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隆相法師: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掩蓋錯誤


時間:2018/5/20 作者:君合

隆相法師

有人說,人生是一場充滿錯誤的旅程。而怎麼去對待錯誤?是文過飾非還是坦然面對?是去追悔還是去懺悔?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錯了之後卻試圖去掩蓋錯誤。殊不知,錯誤雖然在表面上被掩蓋了,但卻在內心伏藏,煩惱在內心得以滋長。而懺悔,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意識到錯誤之後,要立即懺悔,不能讓錯誤在潛意識裡紮根。要知道,一旦紮下根來,就會產生負能量,讓人們長時間生活在糾結與不安之中,背負相應的心理壓力。

我們所擁有最大的機會,便是可以去懺悔。懺悔的目的是不要再去犯了,這樣的懺悔能夠真正得到安樂。我們要去反省,每天都做了哪些好事,哪些壞事,這種反省的能力,懺悔的力量,便是修行功夫的體現。而那些對待錯誤「文過飾非」、「欲蓋彌彰」的行為,則是人生最無明,最壞的時候。

百業經中有「殺子成擔」的故事。從前有人養了七個兒子。有一天,一個兒子生病死了。這個父親很悲痛,就想把死去的兒子埋在家裡,自己帶其餘的兒子棄家而去。

一個鄰居知道了,就對他說:「你為什麼不把死去的兒子抬出去埋掉,卻讓活著的人離開家呢?」這時愚人聽說了這話,心想:「如果死了的不留家中,就應該拿出去埋掉,那只有再殺死一個兒子,放在擔子的兩頭,才可以成擔地挑出去。」結果,他真的又殺死一個兒子,和那個病死的兒子湊成一擔,挑到山上埋葬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時候,如果做錯事不懺悔,而是去掩蓋錯誤,那麼只會帶來更大的危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