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證悟空性的兩個方法


時間:2018/5/2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學佛修行始終不離禪定的修煉,這是很重要的。大家都知道般若空性很殊勝,對此也很有意樂。但是要真正證悟空性,達到般若的境界,只有兩個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不斷地積累資糧,淨除業障,最後通過上師的加持和竅訣,親身體會空性,可以直接達到般若的境界。但如果不是一個上上根基之人,則很難有這種福報和因緣,也不一定能遇到那種殊勝的上師或者善知識。

淨除業障和積累資糧的過程也是非常艱難的。真正能一心一意地積累善根、懺悔業障之人,最終通過上師的竅訣和加持,同時具有強大的信心和信念,才可以超越,可以直接達到般若的境界,可以親身體會大空性的真諦,但這必須是上上根基之人。

以前大圓滿法門的修行者們,出現過很多這樣的成就者。此外,漢傳的禪宗也有很多同樣的案例,但是這些都屬於上上根基之人,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

曾經有這種說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這種人是特殊根基者,前世肯定是修行人,今生善根、根基特別深厚,相續也是即將成熟了,但並非誰都能做到的。

第二種是針對普通人的,通過邏輯推理了知空性。通過因明、中觀的邏輯進行推理,從而對諸法的究竟實相、大空性逐步了知。但是這種了知屬於比量見,非現量見。為什麼稱之為比量見?因為還沒有遠離言思,還屬於凡夫的境界,根本不是超越的境界。在此比量了知的基礎上,以禪定的方式去反覆串習,如法修行,最終可以獲得超越的境界,證得大空性。只停留在口頭上說的階段是沒有用的。

——摘自《修行七要》講記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