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犟牛居士:呼吸念佛妙法


時間:2018/5/20 作者:若可

在我講一講如何念佛。佛號人人都會念,但人人還都念得不太明白、不太得力。

什麼叫真正念佛?無心念佛是真念佛。什麼是無心念佛?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真念佛是無念哪,有個念佛的念頭就是第六識在念佛。第六識(意)是管分別的,有分別就是凡夫,用凡夫的分別心來念佛,怎麼能得力呢?念佛無計量,清淨平等心就是佛。念佛千千萬萬不要計數。今天念一萬聲,念完撂下不念了;

明天再精進一層,念一萬五千聲,念完又撂下不念了。這些都叫有計量。另外以時間來規定用功,每天念兩小時,念完即全天「修行」結束,這樣做也叫有計量。岫巖的居士有時在一起念佛一天一夜,他們叫做「打佛一」。那麼打佛七、佛一是不是有計量呢?我認為是有計量。我問過岫巖居士:「一天一宿堅持的了嗎?」他們說:「困。」「那『佛一』念完以後呢?」他們說:「念完了回家得趴兩天兩宿……」

念佛時有分別心摻雜其中,就遠離了清淨心、平等心,如此所念的佛號籽粒不會飽滿,肯定都是癟子。念佛怎樣才能使籽粒達到飽滿呢?《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得非常清楚:「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都攝六根就是六根要清淨,要捆住六根不要和六塵起作用。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觸覺,意生法,

此六根照樣起作用,但是不要和六塵掛鈎。根本來是清淨的,塵是不淨染污的,要把六根看住。如何做到呢?淨念相繼!要用清淨心來念佛,沒有念佛的念頭,也沒有不念佛的念頭,一天天從早到晚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始終不間斷。工作照樣乾,家務事照常做,而佛號在心裡時刻連綿不絕。

有人說做生意時有顧客進來,這時候佛號斷了怎麼辦?顧客來了我專心應付顧客,心還是定在一點上,顧客不買我不生嗔恨心,買了我也不生歡喜心,處理事情用根不用識,心依舊是清淨的。不要顧客買了東西我非常高興,不買就心裡老大不高興。買和不買是一不是二,如此平等不分別,「清淨、平等心就是佛」。處理完事情再把佛號重新提起來。如此身做事心不動,佛號不間斷方為「淨念相繼」。

曾經有居士跟我講,說洗衣服不能念佛,上廁所不能念佛,切菜不能念佛……我說這麼多不能念,咱們乾脆就別念了。「不念哪行啊!」念佛還想念,又有這麼多的不能念,那可怎麼辦哪?我告訴同修,我身體為什麼這麼好?就是佛號始終不間斷。賞花阿彌陀佛,打桌球阿彌陀佛,逛馬路阿彌陀佛……做什麼事情都是阿彌陀佛。上廁所也要念,要默念,一定要念!沒有恭敬不恭敬,恭敬不恭敬在你的心。你想不想成佛?想當生成就想成佛就是恭敬心!什麼是莊嚴佛淨土?不是把鮮花擺到佛堂叫莊嚴佛淨土,成佛的心就是莊嚴佛淨土!佛的淨土沒有人去,那叫什麼莊嚴佛淨土?我們去的人越多,佛菩薩越高興。佛菩薩可不像我們世間人嫉妒別人成就,他們恨不得我們眾生都能快快成佛,佛菩薩都是這樣的心。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就叫莊嚴佛淨土。

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念佛就不會有分別了,也用不著讓念珠總在手中調來調去(佛頭前調念珠),「彌陀彌陀只念去」,只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但如果哪位大德善知識告訴你這隻帶穗的珠子是佛頭,你阿賴耶識里已經裝上這個影像,不敢越過佛頭,那你就不要按照我講的方法去念。如果你想放下分別心,早得清淨心,你就不要管它,也不用把它摘下。因為一切唯心造,你怎麼看它怎麼是佛你就把它供上。總之一句話,念佛怎樣念都對,不念肯定不對,用純正心來念佛,質量肯定會好一些。

昨晚有位居士說他們那裡有位佛友身邊總有冥界眾生搗亂,我問那人是念佛的人嗎?他說也念佛也供佛。我說真念佛不會有這樣的事。純印老人講:「心正即佛,心邪即魔,佛和魔都在自心而不在外。」你雖然念佛,心裡卻想著如何坑、蒙、拐、騙,那你所念的佛號也就變成了魔號。心是能變,事是所變,一切唯心造。

如果同修真心要到極樂世界去,只管老老實實地念佛,不要想一天要念多長時間、念多少聲、應該怎樣念、怎樣不念……不要想這些,只管一句佛號老老實實地念念念念。

順便講一下,有同修問佛像應該放在哪裡?只要地方潔淨,放哪都可以。位置是我們眾生分別出來的,不要執著於坐西朝東或者坐北朝南,哪有東、西、南、北、上、下、左、右?這些都是我們分別出來的。你要想往生,佛像放在哪都可以。往這邊看是阿彌陀佛,往那邊看是阿彌陀佛,往哪裡看都是阿彌陀佛,這多好啊!時刻提醒我們憶佛念佛嘛。如果同修想當生成就,立志往生,那麼佛像放在寢室也無妨礙。如果只是想讓阿彌陀佛保佑你平安,來世想得個富貴人身,不想成佛,也不想上極樂世界去,那你就不要放在寢室,不恭敬。如果你想到阿彌陀佛身邊去做佛的學生,那老師和學生毫無分別,也沒有什麼恭敬不恭敬,所以連「南無」兩字都不必念,就是「阿彌陀佛」!我們教別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他只想得人天福報,只想種個金剛種子,那麼還是恭敬些,念上「南無」吧。「南無」表示恭敬、皈依。

就這樣一天天老老實實地念阿彌陀佛,行也阿彌陀佛,住也阿彌陀佛,坐也阿彌陀佛,臥也阿彌陀佛……不論是淨地、穢地,也不管做什麼事情,心中始終都是阿彌陀佛。怎麼念?就這麼念!「念頭如珠,佛號如線,分則相離,合則成片」。佛號就像念珠,念頭就是這根線,要把佛號用念頭一個一個穿起來,不要讓它們分開。如果分開,念頭一間斷,珠子就散亂了。就像織衣服似的,佛號不散亂、不分離了,經緯即能成片。要「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只要不起心、不動念,不搞分別,沒有什麼念也沒有什麼不念,佛號只管老老實實地念下去就對了。

同修把基礎搞清楚了,下面就是我供養同修的。

我們同修念佛現在都沒能達到功夫成片。你說你修得挺好,天天念佛,那麼你睡覺的時候念不念?睡覺沒念佛就叫間斷,就不是功夫成片。念佛為什麼一萬人中真正往生的只有兩三個,就是功夫未能成片。為了保證我們念佛法門萬人修萬人去,在此講一講呼吸念佛。

我是從入佛門的第二年用呼吸念佛方法得到法益,我不吝法,我就到處宣揚呼吸念佛方法,受益很多。直到今年,我的老同修(老伴)看見一本念佛開示,因為我眼睛不好看不見,她告訴我,虛雲老和尚、弘一大師、倓虛法師都弘揚呼吸念佛方法,提倡呼吸念佛。但是他們不叫呼吸念佛,叫出息入息念佛,所以被我們忽略了。出息入息念佛就是呼吸念佛。虛雲老和尚講:「淨土法門,用出息入息念佛方法最穩妥、最有把握、最有效。」可見這個念佛方法,這些大德們早就發現了,只是我們沒有注意、沒能理解,所以出現萬人修不能萬人去這個問題。

呼吸念佛培養什麼呢?培養我們的第七識——末那識。末那識是執著識。說到末那識,其實我們同修現在已經在培養,而且大部分同修已經培養成了。你想一想,走路時自己是不是不自覺地就念起佛號,隨著腳步邁動的規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上下樓梯也「阿彌—陀佛」……你並沒有刻意去想走路、上下樓我得念佛,而這就是第七識末那識在起作用,你已經把它培養成了。既然走路能培養成,現在我們用呼吸念佛方法,把自己的呼吸也培養成念這一句佛號。

呼吸念佛方法怎樣來培養呢?要記住幾個要點:

首先必須在靜止的狀態下練習呼吸念佛方法。打坐時、睡覺沒入睡之前或者醒時未起床時用呼吸念佛方法。切記切記,呼吸念佛方法不能在「動」的狀態下使用,走路我們可以隨著腳步念佛,切菜可以隨著手動的頻率念佛。同修要記住,如果你不在靜止狀態下強用呼吸念佛方法,弄不好容易得癔病,所以同修們一定要注意。而現在有好多同修用呼吸念佛方法時感到胸部發脹、發悶,什麼原因呢?主要是不如法,方法沒掌握住。

所謂呼吸念佛方法,不是讓你憋氣念佛,也不是讓你專精用腦袋去「想」這一句佛號。你平常怎麼呼吸,現在還怎麼呼吸,也就是在靜止時隨著正常呼吸的一出一入加進兩個字「阿彌—陀佛」,出氣加「阿彌」也行,入氣加「阿彌」也行。先用第六識「意」去念,念來念去日子長久了,把第七識末那識就培養成了,末那識一接手就好辦了!那時不用再去想先把呼吸調勻,再「阿彌—陀佛」那麼念,不用了,只要靜止下來,自然一呼吸就是「阿彌陀佛」。一定要注意,不要「憋氣」念佛,憋氣念佛念久了會感到胸脹、胸悶。要順著自然呼吸「阿彌(吸)—陀佛(呼)」、「阿彌(吸)—陀佛(呼)」……或者這樣,「阿彌(呼)—陀佛(吸)」、「阿彌(呼)—陀佛(吸)」……先用第六識「意」去培養,念到三、五個月,呼吸念佛方法就修成了,你說快不快?

呼吸念佛方法修成以後,可能會轉入一個新的狀態。但同修切記!一切都不要強求,因為這個呼吸念佛方法已經足夠我們修一輩子了,一切順其自然,什麼都不出更好,也更穩妥。但我必須要講,不講如果你遇到會感到害怕。出現什麼境界呢?當呼吸念佛念到一定程度時,會感到心臟突然有這麼一天跳動得非常非常強烈(只是打坐時會出現),「咣噹、咣噹」……這個聲音震腦海!這時就把你的呼吸念佛給攪亂了。這個時候怎麼辦?馬上轉,隨著你心臟的跳動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轉多長時間呢?三到五天即可消失。如果長期這樣,最好到醫院去檢查一下,看看心臟會不會有什麼毛病。三到五天消失以後恢復平靜,還是用呼吸念佛方法。當然這是極少數人出現的。

如果有的同修根性非常,這個境界過去以後還會達到另一個新境界——無我的境界。打坐時會突然感覺自己的呼吸沒有了,先亡四肢,後亡身體……這個時候同修千萬不要害怕,那不是往生,往生是件令人高興的事情,有什麼害怕的。千萬不要驚恐,「怎麼我的手沒有了……怎麼我的身體沒有了……怎麼我不念佛了呢……」這是一個好的境界,實際你念沒念佛呢?念佛!只是這個時候已經沒有念和不念的念頭,是你自己不覺而已。「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到時候同修即可自己去體悟。千萬不要「唿」地一下起來了,「我的手在這哪!我的腿在這哪……」要順其自然,慢慢還會回來。另外,要鈍化耳根。呼吸念佛方法已經學會,佛號也成片了,這時對外邊的聲音不要刻意去捕捉。要鈍化耳根,耳根鈍化了,我們的心就清淨了。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修的耳根圓通章。

純印老人現在我分析她就是用這個法門。她只要一坐下來,你喊她聽不見,推她也沒有感覺,可能修的就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亦即佛菩薩所修的「聞、思、修」三慧。

曾經有外地居士到我家去探討「聞、思、修」三慧,他說:「犟牛居士,我聽了很多經典,淨空法師的磁帶、你的磁帶好幾十套我也都聽了。我現在『聞』得差不多,可以告一段落了,是不是該『閉關』思去了?」我說你「思」完了呢?他說「思」完了再去做,再去「修」呀……我告訴他:「聞思修三慧你一樣也沒得,聞思修三慧和覺正淨三寶是完全一樣的,是一而不是二。所謂三慧並不是讓你先聞再去閉關去思、去想,想就是凡夫,凡夫修凡夫,你不用修就是凡夫。聞思修是一非二更非三,你真要得到『聞』了,『思』和『修』肯定都得到了,它們是一體,千萬不要錯解了佛法真實義。」

呼吸念佛修成了,睡覺沒有?睡了,但睡覺也要喘氣吧,喘氣就是念佛。最後生到哪裡呢?至少是凡聖同居土的中上品往生,下品沒你份。另外呼吸念佛有一個最大的好處:身無病苦,意不顛倒,自在往生。呼吸念佛修好了肯定沒有病,說走就走;修不好,有病也無苦,肯定往生!我見過好多老修行修了幾十年,到臨終時不念佛了,而我們用呼吸念佛方法的人,即使臨終前神魂顛倒,什麼也不知道了,但肯定要喘氣吧?喘氣就是「阿彌陀佛」!這樣始終和阿彌陀佛的頻道相應,佛肯定會來接引。頻道對上了,你一要去佛就知道了,就會前來接你,就像電話早就溝通了,決定往生。這個法門同修們如果堅定信心豁出來,半年時間就能修成。

為了同修便於記憶,我寫了一首偈子,但我們這個方法不叫坐禪,叫靜坐念佛。我就念一念不再解釋了,下面提到的一些境界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千萬千萬不要求!要一切順其自然。「以有所求之心修一切法,一切法皆不可得;以無所求之心修一切法,一切法皆可得」。

抵齶閉目坐端身:抵齶——舌尖往上齶處稍稍一抵;閉目——兩眼微閉;坐端身——不是非要正襟危坐,身不動就叫坐端身。躺著也行,坐著也行,趴著也行,臥著也行,就是不用呼吸念佛方法不行!單盤也行,雙盤也行,不盤還行,就是念佛!

氣出氣入調本心:調本心——氣出氣入時要和自性相應,也就是把佛號融入到呼吸當中去。呼吸念佛我們就是修這兩句,前面已經解釋過,下面我就總結一下,簡單念一念就行了。

專聞內心突突跳,隨聲默念一梵音:當呼吸念佛方法被心臟強烈的跳動聲所干擾時,隨著心臟跳動的聲音念這四字佛號。

凝神內觀清淨地:清淨地就是本性、真心。

耳根閉塞勿分神:要鈍化耳根,不要去捕捉。

外音入耳猶幻境:外面的聲音聽到了不要理會,如夢幻泡影,像做夢一樣,似覺非覺,非覺而覺。

動靜由它不去分:動和靜都不要去管它,先亡動後亡靜,此為「入流亡所」。實際也就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導入聲塵聞自性:始覺和本覺合一。

久習空寂大千心:你如果始終這樣去修,你就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了。

但我這裡加一個小註解——初學佛、無定力者勿用。

呼吸念佛方法怎樣修?就這樣順其自然地在一呼一吸中加進兩個字。有人說我加一個字行不行?「阿—彌—陀—佛」——行!有人說我加四個字行不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行!為什麼?法無定法。

這就是呼吸念佛方法。同修如果把這個方法學會,你就得到了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保證書!

阿彌陀佛!念佛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