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色慾易犯而百倍難以調伏,要從心念發源地一刀斬斷


時間:2018/5/20 作者:心愿

有關色慾這件事情,是人最容易觸犯的罪業,比起貪財殺生的事情,百倍難以調伏。所以它對於敗壞道德,遭致災難、遭致災禍,也比起其他的事情來得殘酷慘烈百倍。然而太上老君對於貪財殺生的事情,不只再三的告誡。唯獨對於萬惡之首,我們說「萬惡淫為首」,對於這萬惡之首的好淫,則僅有說這一句話而已,就是「見他色美,起心私之」。這並不是說對它的忽略啊。為什麼會這樣說?太上老君把這八個字,「見他色美,起心私之」,就這樣帶過去了嗎?

我剛才講過,整個《太上感應篇彙編》裡面,在我看來,僅次於「忠孝」兩個字,就是「見他色美,起心私之」。所以太上老君對於貪財殺生的事情,他不是只有再三告誡。當然在這裡面,太上老君告誡很多。但是為什麼對這個「萬惡淫為首」,只有這句話而已呢?是忽略嗎?不是,並不是對它忽略。因為貪財殺生的罪惡,『貪殺等惡顯而淺』,就是明顯而易見的。『言所可盡』,就是可以用言語,又可以用話語來表明的。

但是對於淫慾的罪惡,為什麼?因為淫牽涉到身口意,它有淫念、淫行,就牽涉到我們這一念妄心了、我們的淫心了。我們意惡也是惡啊,所以你起了個淫心也是造業。所以『淫之惡』,對於淫慾的罪惡,是『隱而深』,隱晦深藏,難以用言語來表達,『言所難盡』。所以用責備的口氣來下筆,「故以誅意之筆」,以責備的口氣來下筆。從心中最初的第一個念頭,『從最初一念,喚醒痴迷』,來喚醒痴迷的人。

確實,眾生不懂得道理,他一定會去造惡,迷而不覺。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裡面輪迴生死,搞這個六道輪迴。所以佛陀跟我們講,我們如果罪業有體相,虛空不能容受。坦白講,六道輪迴如果你沒有出去,這一世的父親,搞不好是下一世的丈夫;這一世的媽媽,搞不好是下一世的老婆。寒山、拾得兩位大師不就講過了嗎?在桌上吃的那一塊肉,是祖父來投胎的。座上那個新郎是孫子啊,新娘是祖母來投胎的啊。這表示眾生的愚痴。所以太上老君才用「誅意之筆」,來喚醒痴迷的人。佛說六道互為眷屬,三惡道比三善道還更嚴重,對不對?動物的話完全都是沒有倫常了。

接下來,『曰:「見他色美」』,這個地方講說,「『見他色美,起心私之。』蓋人之於色」,是因為在提醒一個人在面對美色的時候。『當入眼之時』,當眼睛看到美女那一剎那,見到美色那一剎那,十個九個都一樣神魂顚倒,佛號也忘記了,經典也忘記了,西方也忘記了,阿彌陀佛也忘記,全部忘了。就是當眼睛看到美色那一剎那,戒律也忘記了,這個心就為之一動,「此心一動,而思之慕之貪之求之之念,固結於中而不可解」。這個心一動,這個心想要思慕她、想要想她、想愛慕她、想要貪愛她、想要求她的、占有她的念頭,就會堅固的糾纏在心中,難以解開,難以解脫。很多人為愛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什麼事都幹得出來,連父母都不認了,難以解脫。「此等念慮一萌」,這個念頭在心中一萌芽,不必等到身體去觸犯,「不待身去蹈之」,不用等到身體去觸犯。實時已經離開天理而陷入人慾了,「已出天理而入人慾,陰司已列無窮罪案矣」,陰府已經把它列入無窮的罪案了,這是同步的。

所以太上老君無限的慈悲,『無量慈悲』,不用煩瑣的言語,只要用一句話,從此處點醒,就跟你講八個字,「見他色美,起心私之」,用這句話從這個地方把你點醒。警示世人在見到美色,要起心動念的時候,關鍵在這個地方。太上老君是希望你在「起心私之」,在起心動念的時候,見到美色要起心動念的時候,不可不從心念的發源地著手,從心念上下手,這是根本心法。從心念上下手,及早自我禁止斷絕,你把這個念頭斬斷,應在念頭,應在起念的當下,實時奮勇努力的將它一刀兩斷,『立地起念,立地奮勇,一刀斬斷』。不可以有一點游移,勿著一絲游移,不可以有一點游移。不能有絲毫私情,『勿容一毫情念』。我們實在講,會剪不斷,理還亂,糾纏不清。就是游移不決,容一毫情念,捨不得,放不下,可惜啊,那就黏上去,就愛上去。

所以這個地方告訴你,不可以有一點游移,不容有一絲毫私情。這個時候你的心念是在天堂或在地獄,馬上可以分辨得出來,可以辨別得出來,『天堂地獄,一時立判』。如果在這個時候,稍微認識不夠認真,認識得不夠清楚,還不能夠看破,不能夠斬釘截鐵、毅然決然的站穩腳步。則瞬息之間,你不能夠斬釘截鐵,站穩腳步,就是說你看得不破,認識得不夠清楚,不能夠斬釘截鐵的,毅然決然的斬斷,站穩腳步。你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的話,則瞬息之間,就在瞬息之間、一念之間,你就被牽引到慾念滋生了,在不知不覺當中就飄入了羅剎鬼國,就被羅剎女把你吃掉了。剛才講說羅剎女,是長得絕色美女。她不像男羅剎是黑色的身體,紅色的頭髮,是綠色的眼睛,那麼難看。所以「微乎危哉」,剛才我們有講,「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微乎危哉」就是說,人的念頭實在是幽微難知,而非常危險。所以太上老君要我們棄惡向善的心意,實在是精切而深遠,用心良苦,實在是無所不至,『苦心無量』。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