隻用鼻子聞一聞上半部,等來生再做人的時候,就永遠都記住了。說:“那是什麼道理?”我也不知道,這就叫“妙法”!你若問為什麼?說:“我試驗試驗,它這個原理倒底是怎么一回事?”這不像化學,你沒有法子試驗的。你若想知道這個原理,就要專一其心,用功修行;得到五眼六通的時候,你就知道這種原理、知道這個妙法了。

........

以前有一個和尚,他天天誦念《法華經》,一天念一部;《法華經》有七卷,我也曾試過,一天僅僅可以念完一部。這個和尚他念《法華經》,經上說:“書寫《法華經》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於是他又用筆寫《法華經》,恭恭敬敬一字一畫、一筆不茍地,把整部《法華經》寫了一遍,書寫圓滿。

他寫完的時候正是冬天,在北方天氣凍,他把毛筆泡在水裡,水裡就有一朵凍的蓮華生出來,這冰蓮華越長越高,越長越大,由此他就給自己起一個名字,叫做“冰蓮和尚”。你說這種事情是不是妙法呢?他用筆寫完了《法華經》,然後把筆放在水裡,水就生出了一朵凍的蓮華;這是誰叫它生的呢?怎么又會生出這一朵凍的蓮華呢?這個蓮華並且還會往上長,當時有很多人都看見了這種的情形。你說是不是妙法呢?這是一個很真很真的一件事實。

還有一個公案,也是關於這個妙法,也是一個念《法華經》的和尚。這個和尚,在以前的中國是很有地位的,他也到朝廷裡邊去隨著研究國家政事。他不坐轎,就騎著馬,由廟上到皇宮裡去;他一騎到馬身上,就開始背誦《法華經》,到皇宮時,恰恰可以把第一卷背誦完,天天是這樣子。

有一天,這匹馬忽然間就死了。在他廟的對門,有一位居士的家裡剛好生了一個男孩子;在生這男孩子之前,他母親就作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夢。什麼夢呢?就夢見這和尚天天騎的這匹馬到她家裡來,來了就撞她的懷裡,於是她就生了這個小孩子。這個母親就想:“喔!怎么我看見這匹馬來到我這兒,就生這個小孩子?”於是就叫家裡的人到對面去看一看,這個和尚所騎的馬還在不在?他們去一看,這和尚騎的馬方才死了。那么她就知道這個小孩一定是這匹馬來托生的;於是這個小孩子出世之後,她就把他送到廟上去做和尚。

可是這個小孩子愚痴得不得了,最愚痴不過。你教他寫字,他也不會寫;你教他認字,他也不會認;怎么樣教他,他也沒有法子認識字。但是有一個和尚教他《法華經》,不需要認字,就這么一句一句教他,他卻記得很快,把第一卷都記住了;以後的,就都完全不能記了,又不能念了,僅僅可以記得住這第一卷。為什麼他僅僅記得第一卷呢?就因為他做馬的時候,這和尚在他脊背上就背誦第一卷,天天是這樣子,所以他能記得第一卷。這就證明小孩子是這匹馬轉生做人了--這匹馬被這個和尚騎著,聽《法華經》就可以去做人了。想一想,這《法華經》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還有一個相類似的情形,怎么樣呢?在晉朝的時代,中國雲南有一個姓陳的人,叫陳東淵,他相信觀世音菩薩,於是他到南海普陀山去朝拜觀世音菩薩。朝拜完了,他見到有一位和尚在那兒誦《法華經》,他就請這位和尚為他誦念《法華經》來超度他的母親,令他母親離苦得樂;這個和尚就給他念經。

他的家裡有一頭牛,這頭牛很有力量,突然間這牛就死了。牛死了,本來也沒有什麼關係,可是這頭牛晚間就給他托一個夢,告訴陳東淵說:“我就是你的母親來的,因為我的口業太重,造的罪孽太深了,所以投生做牛。現在你請法師給我念《法華經》,我已經離開這個牛身了,可是還沒有離苦,還是在地獄裡。你再請這和尚幫我念一念經。”

陳東淵得到這么一個夢,覺得很奇怪,於是又到普陀山上去請這個和尚給她念經。可是偏偏這和尚念《法華經》是念《法華經》,他念經是很誠心,但是酒癮還沒有斷,有時就很隨便的飲一點酒。他聽陳東淵說他母親死後投生做牛,又死了,請他給超度,他也就很誠心幫她超度。怎么樣超度法呢?他跪在佛前給她念《法華經》。大約因為他很早就起身念經,念到四卷時,口裡頭就渴得不得了,想要找茶飲,但是也沒有茶;一看他平時喝酒的酒杯里還有一點酒在那邊放著,於是把那杯酒拿起來就喝了。等喝完了酒,他又接著把後面的幾卷經都念完,然後告訴陳東淵說《法華經》念完了。

很奇怪,陳東淵又作了一個夢,他夢見他這個牛媽媽又來了,說:“法師念《法華經》第一卷到第四卷的時候,地獄都放金光,都有金蓮華生出來,我本來要離開地獄之苦了,正想要投生去;但是忽然間,就有一股酒氣充滿地獄,所以第五卷、第六卷、第七卷都沒有這么大的功效了。你再對這個法師講,請他幫我重念過!”他這個兒子聽了,就對法師這么一講。

這個法師過去以為飲一杯酒嘛,不要緊的!由這一次之後,他就知道了:原來沒飲酒之前,念經就放金光;飲酒之後,連銀光也沒有了。從此之後,這位法師也堅守酒戒,認真修行了。

由這兩件事看來,《法華經》的這種妙處,你說可以思議嗎?所以這個妙法,真是妙不可言。

.......

摘自:《大乘妙法蓮華經信解品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講到這個地方,我想起來一個公案:在中國晉朝的時代,有一位曇翼法師;那個“翼”,當小鳥的翅膀子講。這位法師前生是一隻山雞,就是在山上飛的那種雉雞。他怎么樣的來源呢?以前在餘杭那地方,有位法智大師專門講《妙法蓮華經》。每逢講經時,總有一隻山雞來聽經,它就落到一邊聽;一聽就聽了七年,這山雞就死了。

在這兒聽聽經,聽得就死了!這死了可是死了,這天晚間,法智法師就作了一個夢,看見一個童子來對他講:“我就是聽您講經的那一隻山雞,現在我死了,但因為聽《法華經》的力量,我就不再做山雞了,要來做人。我明天就托生到山前有個姓王的居士家裡,將來我還要跟您出家的!”

等過了幾年,這個王居士請法智法師去吃齋。法智法師一進門,這個小孩子就說:“啊!我的法師來了!”法智法師因為有作過那么一個夢,也知道這就是那隻山雞,就對王居士說:“你這兒子,就是山雞來的!”於是把這小孩子衣服給脫下來,看他的背,果然有三條像三根山雞的毛。這證明是不錯了,這個王居士說,喔!原來他是只山雞!好了!這回可以修道了!所以在七歲的時候,就叫他出家了。

出家之後,他也學著誦《法華經》,後來也在那個地方就修建了一座“法華精舍”。曇翼法師在這兒念誦《法華經》,持誦了十多年。有一天傍晚,忽然來一個女人,提著一個籃子,裡邊裝著一隻小白豬,還放有兩顆蒜頭,用籃子這么拎著;身上的衣服,穿得花花綠綠的,好像很不守規矩的這么一個女人。她說是因為到山裡採藥,也沒有得到藥材,山裡頭狼蟲虎豹這野獸很多,這么晚了,若是回家去,一定會被狼蟲虎豹吃了,所以無論如何,就要在他這個精舍這兒住一宿。曇翼法師就拒絕她:“我這兒不能留女人住,你到旁的地方去了!”但是附近也沒有其他住的地方;這個女人無論如何也不走,你怎么樣攆她,她也不走。

你看!她就放賴了!曇翼法師也沒有法子了,就叫她在草堆上睡,她晚間就在這兒住下了。這奇怪的事情又發生了!晚間半夜,這個女人是又哭又喊就說肚子痛,一定要曇翼法師來給她按摩肚子。這個法師,你說怎么辦呢?遇到這么一個魔障!他就用布把一根錫杖包上,離著很遠,就用錫杖給這個女人按摩肚子,沒有用手給她按摩;大約過了一個時候,這個女人就好了,不痛了。

第二天,天一光的時候,曇翼法師就看見這個女人所穿的花花綠綠衣服,騰空而起,化成五色祥雲,那隻小白豬變成了一頭白象,這兩顆蒜就變成兩朵蓮華。一朵蓮華是在大白象腳下站著,另一朵蓮華是這個女人站著;這個女人在空中就對曇翼法師說:“我是普賢菩薩!你修道不錯!因為過幾天,你就應該到我的法會裡來,所以我先來試驗你修道的程度。你的道心果然不錯!堅固!現在我這個試驗,你已經合格了!將來你就可以作為我的眷屬。”在這個時候,整個虛空大放祥光;當時的皇帝也看見這種的祥瑞,所以就在這兒建造了一座“法華寺”。一隻山雞聽《法華經》尚且都有這樣的感應,我們身為人,若聽《法華經》,那感應更大了!

我再講一個公案,在梁武帝的時候,有一位比丘尼,名道濟,別號總持,是菩提達摩祖師的徒弟。她自己結一個茅庵,一生就專門持誦《法華經》。等以後圓寂了,人就把她埋到她修行的小茅蓬旁邊;過七、八年的時間,她這墳上竟然生出一朵青蓮華來。這件事情也就奏明皇帝,皇帝到這兒一看,令人把墳刨開看看這蓮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刨開墳一看,這朵青蓮華是從比丘尼口中生出來的;這都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為什麼她會生青蓮華在口裡頭呢?就因為她在生的時候持誦《法華經》;這是給人一個證明,證明你誦持《法華經》是不可思議的。

還有一位比丘尼,叫華手尼;她持戒律非常清淨,專門修持戒律而不犯,又誦持《法華經》。每當她誦持《法華經》一卷,在手紋上就有一朵蓮華現出來;她一生,把整個兩隻手都生得滿是蓮華。皇帝知道之後,特別召見,看她手上生滿這么多蓮華,就封她為“華手比丘尼”。這都是在中國誦《法華經》,有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這《法華經》,不要說能聽我講,你就聽一聽《法華經》的名字,都是有大善根的人。那么說,我們現在聽《法華經》這些個人都是有善根的囉?當然!你若沒有善根,你連這個門都進不來的;你就或者進來,也不會長久,又要跑了!所以不是這么容易的。這部《妙法蓮華經》,它的價值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現在能講《法華經》,這一種境界也是不可思議的。

在以前,有一位法雲法師,也是專門講《法華經》的;他非常聰明,辯才無礙,講經講得非常之好!當時就有一個和尚,發願供養這位法師,又發願要生生世世和這位法師一樣──相貌也一樣、辯才也一樣、願力也一樣,發這么一個願,要學這位法師這個樣子。在發願的這個晚上,這和尚作了夢,夢見有人告訴他,說是你不容易學的!這位法雲法師在日月燈明佛那時候,已經就講《法華經》了,不是現在才講《法華經》,所以他講得這么樣子微妙不可思議;你若想學他,那要慢慢才可以學得到的。所以講《法華經》,也是一種難遭難遇的妙法。

......

摘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以前有這么一位法師,他發心書寫《法華經》;用什麼寫呢?用血。一般人書寫經典,多數用墨來寫經,可是他用自己的血來寫經。當這位法師寫完《法華經》之後,他把筆就放到洗筆的水池子來洗筆,水池子裡就生出很多蓮華。本來那水池子還有很多冰,冰也都變成像蓮華的樣子。有這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還有這么一位朗然法師,每天念誦《法華經》,是為給他母親回向而念的。有一天,在他廟上有一頭牛,忽然就死了。當天晚間,這頭牛就來給他托一個夢:“我是你的母親,因為在世的時候,邪知邪見,不信三寶,所以死後就墮落作為牛。現在你虔誠為我念誦《法華經》,我得到利益,所以我這個牛的生命就結束了,將來我又會轉生到鄰居去做人。現在我告訴你,我得到你念誦《法華經》的好處了!”

這種種的情形,若是有病的,念誦《法華經》,病也會好了。那不會念,怎么辦呢?你學了就會念了嘛!所以《法華經》的這種妙處,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在三七日,你要是能誠心誦念《法華經》,不單《法華經》,就是其他經典或者持咒,都可以。所以我們打禪七,要打七、不打八。打七,就把第七識要打死它。打死第七識,活了第八識,所以要打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