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學地藏菩薩勇猛發願,超度平溪五十萬幽冥


時間:2018/5/20 作者:心愿

『飄入羅剎鬼國中去矣』,這個「羅剎鬼國」在佛門裡面,在佛經上常用,我們常說,菩薩做不成,就變成羅剎。剛開始大家到道場來發心,都是菩薩。發心久以後,大家的習氣毛病都出現出來了,那就變成羅剎了。所以這個羅剎國,「羅剎」的意思就是,羅剎國就是食人鬼所住的地方。

在大海之中,在《法華經·普門品》裡面,有這一段經文說,「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這個「大海」也是我們的性海,我們迷了以後,我們的性海變成,《地藏經》裡面講的,「彼海之東,又有一海」,要經過三個業海。在《地藏經》裡面有這樣講,婆羅門女她的母親墮到地獄去,要經過三個海,叫做業海。身口意造了無量無邊,把本來是功德性海,變成了罪惡的業海,《地藏經》裡面講身口意三個業海。當我們平常在誦《地藏經》,我們不能夠去體會,為什麼性海變成業海?

我記得老法師有講過一個公案故事,說香港有一對母女,非常喜歡吃海鮮,幾乎到沒有海鮮不下飯的地步。有一次她的母親,造的口業跟造殺業太多了,有一天她要往生前,就跟她女兒講,她說她已經感覺,看得到四周都是海水,都快被泥沙淹沒了,那她就看到業海了,因為她都喜歡吃海鮮。那有一次我到台北市某一個地方去助念,有一位居士他得了癌症,那是胃癌,我去跟他關懷。這是我剛開始學會臨終關懷的時候,我去看他的。我在跟他對談的時候,他就跟我講說他作夢都夢到,他看到驚濤駭浪的黑海。海裡面有很多人在那邊浮沉,在裡面漂浮。很多鬼差啦,很多惡鬼,都在這個大海裡面在那邊浮沉。那講的情形,跟《地藏經》裡面講的很接近,就是他已經看到業海了。

所以這個地方講說,「入於大海,假使黑風」,這個「黑風」在事相上講起來,是地獄裡面的這些暗無天日的,幽冥世界的這些大風。但事實上就是我們的貪瞋痴,三毒的業風,無明風,「假使黑風」,就是我們平常所起的貪瞋痴,這種無明的業風叫「黑風」。因為三毒,貪瞋痴三毒是極惡的,所以叫「黑風」。「吹其船舫」,「船舫」就是我們的正報身心、依報世界。我們的身體就像一艘船一樣,「吹其船舫」。我們的心就像在船裡面,輪機長那個輪盤要是沒有握好的話,那就划過錯誤的方向了。所以「吹其船舫」就是我們這一念妄心,經過無明風一吹以後,就很容易墮落到羅剎鬼國了。

那麼在這個緊要關頭,快墮落到羅剎鬼國的時候,如果有人能夠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者。能夠起一念的慈悲,這一念慈悲心,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你就會跟觀世音菩薩相應,就會至誠感通。乃至有一人稱念,稱觀世音菩薩名號,這個觀世音菩薩就是菩薩,菩薩的名號代表修德,佛的名號代表性德。從性起修,提起這句佛號,你要起這樣的一個觀照,要放下執著。那麼這樣的話,「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就可以離開,可以解脫這個羅剎,墮落到羅剎鬼國的這個災難,就可以及時回頭了,那就可以回頭是岸了。

那麼在《西域記·十一·僧伽羅國》裡面有說,「佛法所記則曰:昔此寶洲大鐵城中,五百羅剎女之所居也。」「羅剎」,又可以解釋是惡鬼之名,它的意思就是可畏、可怕,速疾鬼,速度非常快的鬼。那么女孩子她如果很兇惡,就被稱羅剎女。這個是印度神話中的惡魔,最早是在《梨俱吠陀》這裡面有這樣的記載,相傳是印度土著民族的名稱,雅利安人征服印度以後,遂成為惡人的代名詞,演變成為惡鬼的總名。男羅剎長得身體黑黑地,紅色的頭髮,綠色的眼睛。

這個是不是綠色的眼睛呢?我講個故事給各位聽。有一次我們這裡以前台北縣,現在改成新北市。台灣北部有一個很有名的地方,新北市平溪放天燈,很多觀光客到台灣來,都會到平溪鎮,現在改成平溪區,放天燈。平溪是台灣北部一個,大家還滿喜歡去的觀光景點,非常質樸的一個小鄉鎮。那邊有一個平溪鄉公所,有一位是政大畢業的公墓管理員,他本身是碩士,他學佛的,很慈悲,喜歡超度亡魂。他也聽淨空法師講經,他本身是碩士喔。他考上公務人員以後,就到這個平溪鄉公所管公墓。

那時候我已經開始學會助念了,他就有聽到我助念的一些故事,有一次就來找我。他說,黃警官,黃警官,我想請你幫忙。我說,幫什麼忙?他說,我在管平溪鄉公所那些公墓,我想在那邊辦一個超度法會,他來找我。他說,那個地方,包括瑞芳鎮,新北市的瑞芳鎮。也就是我父親以前的故鄉,我父親的故鄉在瑞芳,就是很多我們中國,國內的觀光客喜歡來的,叫做九份,那個九份就在瑞芳鎮,是我爸爸的故鄉,我爸爸在那邊出生。九份以前那邊是產金礦的,在日據時代產金礦,它們都是靠近平溪那一帶,算比較鄉下啦。

這位公墓管理員,林姓的公墓管理員跟我講說,我想超度瑞芳、九份、平溪、雙溪這一帶的公墓。我一聽到說公墓,我那時候才剛開始學會助念,早期我也蠻怕鬼的。我一聽說,哇,這麼多,我怎麼有辦法?我說,總共多少?他說,含日據時代的這些公墓跟亡魂,最少估計大概五十萬。我一聽到五十萬,我就寒毛直豎。我說,這個事你不用找我,我不是法師,我不敢。

結果我就去問我的指導老師,就是佛陀教育基金會的簡豐文老師。簡豐文老師他就是指導我內典研究班講經的,我非常尊敬的老師,也是我們淨空老法師的學生。他跟我怎麼講?他說,哎呀,黃警官,你本身我教你修地藏三經,也是修地藏法門,你就要自己,要自己自我期許,為地藏菩薩分身,「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你不能夠逃避,你要承擔這個事情。我跟老師說,我沒有那個膽量,我也沒有那個德行,我沒有辦法超度啦。我老師跟我講一句話,他說,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地藏菩薩講發願,你就要學地藏菩薩的勇猛精神。後來老師這麼一講,我只好硬著頭皮說,好吧,那就做看看吧。

結果我就,還沒有去現場,我還沒有去勘查法會的現場,它是在一個新蓋的,平溪鄉公所的公墓,後來才知道那個公墓長得什麼個樣子。我就作了一個夢,夢見說我到一個山上去,然後有一棟房子很漂亮,從那個房子的二樓,窗戶打開,可以看到群山連連,就是每一座山每一座山都連得,像這樣連在一起,非常地美。夢中有看到一個桌子,佛桌,很大很高,上面有灰塵。然後那棟房子的山腳下,有一個迴轉道,車子的迴轉道,一個噴水池,一個圓形的迴轉道。我醒來以後,問我太太,我愛人,就說,我們有沒有一棟房子在山上?那時候還在夢中,還在夢境裡面。我太太就跟我講說,她說,你在發什麼神經啦?我們哪裡有一棟房子在山上?後來夢醒了以後才知道是夢境。所以永嘉大師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後來我就要去做法會以前,我就帶蓮友先去勘查現場。結果一進去看,才知道是平溪鄉公所的納骨塔,新蓋的。一個佛桌新的,都還沒有用過。一尊阿彌陀佛,大概兩層樓高,不能啟用。那個香爐是大的香爐也不能用,為什麼不能用?鄉公所說,因為那個地方的公墓,它的出入口,是被一家建設公司把它堵起來了。那個建設公司為什麼把它堵起來呢?因為那個建設公司是在那邊有倒廢土,所以引起平溪鄉公所的鄉民群起抗議、抗爭,不準他倒廢土,認為他們污染了環境。結果剛好通往公墓的那一條路,是屬於這個建設公司的他們的土地。所以他們就覺得說,這個鄉民抗議,他們就把通往公墓的那個地方,用兩棵大石頭擋起來,不讓他們進去。所以那個公墓一直都不能啟用。這建設公司的膽子也很大,竟然敢跟這些鬼道眾生公然的作對、對抗。

那我就看了那個納骨塔以後,誒,再看到那個日據時代那個骨灰罈都很高,早期的骨灰罈都高高地。我那時候就跟跟我去的蓮友說,在這個地方念佛、繞佛,蓮友不嚇死了嗎?都是這些骨灰罈。後來就要研究怎麼個布置法。後來走下來的時候,才看到一尊阿彌陀佛,還有一個香爐,都沒有啟用,還有佛桌。走到外面去的時候,看到外面的噴水池,跟一個迴轉道,昨天晚上就已經先看到了。就是我們一般都到一個,比如說廟啦,或是一個佛寺,都會有一個迴轉的車道,就是那個樣子。

後來我就決定來布置會場,然後我就去拜訪,哪一位法師來主法,我就拜訪我們台北市,在政大,木柵地區,有一位法師修持非常好,他做大蒙山非常地用心,而且他的功德力非常地好。因為這位法師他持戒念佛,可以講說他也持不捉金戒,所以他的戒行非常地好,德行非常好。我親自到木柵山上去拜訪他,後來他被我的精神感動。他說,好,黃警官,我幫你,我還跟你請兩位和尚幫忙,我們不接受你任何供養,三師幫你做甘露大法,就是大蒙山。

那我就去找一位我的朋友,來供養這個蒙山的供品。後來我就在現場給它布置,打掃乾淨以後,在骨灰罈裡面,納骨塔裡面,布置一個內壇,那外面布置一個外壇,內外壇。然後焦面大士那個位置,我就掛了一尊很大的地藏王菩薩,然後因為下雨嘛,我就用一個大雨傘撐起來,那邊打個燈。早上先為阿彌陀佛開光,然後先誦《地藏經》。下午我就跟蓮友以及這些眾生,講《地藏經》的大意。那晚上四、五點,再開始做大蒙山,非常地殊勝。然後蒙山供品準備得非常地豐富,藉由這三位法師他們的德行,他們持戒的功德力,能夠超拔五十幾萬的這些幽冥眾生。那在做法會當中,產生很多很多的感應現象,整個山都是黑漆漆、黑壓壓地,唯獨看到焦面大士那個位置,大放光明。

那麼在還沒有去做法會以前,我有一個蓮友叫連阿勉師姐,她就作了一個夢。就是要去做法會的前一天,我那時候還在猶豫說,要不要做這一場法會。她就跟我講說,老師,老師,我有作了一個夢。我說,什麼夢?因為她也要跟我一起去做這個法會。她說,我夢見那些墳墓裡面,有很多墳墓,那墳墓裡面也有空的墳墓,裡面都已經沒有眾生了。那有些墳墓,那些眾生在那邊哭泣,這代表什麼呢?這代表說,比如說,我們台灣早期都比較流行土葬。這些人死了以後,到鬼道去的這些眾生,祂有些已經超拔,可能超拔到淨土,有些可能超拔到天界了,或者有些已經到人間,投胎轉世了。所以她說她看到那個墳墓,裡面是空空地。

但是也有些墳墓裡面,那些眾生在哭泣,這像我們一般講叫守屍鬼。然後她說她看到有一個鬼王,鬼差,用那個米籮。我們台灣早期做農業的時候,收割的時候,稻米收割的時候,會有那種圓型的米籮,然後用一個扁擔把它挑起來。那米籮上面就是堆了很多很多,很多的收割的農產品啦、或者米啦。她說,我們所供養的這些物品,都放在那個鬼差所挑的米籮裡面。那個鬼差跟鬼王就要把這個米,往裡面挑進去。

結果她在夢中就很好奇的看這個鬼王,結果那個鬼王回頭一瞪她的時候,那個眼睛是透露出綠色的光。那我就知道她是什麼?她見到,地藏王菩薩慈悲,給她先見到這樣的一個,可以講說,陰間的這種法界的現象,她見到了。那鬼王就是把我們這些蒙山供品,然後藉由菩薩的威德,去施食給這些幽冥法界的眾生。所以我們說做三時繫念,有時候會做小蒙山啦、大蒙山,給這些飢餓的眾生施食,這個是確有其事。

所以這個地方就提到說,「男羅剎為黑身、朱發、綠眼」,女羅剎則絕美婦人。所以你要小心喔,你抱的如果是一個美女的話,不管她是在風花雪月場合啦,或者她是一個很有名的妓女啦,名妓啦。姿態撩人的這些絕色美人,你要注意,她就是羅剎,女羅剎,你會被她吃掉。絕美婦人是女羅剎,長得是絕美婦人,「富有魅人之力」,專食人的血肉。為什麼?變成怎麼樣?色字頭上一把刀,變成都是這些邪淫之下的亡魂,就是專食人的血肉。

相傳在楞伽島,就是現在的斯里蘭卡,就是以前叫錫蘭。在楞伽島「即有羅剎女國」,這個在《佛本行集經·卷四十九》、《有部毗奈耶·卷第四十七》、《慧琳音義·卷七》等均有記載,記載這個「羅剎女國」。又羅剎具有神通力,「可於空際疾飛,或速行地面」,這個叫空行鬼、地行鬼,「為暴惡可畏之鬼」。此外「羅剎」也可以稱為地獄裡面的獄卒,他專司呵責罪人。又稱為阿傍、阿傍羅剎。祂形狀有很多種,有牛頭人手,也有牛蹄,力氣很大,或者是鹿頭、羊頭、兔頭。這個是講到「羅剎鬼國」。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