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云何應住》


時間:2018/5/20 作者:藎木

無殼蝸牛,沒有房子安住,成群結隊的向政 府抗爭,要求安住的房屋。不勝任的職員,被老闆掃地出門,為不知今後安住何處而著急。流浪街頭的窮漢,每日被警察驅趕;還有那有家歸不得的親人,更是苦不堪言。

人的生活,起碼的要求,要有東西吃,要有地方住。有的人把自己的身心住在花園洋房、高樓大廈里;但是萬一房子倒了,怎麼辦?萬一房子失火了,怎麼辦?有的人把時間安住在聲音里,聽廣播,聽音樂,聽人講話,聽鳥叫蟲鳴;但是聲音過去了,如何消遣時間呢?

《金剛經》叫人不可住於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的境界上。那麼吾人的身心究竟要「云何應住」呢?

有人天天要錢,金錢不可以永久安住,金錢是五家所共有,和流水一般,流來流去;金錢只有給人患得患失,不能給人安住。

安住在愛情里嗎?愛情的風雲變幻,經不起人事時空的情愛糾葛,你看,社會上離婚、遺棄、婚外情的案件,不是層出不窮嗎?

安住在事業上吧!天天東奔西跑,甚至吃飯都不回家,妻離子散。有人把身心安住在讀書上,讀書很好,但也有人成為書呆子,這就不好了。安住在信仰上,但是萬一信錯了,迷信、邪信,那就更為糟糕了。

這以上都是一般人認為正當的安住,但都不完全適當,更何況是非法的安住呢?

非法的安住,有人把身心安住在吃喝玩樂的上面,到最後一事無成;有人把身心安住在聲色犬馬之中,到最後一無所有。有人寄情于山水,山水是大自然界的,不是我們所私有;安住在功名富貴上,然而「功名好比三更夢,富貴如同九月霜」,這些都非久戀之所,更非久居之處。

我們究竟「云何應住」呢?《華嚴經》說:「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我們要求身心的安住,如果你喜歡柔和忍辱,你擁有慈悲喜舍,那你就找到身心的安住處了,這才是吾人永遠的故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